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非物质文化遗产”专栏总结

2016.08.29

来源: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

查看数: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 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 义: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heritage)指被各群体、 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 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 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 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 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 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 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 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 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 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 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 人类的创造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 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 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 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 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 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 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 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 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本的 活态文化遗产,它强调的是以 人为核心的技艺、经验、精神, 其特点是活态流变。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 工作中,认定的非遗的标 准是由父子(家庭)、或 师徒、或学堂等形式传承三 代以上,传承时间超过100 年,且要求谱系清楚、明确。

范围

a、口头传统和表述

b、表演艺术

c、社会风俗、礼仪、节庆

d、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 识和实践

e、传统的手工艺技能。

文化遗产日

设置初衷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 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 文明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极其丰 富的文化遗产。我国政府历来 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 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 效。当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 和社会的现代化,我国文化遗 产生存环境渐趋恶化,保护现 状堪忧。为进一步加强我国文 化遗产保护,继承和弘扬中华 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 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国务院决 定从 2006年 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 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

实际效果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 定为“文化遗产日”。至此, 我国已经有了“文化遗产日”、 “文化遗产标志”和“文化遗 产保护公益歌曲”,对于增强 全体民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非物质文化”专栏 介绍,让我们了解了一些有代表 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 力,并看到了一些令人堪忧的传 承境遇,既让大家产生了一种民 族自豪感,又明显感受到了自己 身上的一份责任,同时也为广大 考生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

愿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 极宣传并保护祖先为我们遗留 下来的文化瑰宝——非物质文 化遗产!

——周刊内容涉及版权及稿费问题请联系精华学校或电话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