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洪荒之力”威力如何 ?

2016.08.26

来源:和讯名家

查看数:

洪荒之力从哪儿来的?

来自“大洪水”的传说?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希腊等东西方均有洪水创世神话,比如中国的大禹治水、西方的诺亚方舟。这种“几乎可以毁灭世界”的力量也就成了通常所说的洪荒之力。

如果这是洪荒之力的正解,那么其威力绝对不容小觑。据媒体报道,研究者已经找到了距今约2万年的一些规模庞大的洪水遗迹,这些地质证据表明,除了在平原地区造成恣肆洪水,还汇入大海造成海平面抬升,同时,更造成大片沿海陆地被淹没。

从科学上来说,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教授时志强教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球的构造变化和气候变化都会引发大洪水,“北美的大洪水曾一度把洋流截断”,学界也在做相关的研究。

但“洪荒”或许并非特指大洪水。鉴于“洪荒之力”来势太猛,迅速霸占了各大头条,国家地震局甚至通过其下属的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热心地给网友们进行了科普。

不过,时志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质学上确有这种现象,但学界并未将其定义为“洪荒”,“可能更多的要从历史学或者语言学上去解释。”

而根据1979年版的《辞海》显示,第925 页在“洪”的字条下有对“洪荒”一词的解释为:【洪荒】谓混沌、矇昧的状态,也指远古时代。

另外,南北朝时期的《千字文》第一句便是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苍天是黑色的,大地是黄色的,茫茫宇宙辽阔无边,大意是说开天辟地时天地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宇宙诞生的初期是什么样子的。

对于“段子手”傅园慧来说,她应该不是因为知晓《千字文》才了解的“洪荒之力”,更大可能是看了去年热播电视剧《花千骨》,剧中的主人公花千骨,正是被灌输了妖神之力即洪荒之力,成为了令人敬而生畏,力量无边的妖神。只能说,20岁的傅园慧是个紧跟时代步伐的“有着九窍巧玲珑心的温柔girl”。

“洪荒之力”的几种猜测:

创世神话:创造之力

洪水创世神话可能是早期人类文明史上第一次全民时尚,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希伯来人部族、古希腊、古日本都有洪水创世神话流传至今。 “摇椅上的人类学家”弗雷泽也说,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130多个印第安种族,全部都有以大洪水为主题的神话。

我国此类神话也是不少。基诺族神话“阿嫫腰白”说洪荒之时,到处是大水,女始祖腰白(称阿嫫腰白)第一个来到世上。

她用双手搓出一块块泥垢,然后用泥垢造成天地、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动物、植物和人。当时,人和万物没有什么区别,都不会说话、吃饭和其他一切活动。

人与万物为了各自的利益,常常发生争斗。人类常常受到万物的威胁。阿蟆腰白给人智慧,帮助人们战胜自然灾害。

傣族《金葫芦生万物》说在洪荒时代,洪水泛滥之时,从远方漂来一个大葫芦,葫芦里走出八个人。一个仙女将其中的四个变成了女人,让她们和另外四个男人结为夫妻,于是世上便有了人类。

佤族《洪水滔天》神话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洪水滔天时,从远方漂来一只大葫芦,后来,从葫芦里走出了人;另一种说法是葫芦沉入水中,变成了一座高山,尔后从高山的洞里走出了人。

德昂族也有类似的神话,《葫芦与人》说,天王曾到天宫去寻找粮食种子。

他从天上带回包谷、稻子、大豆、小麦、瓜果、葫芦等种子,分别种在地上、山坡上、和海边。种在海边的葫芦,它的藤却长在海中心,后来结出一个葫芦,浮在海面中央。它长得如大山,里面还有人在闹。

有一天,突然来了一阵暴雨,电闪雷鸣,劈开了这个葫芦,里面有男有女,此外还有一些动物。这些人乘葫芦来到陆地后便各走东西,他们便是汉、傣、回、傈僳、景颇、阿昌、白等民族的祖先。

很显然,通过以上几个举例可以知道,在创世神话里,洪荒之力是造人,啊不,创造之力。傅园慧同学的画风大概不是这样的,毕竟她也没一跺脚,泳池的水向两边分开。

神魔小说:灵力

非常有趣的是,《封神演义》和其前身《武王伐纣平话》都是诗,所不同的是,后者开篇压根没“洪荒”什么事,直接就三皇五帝夏商周了,原诗是:

三皇五帝夏商周,秦汉三分吴魏刘,晋宋齐梁南北史,隋唐五代宋金收。

所以《封神演义》里那么多穿越梗,未卜先知的大神,都是从《武王伐纣平话》穿越而来。《封神演义》开篇诗非常长,开头几句是:

混沌初分盘古先,太极两仪四象悬,子天丑地人寅出,避除兽患有巢贤。燧人取火免鲜食,伏羲画卦阴阳前,神农治世尝百草,轩辕礼乐婚姻联。少昊五帝民物阜,禹王治水洪波蠲,承平享国至四百,桀王无道乾坤颠。

其中跟“洪”有关的禹王专有一笔,但跟“荒” 有关的女娲娘娘并没有提。这完全是士大夫阶级小心眼了,写淫诗调戏女娲的纣王是一厢情愿,总不能怪女娲娘娘长得太好看,穿得太少吧。

而《西游记》开篇是这么写的:

混沌未分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自从盘古破鸿蒙,开辟从兹清浊辨。覆载群生仰至仁,发明万物皆成善。欲知造化会元功,须看《西游释厄传》。

连洪荒都没提,但两者加在一起,也算是给 “洪荒之力”提供了一种合理解释,那就是灵力。因为这两部小说里最强的法宝基本都和洪荒有关系。

比如《封神演义》里女娲的金葫芦:唤彩云童儿把后宫中金葫芦取来,放在丹墀之下,揭起葫芦盖,用手一指,葫芦中有一道白光……这肯定是造人时用的那一个了,从创世神话里可以知道,葫芦和人之间有复杂的神秘学联系。

《西游记》里也有葫芦,是“混沌初分,天开地辟,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普救阎浮世界。补到乾宫触地,见一座昆仑山脚下,有一缕仙藤,上结着这个紫金红葫芦,却便是老君留下到如今者。”

这俩葫芦都是混沌之物,能造人,当然也能收人。而其他岁数没这么大的宝贝,就没有这么强了。毕竟是“创始元灵”之物。其后因为大气污染、臭氧层空洞、水土流失、邪魔外道横行等原因,灵力就没有那么强啦。

但是和“创始元灵”能拉上关系的同志们灵力还是很强,比如《仙剑奇侠传》里的赵灵儿、紫萱、林青儿,还有电视剧版《花千骨》里的花千骨。

因为灵力最强的女娲同志还能号令天下妖族,所以妖神之力也算是洪荒之力的一种。《花千骨》里的洪荒之力就是这样。

花千骨集齐十方神器释放了洪荒之力,妖神将自己的力量灌输在花千骨体内。白子画虽然封印花千骨体内的洪荒之力,但因为东方彧卿和杀阡陌的死,还有轻水的背叛、糖宝的死,让花千骨万念俱灰,释放洪荒之力,成为了妖神。

但这毕竟是言情,控不控制得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最后还不是轮回一圈继续师徒恋嘛。

——周刊内容涉及版权及稿费问题请联系精华学校或电话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