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外国孩子没那么好“混”

来源:null

查看数:

在美国著名漫画作品《花 生漫画》里,史努比的主人查 理•布朗一本正经地对小伙伴 说:“你知道吗?我们读一个 好小学,是为了读一个好中学, 读一个好中学是为了读一个好 大学,毕业之后找一份好工作, 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孩子送进一 个好小学。”在日本动画片《蜡 笔小新》里,风度翩翩的好孩 子风间,每天也是拎着补习袋, 转战在各科补习班之间。

原来,外国孩子跷着二郎 腿就能上好大学的故事,只是 一个传说。

高中生的“屠宰场”

PeterJin的儿子Ryan今年 14岁,是美国高中一年级的所 谓“新鲜人”。在高中以前的8 年美国教育里,Ryan可以说是 相当轻松:在学习成绩保持全 A的同时,钢琴、大提琴、网球 等课外活动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但从2013年9月进入高中 后,Ryan的世界一夜之间起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雷打不 动6点起床,迅速洗漱和吃完 早餐后,坐上校车赶到学校; 学校每天8:30分上课,从一 堂课到另一堂课之间换教室要 花费5分钟;14:30分放学, 每周有两天要参加学校的社团 活动;到家后,一般要做3个 多小时的作业;匆匆吃完晚饭, 又要去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儿子每天睡觉都要到23 点之后了,有时甚至过了0点。” 父亲Peter告诉记者,“一周7天, 除了正常的课业,Ryan几乎每 天都有事情要忙:学钢琴、拉大 提琴、到当地青少年交响乐队 排练、进行辩论和参与不同的 社团活动,周末还要去打网球。 相对初中而言,高中的作业量 一下子多了很多。虽然才上高 一,儿子已经在喊太忙了!”

美国高中毕业容易,大学 的门向每一个学生敞开,生怕 高中生毕业后不读大学似的, 但是美国好大学的门可不是对 每一个学生敞开的。

首先,美国名牌大学在录 取学生时,特别看重学生在 高中时是否做了最艰苦的努 力——具体地说,是否上了难 度最大的课程。

Peter告诉记者,其实在美 国的高中也有类似国内的分班 制度,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会 进入“荣誉班”。这种班所学 的课程也比普通班的课程深得 多、广得多,作业自然也多了 很多。

其次,名牌大学十分看重 学生的课外活动。在大学申请 表上都有一栏:高中期间参加 过什么课外活动,参与了几年, 担任过什么职务,得过什么奖 励或荣誉,奖励或荣誉是分地 区级的、州级的、国家级的和 世界级的几个层次。

“我一个朋友的儿子之前 考取了哈佛。高中时,他是学 校辩论队的队长,也曾经拿 过全国辩论比赛的前8名。这 一点在他面试时就是他的优 势。”Peter表示。

Peter强调,要想进入好大 学,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招 生的老师感到你的独特性。“美 国人还很重视写作,他们相信能 从一个人的文章里看出他的独 特性,不仅要有好的文字功底, 表达的观点也要与众不同。当然, 要写出好的文章,就得有很大的 阅读量。美国从小学开始,就鼓 励小朋友阅读。到了高中,更是 有必读书和选读书。所以Ryan 在课余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时 间用来读这些书和写作。”

前一阵子,Ryan和在中国 的表弟讨论,到底哪里的小朋 友读书辛苦。“中国小朋友读 书是辛苦,但只要考试成绩好 就行了。而美国小朋友不仅要 成绩好,课外的要求同样也很 高,事实上更辛苦。由于有种 族保护的政策和保护女性的政 策,美国对亚裔的孩子,尤其 是像Ryan这样的‘小中男’(从 小在美国长大的华裔男孩), 被名校录取会更困难一些。别 的不说,在SAT的成绩上,从 姓氏上判断你是亚裔后,无形 中就会提高一些分数要求,这 是我们心知肚明的潜规则。” 在中国长大的Peter说。

可以说,在美国要想成为 一流大学的一员,学习成绩是 敲门砖,而课外的表现是竞争 的关键因素。

“美国是高中生的‘屠宰 场’!”家长论坛里,有人这 样形容。

“立身出世”的压力

再来看邻国日本。

在日语里,有一个常用的 词组,叫“立身出世”,意指 年轻人要努力奋斗,成就一番 事业,出人头地。中学生都懂 得这一词语的意思,并用它来 维持、规范和激励自己的学习。

日本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国 家,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都必须 在竞争中取得。日本又是一个 重学历的国家,要想“立身出 世”,就必须进入一流大学; 进入一流大学,就必须先进入 名牌高中。

这样,日本中学生从进入 初中的那一天起,就加入了激 烈的升学竞争,他们已经意识 到,个人将来能否“立身出世”, 取决于自己的中学成绩。因此 大多数中学生都拼命学习,很 多中学生都有记事本,上面记 录着每天的日程安排。

摘自:网络

——周刊内容涉及版权及稿费问题请联系精华学校或电话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