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一轮复习【政治】复习技巧

2016.09.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夯实基础,构建体系,抓好细节,提高成绩

一、 一轮复习面临的问题

高中政治教材以生活逻辑为主线,淡化知识体系。高一、高二的教学都是按照“部分--部分--整体“的顺序进行,结果造成知识之间缺乏联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不利于学生认知结构的行成,从而影响学生的能力发展。

这些年高考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的考查要求有提高的趋势。高考政治试卷,可以感受到“题在书外,理在书内“。高考成绩如何提高呢?学生的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过硬(简称为双基)是提高成绩的根本。这些扎实过硬的双基主要在一轮复习中得到解决!

二、 一轮复习的具体措施

1. 端正态度,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我要学“

(1)明确奋斗目标,为备考提供动力支持。

高三复习学生容易产生疲倦感,很难保持较长时间的学习兴趣,往往产生消极被动的学习状况。外在表现为:应付式地看教材,过分地依赖教师,很少会主动采用做笔记、卡片等更有效的学习方式;很少带着问题阅读教材,老师要求识记的知识点就死背,这显然不利于归纳、比较、分析和概括等学科能力的培养;对考试麻木不仁,很少进行反思等。这种被动学习的态度与行动,显然与“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高考改革方向相悖,因而也就难以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消极被动的状态呢?我们不难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和奥苏贝尔“动机理论“中得到启示:要改变学生学习现状,就需要学生产生自我实现的动机---考入理想的大学。在有了实现自我的动机下,使学生在“集中注意“、“加强努力“、“学习持久性“和“挫折忍受力“等方面发挥出更大潜能,从而改变那种“要我学“的现状。

(2)调整心态, “享受学习“,为高考磨砺意志。

学习是苦中求乐、先苦后甜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获得了新知识,发展了新能力,这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成功的享受过程。高三这一年,既是漫长的,又是短暂的,只有调节好心态,才能在决战中笑得甜、笑得久。

2.积极引导,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会学

学习得法,事半功倍。达尔文曾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学好政治应掌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1)首当其冲——制定复习计划

学生根据教师复习的安排来制定本学科的复习计划,尽可能使计划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2)万变不离其宗——重视并吃透教材

从历年高考主观试题的参考答案中可以发现:答案=教材语言(约占60%)+时政语言(约占5-10%)+材料语言(约占25-35%)。政治要得高分必须对教材内容很熟。阅读是“学习之母“。它既是学习的开端,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有研究表明,阅读后的记忆率要比听讲后的记忆率高出1.66倍。它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看书,看书未必是阅读,只有读懂了至少是用脑了才能算是阅读。

三、那应该怎样阅读政治教材?掌握以下阅读方法。

首先、从阅读的顺序看:

第一、要认真理解教材的目录与各章节下的子目的关系。目录及其子目具有高度的浓缩性、完整的系统性和严密的逻辑性等特点,它能体现各章节、各子目之间的关系和核心内容。

第二、经常复述每一课的管涌图/小蚂蚁图。它是学习该课的导游图,能帮助学生把握对教材的主要内容及其相互间的关系。

第三、注重对比 “考纲“中的“考试内容“,与教材有什么不同。重视考点、重要观点的什么变化。

其次、从阅读的技巧看:

①抓准关键句、词(主要运用语文课中的概括段落大意的方法)。它通常在每一段的第一句或是最后一句。要想一想,本段与框题的其它内容有什么关系?支撑它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②善于自问自答。将陈述的教材内容变成问题,进行自问自答。具体做法:将每一道题变成若干个问题。(最好不超过6个问题;尽量采用:“总——分——总“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怎么做“的方式来提问。“阅读—自我提问—阅读—复述“的程序进行阅读。)

③深入理解教材中的名言等素材。高考试题的背景材料,一部分来自课本中的素材或者是简单的变式。尤其是必修一、必修三和必修四的素材出现频率较高。在阅读过程中,多点思考编者为什么要把这一内容放进教材?他想借此说明什么问题?他又是通过什么材料来说明问题的?重视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有助于养成从教材中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有助于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往往是隐性知识,它并没有直接用文字表述出来,而是隐蔽在教材之中的知识内容和知识联系,这就需要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去理解、去挖掘。

再次、从阅读的时间与次数看:从8月→ 3月即一轮复习的时间,阅读五本教材不少于三次。

(3)争分夺秒——利用好课前、课中与课后的时间

①把好课前预习关。(本环节应与阅读教材的方法结合在一起)

课前预习很重要,想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使学习进入良性循环,并保持较高的效率就不能不重视课前预习。那么,怎样预习?建议按下列三个步骤去尝试:首先是纵览章节、引言和子目。了解基本内容,明确学习方向,还易于整体地把握方向。其次是根据高考考纲,来了解教材的要点、难点,并把重要的知识目标划下来。最后是把不懂的知识点确定下来,以便在上课时关注老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在一轮复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所发的预习表格。这样既能提高听课的针对性、把握重点准确率,又能满足尊重个人学习特点的要求。

②学会高效听课,充分利用课堂40分钟。

在听课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端正听课态度,这是有效听课的最重要条件。克服认为复习课乏味的不良心态,这会导致有用信息的遗漏;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因为课后的自学很难在相同的单位时间里获得相应的信息。

二是要认真倾听,及时归纳,防止分心现象的发生。(尤其是专注于①学习目标、典型题例;②预习中未解决的的部分;③老师强调的知识和重点分析的知识、教师的解题思路等。)

三是要多种器官并用,做好笔记并积极地提问和回答。在课堂上,要坚持耳听、眼看、手记、嘴巴问答,这样才能为大脑印下清晰的记忆痕迹。

③督促学生及时做好课后复习。

艾森浩斯的遗忘规律启示我们要及时复习。因为遗忘是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复习则是战胜遗忘的利器,应当连续不断地进行。学生应该怎样进行课后复习呢?

