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大学专业

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的区别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环境科学专业,设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工程等两个培养方向。培养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和生态工程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规划设计、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重建等管理与技术工作。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基本知识、具备清洁生产、安全工程、污染物监测和分析、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和技术开发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能胜任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施工和环境管理等工作。

两者关系: 首先,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可以说是系出一门的“师兄弟”,环境科学是大师兄,环境工程则是小师弟。环境工程是环境科学众多分支之一,大师兄为小师弟提供基本的理论知识,指导小师弟的行动。同时,小师弟作为应用科学,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基础知识,反作用于大师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化学与应用化学,地质学与地质工程,生物学和生物工程等。 同门师兄弟,技艺自然也是一家路数。因此,在大多数高校,这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可以说是大同小异。这两个专业都要系统地学习普通化学、微生物学、水力学、环境学概论、污染物检测与分析等基础理论和实验课程。可以说,两个专业在大学前两年的基础课程开设上没有什么分别. 其次,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发展又各有侧重。相对于环境工程的工程性、实践性强的特点,环境科学更侧重于宏观的规划管理以及理论上的研究攻关。从大的方面讲,环境科学基本属于理科,毕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而环境工程则要划归工科范畴,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前面说了,两者在低年级时课程很相似,到了高年级专业课学习阶段,两个专业开始有较大的分别。首先在理论知识方面,环境科学将进一步学习环境的基本特性,环境结构的形式和演化规律等,比较接近地理学。学好环境科学需要学生具备广泛的知识面和全局观,只有掌握了相关各个领域的科研情况,才可能做出合理的决策和分析。而环境工程的学生为了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使用于工程实践,需要具体地学习计算机技术、绘图(比如CAD)、水处理工程、给排水管网工程、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等课程,比较接近给排水专业。其次在实验方面,环境科学注重发现环境演化规律,解释人类活动同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探索环境变化对人类生存的影响。比如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空洞、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水污染等,这些都是环境科学的热点问题。而环境工程则要具体到某一个项目的实施、立项、可行性研究、控制项目成本、最优设计等,强调的是动手能力。简单一点说就是,环境科学关注的是更大的面,比如人和地球,试图在政策、法规、制度等宏观领域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而环境工程则是在某个实际的工程或项目中实现某一个目标,能看得见,摸得着。

在未来发展方面,环境科学的毕业生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应用技术方面的工作,还可以选择出国深造,或在硕士阶段改到环境工程的研究方向。而环境工程的毕业生可以就职于政府的环境规划部门、环境资源咨询公司或者在一些涉及化学、制造、工程、采矿、石油等领域的公司中担任环境专业人员或工程师等。

由于我国的环境保护还没有形成成型的产业,这几年环境门类的毕业生的就业马马虎虎,工资不是太高,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国内各地的环保项目的大批上马,不管是环境项目的管理还是设计运行都需要环境专业技术人才。有关专家表示,我国环保产业的总体技术水平还比较低,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10至15年的差距。纵观世界几大发达国家的环境产业的飞速发展,我们有理由期待环保的明天会更好。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