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生物试卷分析

2016.10.2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高立新

二模考试家长、老师和学生都非常重视,那么二模考试的意义不仅是看成绩、排位次,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应该用更高的角度去解读,因为我们的目标和出题者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2016年高考。所以给大家解读如下:

一、试题特点

1、知识的综合度明显加强,知识的深度减弱

西城二模1题,信息解读:本题四个选项考查了:细胞生物都是DNA做遗传物质;自养型生物有光能自养和化能自养;细菌都有细胞壁;自养生物生态系统中是第一营养级

2、以形式换难度,利用新情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

海淀二模3题,信息解读:此题目以转基因动物作为新情景,但题目不难。题目比例可迅速判断出符合自由组合定律。

3、强调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考查

西城二模29题,信息解读:植物激素对抗旱的影响,以及机理的研究,注意题目中的信息解读和题目中实验思路的延伸解读

4、体现生物技术、实验能力考查

海淀二模5、29(1)、30(1)、31(1)题,信息解读:关于生物实验技术,与实验探究占据70%的分数

6、增大阅读量,考查获取信息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海淀二模4题,信息解读:以生物学现象为背景,考查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和阅读能力

7、创新思维能力的考查:

西城二模30题,信息解读:第(1)题,基因拷贝数的增加,引起“基因表达量”的改变具有一定的“创新”见地

二、2016二模总体分析

1、阅读和获取信息能力要求加强:考题背景是生活、科技等实际问题,文字阅读量大,在问题中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要求:学生全面理解考题背景的中心思想。学习生物时还原于生活和实际中。

2、科研性:考题源于实际的科学研究,注重实验数据的处理。

要求:学生解读实验的逻辑思维顺序、探究性实验的思想和实验数据处理和结论的推断。

3、更加注重具有创新能力的科研人才的选拔。

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这正是我们国家现在急缺的人才,所以,2016年高考必然会加大力度,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4、体现高考改革新理念 

生物学科命题以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总体目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生物学问题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践相联系;关注生物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着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生物学基础知识的理解,强调对实验探究能力、新知识的获取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以利于考生终身学习(2016考试说明)

三、具体复习建议

1、构建知识体系、 抓好基础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建立整体性思维概念。

抓好主干知识,认真阅读考试说明,梳理学科考点。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强化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

2、注重应用生物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

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生物规律,让生物真正回归生活。关注人体健康,关注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3、加强实验能力培养。

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注重实验探究过程的思维培养。

4、精做大题,转换角度,培养创新思维。

总之:同学们,努力学习是前提条件。科学方法是工具,把握考试考试方向是道路,只要我们不懈的走下去,高考,你一定会成功!

 

听名师解读二模,“预”见高考——点击下放图片即可观看解析视频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