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希拉里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吗?

2016.08.24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查看数:

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希拉里·克林顿正式获得了提名,将代表民主党在 11 月 8 日的大选中和共和党的特普朗一决高下。在美国历史上,主要政党提名一位女性做总统候选人,这是破天荒,希拉里已经创造了历史。她从那个对女性从政并不友好的时代走来,承载了一代女性实现自我、打破性别的玻璃天花板的理想。那么,希拉里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吗?

答案似乎是不言而喻的。在 1995 年于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上,希拉里毫不含糊地提出了“;女权是人权一部分”;的口号;2015 年 9 月 30 日,已经宣布参选总统的希拉里在接受访谈时,毫不犹豫地自称为女权主义者,并表达了自己对女权主义的理解:当个女权主义者不代表你恨男人,不代表你想脱离这个世界,以致你不是正常生活的一份子;女权主义只是代表我们认为在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经济上,女性和男性都拥有同样的权利,那才是女权主义的意义。

这是在理念层面。在实践上,希拉里走得更远更超前。美国虽然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但在男女平等方面其实一直是比较落后的。美国女性迟至 1920 年才拥有了选举权,主流社会直至今日,也还是倾向于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模式,对强势、有主见的女性并不太待见,美国南方就更是如此。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自从1975 年和克林顿结婚以来,希拉里从来没有留在家中做全职主妇。在保守的南方州阿肯色,她是所在律师所的第一位女律师,也是第一位女合伙人。她甚至在结婚后保留娘家的姓氏,并只生一个孩子。在克林顿成为总统前,她的收入一直超过丈夫。

在对社会主流价值观心知肚明的情况下,她在克林顿1992 年竞选总统时明确表示,她不会做个在家里烤甜饼的男人背后的小女人,这番话招致全美保守派人士的狂轰滥炸,也让她永久失去了这部分人的支持。

显然,对于女权主义,希拉里不仅口头倡导,也在身体力行,她毫无疑问是一个女权主义的斗士。但另一方面,她确实不是一个彻底的女权主义者,在权衡利弊的情况下,有些时候会退缩;更重要的是,她的主权主义理念服从于她的野心和政治目的,她首先是一个政治家,其次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这一点,最明显地体现在她处理丈夫克林顿不光彩的问题上。

克林顿的性丑闻在 20 世纪90 年初竞选总统时第一次曝光,其顶峰是差一点就把克林顿掀下马的莱温斯基事件。各种各样的证据显示,克林顿从来不是一个忠实的丈夫,其出轨行为也不是偶尔为之,而是在很长时间里差不多成了其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形形色色的女人在他的身边来了又去。作为一个已婚男人,克林顿的行为是对妻子希拉里的巨大不尊重和羞辱。如果是女权主义挂帅的女人,希拉里毫无疑问应该离婚。但她选择了留在丈夫身边,一次次地出面秀恩爱。不仅如此,她还用蔑视和贬低的语言和态度看待丈夫的出轨对象,把她们描述为别有用心和不自重的女人,这断断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应该做的。

希拉里对此的解释是:“;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是我所见过的最风趣、最有激情的人。没有一个人能像比尔那样了解我,那样让我笑……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他的思维方式和他看问题的独特眼光。”;这些应该是心里话,从性格互补和政治野心的角度看,克林顿夫妇确实是天作之合。但你要说希拉里对丈夫的原谅没有现实利益的考量、只是出于爱,这也肯定不是事实。在丈夫政治生涯的关键时刻分手,固然能出一口气,博得女权主义者的称赞,但在政治上却很可能是致命的,克林顿夫妇一旦分开各自为政,会大伤元气,对谁都没有好处。

而在很多女权主义者看来,这是希拉里的原罪,不可原谅。但与此同时,女性在政坛上的地位又是衡量女权主义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这样一来,女权主义者就面临一个悖论:要一个彻底践行女权主义理念最终在政治上失败的希拉里,还是要一个一再原谅出轨丈夫的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候选人甚至女总统?

【人物小传】:希 拉 里· 黛 安· 罗 德姆·克林顿(Hillary DianeRodham Clinton,1947 年 10月 26 日 -),美国律师、民主党籍政治家,第 67 任国务卿,纽约州前联邦参议员,美 国第 42 届、43 届 总 统 比尔·克林顿的妻子。

2000 年,希拉里在纽约州联邦参议员选举中胜出,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联邦参议员,更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拥有公职的第一夫人,并 在 6 年 任 期 满 后 以 大 幅度的领先优势获得连任。希拉里·克林顿是一位富有争议的政治人物,当第一夫人期间曾主持一系列改革。

希拉里参加了 2008 年美国总统选举,并曾在民主党总统候初选中大幅度领先,但最终败给了伊利诺伊州的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虽然她并非首位参与联邦总统大选的女候选人,但却被普遍认为是历史上第一位的确很有可能当选的。最后奥巴马成功当选后,提名她出任国务卿,并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 3 位女国务卿,卸任后民调显示持率达 66%。

2015 年 4 月 12 日, 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2016 年 6 月 7日,希拉里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获胜,成为美国大选历史上首位获得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2016 年 7月 26 日,希拉里正式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周刊内容涉及版权及稿费问题请联系精华学校或电话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