首先应该整理课堂笔记。

高三复习课的容量比较大,同时教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与教材相比,有时会更有层次性、逻辑性,或是更显浅易懂,这势必会造成需记录的内容多。为了避免遗漏,常用一些简略词或缩写词,字的书写往往只有自己能看懂。这样的课堂笔记难免会有一点乱,所以只有经过课后进一步的整理,才能更好地思考是否有新的疑问,才能更好地注意各部分笔记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怎样,也为进一步梳理知识网络图做准备。

其次应尝试构建知识网络图。

面对庞大的信息量,学生必须学会分门别类整理知识。知识整理成系统的体系很重要,因为在知识网络构建的过程是一个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加工“过程,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规律化、形象化、技能化的时侯,需要通过联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思维活动,这实际就是从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有利于发展总结规律的能力。可见学生通过尝试构建网络图,能有效防止简单的机械背诵知识,可以将学习变成真正有意义的学习。

在构建知识网络过程中要注意:从要抓住“学科主体知识范围内“的主要学习目标(也称学习重点或主干知识)。政治科复习要掌握三种知识: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结构和理论知识,其中,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是基础,这可以构建每个模块的结构图。不同模块知识的章节知识存在纵横交错,可以构建不同模块之间的知识网络;经济、政治、哲学理论支撑起网上的知识点,使同学们的政治知识结构形成一个多层面的立体交叉体系。在诸多知识的连接点上繁衍出新的知识生长点,这个过程就是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过程,这也是对同学们潜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政治行为主体 是什么 做什么 怎么做
人民 多数 一切 直接、间接
公民 个人,统一体 6权4义4参与 3原则1程序
村委会、居委会 基层群众 协调、组织 自我管理、服务、教育
政府 管理 内5外3 转、减、宗旨、原则、依法、权威、监督
人大 权力机关 立、决、任、督 依法立法
人大代表 权力行使 提、审、表、质 权利义务
政协 统一战线 协商、民主、参议 党的领导、守法
政协委员 协商人员 提、审 依法
中国共产党 三个先锋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领导方式、执政方式
民主党派 阶级联盟 参加、参与 接受领导

(4)以练习为依托——内化知识提升能力。 

做习题是内化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也是发现知识盲点、薄弱点的重要途径,作为高三的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练习。高考的各类练习题也很多,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些浩淼的“题海“呢?

第一是走“精练“之路。一轮复习重在双基过关,所以吃透教材才是重中之重,对于复习资料、练习题要求精不求多,选择一本较好的复习资料以备用。我校这几年主要选用《三年高考,五年模拟》作为一轮复习资料。有了这些资料后,就应按计划踏踏实实地去逐步完成。在练习问题上,切忌多,总之要有“任它长水三千里,我只取其中一勺“的大胆取舍。

第二是把握“经典“是关键。在了解高考的形势下,设计一些更具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属于“经典“试题,所以学生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本着“不求多,但求通“的态度来消化吸收这些试题。将这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试题,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第三是坚持“水滴石穿“的精神。解答政治主观题的能力,不是一撮而就,需要在做题中慢慢提升。学生坚持每天做一道主观题。对所做的试题进行总结,分析答案来自教材哪里,自己的表述与答案有哪些区别,哪些语言经过努力后能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概括与组织,进一步思考还有哪些知识与这一内容相关,以及这一内容在整个知识系统中的地位如何等等。通过这样的做题和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习题的反思,不仅有利于培养从整体的角度思考问题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而且还有利于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第四是寻找适合自己的“金钥匙“。如果教师仅仅在每堂课中渗透共性的解题方法,那是远远不够的,还应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做题的体会来归纳解题方法,主要包括:作答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方法。能找到适合自己“金钥匙“的学生,就有取得高分的可能。

(5)加强反思——促进能力的深度发展。

在复习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学“与“思“的关系。“思“包括很多方面,可以是对教材结构的反思,也可以是对一道题的反思或者是考后反思、阶段反思等等。

时时反思将有利于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在此重点谈谈考后的反思。考试结束后,首先要反思考试得失。总结本次考试进步的方面,同时更重要的是找出失分的原因。失分是由于“基础不够扎实“、“思维不够灵敏“、“表达不够清楚“、“根本不懂“、“考时忘记了“、“掌握不准确“还是“粗心大意“、“审题错误“、“书写不够规范“等原因造成的。这些原因的更深层次又是什么呢?一般而言,各种具体原因大体都可归入知识基础、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心理与身体素质和考前准备五个方面。如“审题错误“是众多学生失分的重要原因,要进一步分析是粗心大意造成的还是时间不够用造成的?是心理紧张造成的还是根本就没有读懂题目造成的?当然也可能是由于思维定势造成的。又如“考时忘记了“也是常见的失分原因。那么,是知识记不牢固,还是过于紧张?是过于疲劳(身体不好),还是思维不够敏捷(根本就没有想到)?只有在找到失分的根源,才好对症下药。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