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驼峰“生死线”

来源:《大师之大——西南联大与士人精神》

查看数:

从地上来的,从地上打回去!

从海上来的,从海上打回去!

从天上来的,从天上打回去!

这是咱们中国人的土地!

这是咱们中国人的海洋!

这是咱们中国人的天空!

——赵瑞蕻在《一九四零年春:

昆明一画像——赠诗人穆旦》

2010年,台湾女作家齐邦媛的回忆录《巨流 河》,成为各大媒体评出的年度图书。在这部反 映中国近代苦难的家族记忆史中,齐邦媛的恋人、 空军飞行员张大飞在抗战胜利前夕牺牲,以身殉 国。怀着保家卫国之志飞上蓝天的张大飞战功卓 著,然而,他却没有看到抗战胜利的来临。1945 年,张大飞自陕西安康出击河南信阳日本空军, 与敌驱逐机遭遇,在空战中中弹阵亡,年仅28岁。 这位感动无数读者的军人,代表了抗日战争期间 空军的形象。像他这样的空军飞行员,西南联大 也有不少。

1938年9月13日,联大学子初次在美丽的 春城听到了凄厉的空袭警报声。9月28日,九架 敌机对准昆明疯狂地投下了炸弹,联大租来作为 教职员和学生宿舍的昆华师范学校被轰炸。正如 联大诗人赵瑞蕻在《一九四零年春:昆明一画像》 一诗描述的:

绮梦破碎了!轰炸!轰炸!

敌机飞临头上了!——

昆明在颤抖,在燃烧,

不知从哪里冒出浓烟,乌黑的,

仿佛末日幽灵;叫喊声,

哭声,血肉模糊——

轰炸!炸死脆弱的诗句吧!

联大诗人发出愤怒的呐喊,“从天上来的, 从天上打回去!”于是,在1939年至1942年, 西南联大有一股报考空军飞行员的热潮。当时, 日寇占尽空军优势,我国空军飞行员牺牲者甚重, 当局决定在大学生中招考飞行员。许多联大学生 勇赴国难,踊跃报考,有12人被录取:1941年 录取戴荣钜等11人,1943年录取1人。他们走 进昆明巫家坝空军航校大门时,大门两侧的对联 写道:“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被录取的联大同学们都清楚地意识到,这将是他 们英勇报国的开始。

经过短期飞行训练后,联大出身的飞行员又 先后到美国继续接受各种飞行训练,包括初、中、 高级的教练机飞行训练,和毕业后的作战飞机训 练,为期不到一年(学习七个月,见习三个月)。

戴荣钜等人在美国受训期间,他在美国写的 一封家书,可以知道这批联大出身的空军飞行员 的所思所想:“九日起开始飞P-40。一千二百马 力之大飞机,我也能飞翔自如,我自己都不会想 到。今生不虚。三个月见习完了,我希望能尽快 回国。”飞行员在美国受训,花费不菲,“平均 每人(不失事)之教育费约美金十万。如失事, 赔偿照算。如此数万万美金的贷借需要多少桶桐 油、钨砂、生丝、茶叶来抵还哪。”当时国民政 府靠出口桐油、钨砂、生丝、茶叶来换取美金, 此项协议是由中国驻美国大使胡适签订。戴荣钜 觉得花费了国家大量的资金,于心不忍,更加激 发出责任感,“非努力奋发不可”。在美国,感 受到工业的发达,意识到祖国的差距,受训的飞 行员们更是“卧薪尝胆,闻鸡起舞”。从这封战 时的家书中,可见联大出身的飞行员的家国情怀 和爱国精神。 他们经过国内外训练后分批回国参战,和美 国盟军飞虎队一起痛击日寇陆空军。12人中牺 牲者有5人:

戴荣钜,1939年考入地质物理气象系,受训 归来编制在湖南芷江的空军第五大队,1944年6 月在长沙与敌机作战时殉国。

王文,1941年考入机械系,受训归来编制在 陕西安康的空军第三大队,1944年8月在保卫衡 阳战役中与敌机作战时殉国。

吴坚,1939年考入联大先修班,1940年入 航空系,受训归来编制在陕西安康的空军第三大 队,1945年初在陕西与日寇飞机作战时殉国。

崔明川,1941年考入机械系,1943年在美 国受飞行训练时,失事撞山殉国。

李嘉禾,1940年转学入物理系二年级,1943 年在美国受飞行训练时,不幸失事殉国。

据马豫《缅怀在抗日空战中牺牲的联大人》 一文载,戴荣钜牺牲后,他所在的空军中队给其 兄发来抚恤公函,大队长也给烈士家属写了慰问 信。抚恤函全文云:

