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巍峨壮丽 匠意超群!“大元三都”首都博物馆开展

2016.09.20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数:

 

元世祖忽必烈一统天下后,三座雄伟的都城--元上都、元大都、元中都次第而起,据传其巍峨壮丽、匠意哲思超迈前代。作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三都冠盖满阶、商贾云集,富庶繁华为一时之最。伴随着“丝绸之路”的畅通,上都、大都的声誉与影响远及域外,堪称世界都会。

今年是元大都建城740年。“大元三都”展如今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首都博物馆馆藏资源,加上从全国十四家文博单位借调的160余组件精美文物,通过精心策划的选题和展现元代历史文化特点的文物,观众可以感受三都的冠盖满阶、商贾云集,富庶繁华。

古代天子所居之都城,在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其选址、规划和建设逐渐形成了一套既敷功能需要又合于美学的营建理念。元上都位于当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金莲川草原上。1256年,忽必烈命令刘秉忠在其驻地附近占卜吉祥,选择地点,兴建新城。竣工以后,新城被命名为开平府。中统四年(1263年),忽必烈正式定开平为上都,也就是世称的元上都。元大都如今位于北京城区内。大都城始建于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十三年(1276年)“大都成”。大都的主要设计者还是刘秉忠,郭经纬、赵秉温、张柔、张弘略父子、段桢、郭守敬、杨琼,以及尼泊尔人阿尼哥也参与到了都城的设计中。元中都位于河北省张北县城西。元武宗海山于1307年下令修建中都,直到驾崩,中都一直处于建设中。1311年,储君爱育黎拔力八达(即后来的元仁宗)下令罢城中都。虽然中都作为都城时间不长,但是在元人官修《经世大典》中将之于大都、上都并列。

《大元三都》展以都城的选址和建设开篇,以都城内皇室贵族、平民百姓的生活为主题,向观众展示一副全景式的、生机盎然的元代社会生活长卷。

展览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设邦建国 以为天下本——都选址与建设”,主要以模型、图版、多媒体和文物相结合,全面展示三都在选址和建设中的特点,并介绍三都建设中的著名设计师、建筑家。在中国古代政治思想中,都城是统治的根本所在。因此,都城或京师的选址与建设都不同于普通城市。元代是中国蒙古族建立起的大一统政权,元大都、元上都、元中都的选址与建设承前启后,并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第二部分为“只隔红门别是春——皇室贵族生活”。主要以朝会、宴会、两都巡幸和祭祀丧葬为线索,通过精美的文物组合,介绍元代皇室贵族的生活。元代人王恽记载:“国朝大事,曰征伐,曰搜狩,曰宴飨,三者而已。”事实上,为了统治整个帝国,元朝还有两都巡幸的这一重大政治活动。此外,皇室贵族也有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由于他们掌握巨大的权力和财富,他们的生活与普通百姓有天壤之别,即如诗人所感慨的“人间天上无多路,只隔红门别是春”。

第三部分为“大都十万家——平民百姓的生活”。以“吃穿住用行”以及“娱乐”、“信仰”为单元,分别用实物展示元代平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手工业的发达、商业的拓展以及交通运输发展,使元代城市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都城之内,除了皇族和官僚以外,还居住着数量庞大的普通市民。他们忙着生计,遵循着婚丧嫁娶的旧有习俗,重要日子则到神前或寺里礼拜诵经,有闲时也到勾栏与瓦舍中看几台戏,逛逛市场。都市里的繁华景象给来自欧洲的旅行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