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6.10.2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师高中物理教研组  李冶

一、试卷总体分析

二模考试已经尘埃落定,对比海淀和西城两区的试题,我们发现各区都在最大程度地向高考靠近,力求形、神相似。简单说除了基本的检测功能,同时兼顾对2016年北京高考有一个预测功能。

整体来看,试题的背景素材、设问角度都各有亮点,力求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均获得了“成就感”。试题命制以考生为本,试题背景一方面贴近考生生活,使考生有“熟悉感”;另一方面材料有的比较新,考查学生的理解和知识迁移等综合分析能力和物理思维。

1、试卷结构:分为两部分——第一选择题(8题48分);第二主观题(4题共72分)

2、考查内容

核心知识:力电热光原考查全面,符合北京卷特点

基本能力:理解,推理,应用,实验,探究

新体面:信息题和探究题

3、试题特点综述

(1)选材切入:贴近生活,强调实践

(2)知识广度考查加强,深度减弱,注重知识的区别和联系

(3)以形式换难度,强化学科多角度呈现。

二、两区试卷亮点题目解析

西城区

18.试题评价:此题考查单摆模型的理解,题设简单但是要求学生能知道规律的使用范围和适用条件,是考查学生对物理规律认识的非常好的题目,也是2016年高考的重要方向。

20. 试题评价:此题以玻尔理论对氢原子光谱的产生机理作为考查背景,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理解能力能从题目中提取有用信息,利用已有经验和规律综合分析问题,也是2016年高考的重要方向。

24. 试题评价:此题以电容器为背景考查对电流和能量的进一步理解,同时又在原有概念上进行深入探究,难度较大,但是一道思考量非常高的好题目。也是2016年高考的重要方向。

海淀区

20.试题评价:此题考查电场强度和电势的概念,题目与2010北京卷很相似,要求学生对图像的综合运用很熟练,即从斜率截距面积等对问题进行突破,也是2016年会考和高考的重要方向。

三、后期复习建议

1.抓好主干知识,特别是运动和力以及几个守恒问题。比如牛顿运动定律、电场、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等知识。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加大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

2.近年高考试题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际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建议加强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训练。备考过程中要回归教材,梳理教材中探究物理问题的方法,例如:控制变量法、理想模型法等等。同时要注重对于基本理论的推导过程,例如电流的微观表达式、用动量定理推导动量守恒定律、牛顿第二定律等等,加强对物理概念及规律之间联系的理解。

3.注重应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物理规律,师生在备考中要注意相关素材的整理和归纳。

4.加强实验能力。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

5.提高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备考过程中要强化训练计算能力,平时练习中多做限时训练,以提升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听名师解读二模,“预”见高考——点击下放图片即可观看解析视频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