荣钺先生伟鉴:

抗战军兴群情奋发,令弟荣钜爱国热忱,投 效空军服务本大队,其志殊为可嘉。不幸于本年 六月随队出发,在长沙空战,壮烈殉国,实属痛 惜。除报请航委会从优抚恤外,特函唁慰。希转 达令翁勿以过悲为盼。

戴荣钜、王文、吴坚三人的名字没有刻在《国 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的从军学生名单中,但 他们的姓名、出生年月和牺牲地点,镌刻在了张 爱萍将军题名的南京航空烈士公墓纪念碑上。

在1944年应届毕业生被征调时,外文系彭 国涛去美国十四航空队,经济系熊中煜去史迪威 炮兵司令部,电机系孙永明去缅甸孙立人军中当 翻译。中国航空公司(CNAC)招考飞行员,西南 联大学生应考被录取者有11人。他们经过短期 训练后,即参加举世闻名的飞越驼峰航线的运输 任务,担任副驾驶员穿梭来往于中印之间。中国 航空公司的主驾驶员多为“飞虎队”的飞行员转 过来的,所以中国航空公司被称为驼峰航线上的 “飞虎队”。

驼峰航线的运输线沿线气候条件恶劣,并且 为避开缅北日机的袭击,不得不在没有无线电导航台和明显地标的航线上进行夜间飞行,因此飞 机常常失事。联大学生朱晦吾和沈宗进就由此因 公牺牲。

朱晦吾,1940年考取西南联大外语系,但申 请休学,1942年始入学,1944年征调考入中航 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担任空运 飞行,在“驼峰航线”上遇难牺牲。

沈宗进,1941年考入西南联大机械系,1944 年征调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 航线”担任空运飞行,在“驼峰航线”上遇难牺牲。 此外,据戈叔亚和王春琪撰写的《驼峰航线 上的中国航空公司》文,并参照《国立西南联合 大学校史》,其他九位出身联大的中国航空公司 飞行员如下:

华人杰(1922–2001),生于江苏省无锡,抗 战时期在重庆南开中学就学,1944级西南联大机 械系毕业生。1945年,中国航空公司急需驾驶员, 从事“驼峰空运”工作后加入中国航空公司,担 任副驾驶,在“驼峰”上飞了96个来回。

周炳,1920年生人,籍贯湖南长沙。战争爆 发后考入浙江大学,后转入昆明的西南联大政治 系。1944年报考中航公司,担任运输机飞行员。 在“驼峰航线”运输空中物资一百三十多个来回。 战后在中航开国际航线,后参加“两航起义”。

邓汤美(邓庆泉),原来西南联大1944级外 语系学生,后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长期 驾驶道格拉斯公司生产的两台活塞式双速坛压 航空发动机的DC-2、DC-3客机和C-47货机, 在“驼峰航线”担任空运飞行。1945年留美, 1947年回国继续在中航公司飞行并参加“两航 起义”。

萧福霈,抗战初期在省立杭州高中就读,然 后考入西南联大化工系,1944年级,后考入中航 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担任空运 飞行。

陈仁炱,原来西南联大1944级机械系学生, 后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 担任空运飞行。

陈启蕃,原来西南联大1944级航空系学生, 后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 担任空运飞行。

冯少才,原来西南联大1944级土木系学生, 后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 担任空运飞行。

罗道生,原来西南联大1944级机械系学生, 后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 担任空运飞行。

谭申禄,原来西南联大1944级机械系学生, 后考入中航公司为副驾驶员,开始在“驼峰航线” 担任空运飞行。

联大的屋顶是低矮的,但培育出了众多大师, 也培养了冲向蓝天翱翔的飞行员。有的牺牲殉国, 英烈碧血洒长空,有的成为新中国航空事业的骨 干。我们不应忘记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的功绩,赤 胆忠魂,功昭日月,永励后人。

——周刊内容涉及版权及稿费问题请联系精华学校或电话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