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北京高考政治试卷分析

2016.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王瑾

一、试卷整体特点

2016年北京文综政治试题,承袭了高考改革以来的,关注政治的学科本质:立德树人,充分体现了高考的育人功能。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本次政治学科命题,总体来说呈现了几个新的变化:与2015年文综政治学科比较,形式难度加大,试题体现开放性;学科间交叉,学科间的关联性在不断加强;取材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创新思维,考查考生运用学科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有引文、图片、图像、数据、填空等新形式。

二、体现高考改革方向的典型试题

1、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政治学科的根本要求。

如第24题,以传统民间工艺“泥人张”为依托,借助现代科技,结合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童谣”形式,宣传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25题通过文物这一“无言的百科全书”,将历史发展的规律与智慧揭示出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33题,以“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的案例,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政府的依法行政对于保障人权的重要意义,体现了社会主义法治的落实。

2、形式难度加大,试题体现开放性。

如38题第3问,围绕“科技与人的关系“这一主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运用《生活与科学》相关知识,写一篇200~300字的短文。提供了3段素材,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思考的平台,要求学生自主选择、自选角度,有利于体现高考改革的开放性、由“甄别”到“展示”这一要求。

如39题,出现学生撰写的“某小区‘潮汐式’停车方案的调查报告”。包括:调查背景、调查过程、结论及建议。此题采取了填空题,与会考题的题型类似,答案具有开放性,让考生选择性加大。对居委会第一阶段的做法要作出评价,及完善小区的民主管理,提出建议。

3、学科间交叉,学科间的关联性在不断加强。

第35题,以“现代文官制度的起源与发展”为题,准备学生发言,需要整理一些历史文献资料,寻找其中判断错误的选项。此题考查的是选修3《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英国的政体、美国的政体等知识。此题虽以历史材料作为背景,但考生可以运用选修里学过的知识,判断出:英国法律的制定、美国的三权分立制衡等。

4、取材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

第27题的学生创客、“拖延症”;第28题,29题的跑步健身热;39题的为社区“停车难”做调查报告等。

三、给新高三考生的建议

1、梳理四本必修和两本选修的知识,知识要细节化,体系要立体化。无论题面和题型有何种变化,知识本身不会发生改变。

继续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关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精神在社会各个层面的落实等。培育创新思维,关注中国科技发展。

2、提高分析提取信息的能力和全面的思维方法。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站在正确的立场看待分析解决问题。

3、关注学科间的综合,真正的做到“综合性”思维。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