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高考海淀、西城高三二模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6.10.2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肖亮亮

一、总体分析 

本次考试是高三学生第二次全面模拟高考,数学文科试卷保持了北京试卷一贯的特点,注重基础,突出主干,稳中求变,去模式化,坚持创新,关注应用,能力立意,考查思维。难度高于2015年北京高考,这套试卷对考生的查漏补缺有很强的意义。

知识结构分析(以海淀为例)

内容 题号 分值
函数与导数 5,19 18分
三角函数 6,14,16 23分
立体几何 8,17 19分
数列 2,15 18分
概率统计 10,18 18分
解析几何 7,11,20 24分
其他知识 1,3,4,9,12,13 30分
合计 共20题 150分

 

二、试卷特征

试卷重视基础,稳中求变,倡导学生多思考。选择和填空最后一题,以不同的形式来考查综合知识,需要学生灵活应用基本的数学思想。

例:海淀二模14题

这题考查的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学生若能数形结合,那么这个题就会很快得到答案。数形结合的思想一直是考查的重点。要使得w最小,只要使得周期最大即可,结合图像很快解决。

其他选择、填空题目突出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没有繁杂的运算,如试卷第7题看似很复杂,实际上是考查的抛物线与圆的定义。

例:二模7题

这个题实际就是考查的抛物线与圆的定义,利用定义,通过图形分析就能很快得出答案。

例:西城二模14题

该题考查的圆的切线问题,学生若能画出图形,体会动态的变化过程,这个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本质也是考查圆的切线问题,没有想象中的复杂。

试卷也延续北京试卷的风格,体现了“贴近生活、背景公平、控制难度”三项指标,通过创设新情境,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二模13题

这个题考查的是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题可以转化为对方程和不等式的处理,转化之后这个问题就会变得直观了,那么就容易解决了。同时也考查了学生探索实践的能力,如果学生能自己试探一下也能很快构造出来结果。

例:西城二模7题

这个同样考查的是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实际的问题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图标信息和分段函数的理解。这个题实际上和地铁票的那个题如出一辙。

最后两个大题上依然考查的是导数和解析几何。导数依然注重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对问题的转化思想。解析几何依然是强调文科生对基本思想方法的掌握和对基本的几何问题的处理,符合北京高考文科数学的特点。

三、冲刺期复习计划

这次二模考试延续了这两年的北京考试特点,我们可以预测2016年高考除了重点考查计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还是突出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能力和发展运算能力,同时,从一模和二模考试,也可以看出试卷加重实际情境设置和试验性研究能力。

所以二轮复习我们建议突出以下几方面。

1.注重基础,强化基本的数学方法,能够以不变应不变,切不可只会书写常规题型。

2.突破重难点。导数和解析几何是文科数学的重中之重,后期复习要总结导数与解析几何中的关键思想与步骤。

3.规范书写和解题过程,参照标准答案模仿解题步骤。

4. 注重审题,计算的准确性,可以慢但是不能因为审题和计算的原因丢分。

听名师解读二模,“预”见高考——点击下放图片即可观看解析视频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