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化学试卷分析

2016.05.0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徐珍妮

一、试卷结构分析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5年中考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吻合,共2种题型,38个小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20题,非选择题分为8个模块,共18题。分别是:生活现象解释(8题)、科普阅读理解(1题)、生产实际分析(2题)、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基本实验(3题)、实验原理分析(1题)、科学探究(1题)、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题)。

二、试卷特点分析

1、本次试卷的题量比较大,但是每一题的分值比较小,大部分都是一空一分,体现了中考改革中的“拓宽考试范围,降低考试难度”的中考改革思想。

2、题目来源比较广泛,将题目与家庭、生活和社会结合起来,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的扎实和宽厚,让学生感觉所学知识是有用的,是能够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能解释生活现象,用简单的题目传递“宽”和“广”的导向。

3、整套试卷的难度在降低,改造原来的难题,而是让学生回答解决问题的思路,考查思维过程和思维方法,不把关注点放在计算上,而是放在方法的掌握上。

三、重点题目分析

1、选择题15-20属于区分度比较高的题目,15题单一考查物质的鉴别,难度比以往综合考查物质的鉴别、除杂和分离有所下降。

17题 重点考查物质的变化与气压之间的关系,既要考虑气体生成,又要考虑物质溶于水后的温度变化对气压的改变。

18题是比较经典的溶解度曲线的考查,选项比较全面,是在做题过程中学生比较容易出错的选项,尤其是选项C,需要理解在相同温度下,蒸发等量的水,原本被这部分水溶解的物质的质量越大,蒸发后析出的物质就越多。

19题是通过新信息构造新情景,重点选项在D,考查学生的对化合价的理解。

20题通过将相同图像的反应整理到一起进行考查,选项B重点考查中和反应优先的原则,比较容易丢分。

2、科普阅读理解:以二氧化碳为背景,讨论最近比较热门的环境问题,问题的设置比较有难度,不再是以往从文中直接可以找到相应的答案,而是需要学生对文中的图表、文字和表格进行归纳总结才能得出正确答案。第4问是开放性问题,比较容易得分。

3、生产实际分析:一共2题,其中30题是金属的回收利用,31题是非金属—氢能的利用。30题重点在于关注稀硫酸的过量,这样就不难找出发生的置换反应。31题需要通过反应过程明确每一步反应的反应物和生成物,这样就可以对题目进行正确作答。

4、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此次出题方式比较新颖,以化学史为背景,从“路布兰制碱法”到“索尔维制碱法”最后到学生比较熟悉的“侯氏制碱法”让学生不仅仅学习单一物质,而是从物质的最初由来对物质碳酸钠有新的认识,题目难度不大,但是阅读量比较大,需要学生整理归纳文中信息才能确定物质。

5、实验原理分析:考查气压在化学反应中的应用,出题方式与2015年中考题目相似,第1问考查装置气密性的检查,需要对装置进行简单处理,找出课本中的原型实验,不难拿分,第3问需认真审题,取决于所加稀盐酸的量是否过量来对题目进行分析。

6、科学探究:难度有所下降,在题目中考查碳酸钠在同时遇到氯化钙和稀盐酸,应该优先和稀盐酸发生反应,只有掌握此知识,才能正确书写实验过程中出现的现象。此空比较容易失分。

四、后期复习安排

1、重视基础,尤其是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基础实验要认真进行分析,并且提高题目的正确率,认真审题,减少因为“马虎”而出现的失分。

2、重视化学与生活的联系,将已学知识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梳理总结,如可以从衣食住行、能源、环境等方面。

3、实验复习中关注实验操作的过程和某些细节,并且注意平时训练中描述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