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历史试卷分析

2016.10.2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一、试题整体特点

本次海淀和西城的二模历史试题,延续了以往考试的稳定风格,深度模拟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和精神。试题整体具有以下特点:

从试题立意角度看,明显体现了命题人深刻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突出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独立思考和研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对后期的高考历史复习有促进和指导意义。

从试题难度来看,与2015年高考试题相当。主观题难度保持比客观题稍难的状态,通过选择题的难易程度调整难度系数,给学生"送分"。材料题难度下降,材料解题稳定,没有增加难度。

从能力考查角度看,重视新高考改革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选择题通过创设历史的情景来查考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相关知识的掌握,重点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二、典型试题特点解析

(一)重视核心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通史和专题史结合

如,海淀14题、16题,西城12题

(二)试题材料呈现多样,漫画、数据都有涉及,地图题回归

如,海淀17题、18题,西城15题、17题 、19题

(三)关注科技文化,突出全球史观

如,西城18题、20题、22题

(五)重视创设历史情境的创设,考核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深入理解

如,海淀12题、13题

(四)重视史学研究和历史学基本素养

如,西城37题、海淀37(3)题

三、高考预测与复习建议

1、积极调整心态:平和勇敢面对高考。

后期注意加强通史和专题史的复习;常考题型的破解;不同角度对热点进行分析和解读;回归课本强化基础。

2、回归教材,落实基础,以历史情境考查基础知识

把握历史的阶段特征,加强基础知识的夯实和巩固,重视对历史情境的解读。

3、试题呈现方式多样,总体试题难度和形式保持稳定。

掌握不同材料题的解题方法,寻找共同点

4、加大历史学科基本能力的考查如史料搜集与运用,史料阅读与探究,历史的解释与评判,历史逻辑的运用,历史文章的写作等,考查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提高历史学科的基本核心素养。

5、把握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掌握逻辑推理的方法,明晰构建论述题答案的三段论模式,强化一分为二与史论结合(述评结合)思维在解读性题目中的运用。

 

听名师解读二模,“预”见高考——点击下放图片即可观看解析视频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