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物理试卷分析

2016.05.0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韩盛乔

今天下午,海淀一模物理考试已经结束了,西城一模五一前也结束了。总体来说呢,海淀、西城一模考试较好地考查了学生的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查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的能力和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我们今天就对这次海淀西城的考试做一个解析,看一看这次海西两区的一模试题究竟有何玄机,这次一模考试对于我们接下来备战50天后的中考有何启示。

一、整体分析

1、从试题结构上来说,两套试题都与2016年中考说明在题型设置和分值分布上保持一致,也就是说,2016年的中考题型和分值分布上就是这么考:单选15题,每题2分,共30分。多选4题,每题2分,共8分,漏选得1分。实验探究题共48分,接近总分值的一半。科普阅读题共2篇,每篇都设置了4分的题,共8分。计算题电、力各一道,每题3分,共6分。需要指出的是,这次考试实验题发生了形式上比较大的变化,西城的试题取消了传统的实验设计题写实验步骤,画实验数据记录表格,转而以添加器材,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写出现象并简要说明的试题作为最后两道实验设计题,多少让同学在考场上觉得这题不按照套路出牌,不适应。而海淀考试则取消了证伪实验题,最后一道文字书写量比较大的实验设计题也改成了补全填空类试题。

2、从试卷内容上来说,力(声)、电、热、光四大知识板块的比例基本符合16中考说明中的8:7:3:2。海淀的试题,力学40分,电学37分,热学13分,光学10分。两套试题知识覆盖全面而又突出重点:力和运动、惯性、相互作用力、平衡、杠杆平衡条件、滑轮组、机械效率、功和能、简单的串并联电路、串并联电路中的电流电压关系、电功率、焦耳定律、电和磁、物态变化、内能、比热容、光的反射、凸透镜成像等主干知识都覆盖全面,基本方法,比如浮力压强的综合题、力和运动的关系的分析、动态电路分析、特殊法测密度等都有重点考查。2016年考试说明新增加的两个考点“波长、频率、波速”、“电磁波可以进行信息传递”集中体现在了海淀区试卷第一篇科普阅读中,考查比较细致、全面而灵活,而西城的考试题中也体现出了新增加的两个考点,分散在选择题和实验探究题中,考查都很简单。

3、从试题难度上来说,海淀、西城两套试题难度适中,均符合中考改革难度上的要求,海淀的一模试题在海淀历年的一模考试中属于较简单的。除了单选题最后一道稍有难度,还留有传统的选择压轴题的影子外,难度较大的试题基本都集中在实验探究题中,科普阅读难度不大,计算题较简单。

两套试题体现出来的整体特色是:加大了对实验探究能力多维度的考查力度,试题取材更多来自科技馆、物理实验手册和身边的现实生活中。传统的难题基本不见了踪影。试题的创新性较为明显,希望引起同学和家长们的重视。

二、试题具体分析

1、出得较好的试题:

(海淀15)

【解析】海淀这道试题考查浮力压强的综合应用,西城的14题(详见西城试卷)较为简单,解决的关键点是,根据题目给出的条件,判断出甲比乙液体体积大,而题设中已知两液体质量相等,所以甲中液体密度小,剩下的就是用液体内部压强公式,和整体法去求容器对桌面压力了。难度并不大。海淀的这道题相对还是难度稍大一些。需要同学们知道把压强变化量转化成压力变化量,而其中固体的压力变化量就是A的重力,而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力变化量就是A受到的浮力,接下来只需要对A是漂浮还是沉底做分类讨论就可以了。

问题其实考查的还是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力压强、容器对桌面的压力压强,这是我们常考的问题,解决得办法是两个凡是,凡是提到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力压强,就是用液体内部压强公式,先算压强再算压力。凡是提到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就对容器以及液体还有液体内的物体做整体受力分析,用整体法求出容器受到的支持力,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西城 15)

【解析】西城这道选择压轴题最难的地方在于对丙图的理解,这种图其实是运动草图,我们初二刚学运动、回声计算的时候经常画这种图。但这道题考查的是力和运动的关系,需要我们把丙图转化为速度—时间图像并和乙图进行对应,这样我们就能很容易判断出,一开始静止不动,受静摩擦力,二力平衡。第二段时间内加速运动,拉力大于滑动摩擦力,第三段时间内匀速直线运动,受滑动摩擦力,二力平衡。且第二段和第三段的滑动摩擦力大小相等,因为滑动摩擦力大小的两个影响因素都没变。

这道题考查读图能力,这种题一直是中考物理中重点考查的能力,大家要引起重视。

(西城25)

【解析】第(3)问来自物理实验手册,在课本上也有这个实验。考查光的反射定律的实验,属于重点实验,只是用硬纸板取代了半圆形板,应该引起重视。

(海淀38)

【解析】本题考查电磁波能传递信息、波长、频率、波速。需要同学们全面掌握这两个新增考点。

2、易错题:

(西城27)

【解析】取材自物理实验手册的“海水蒸馏”,考查物态变化。(1)第一空易错,易答成“水蒸气”,水蒸气是看不到的,这儿应填“水珠”。第二空,考查基本知识,使气体液化的方法有两个:降低温度和压缩体积,这属于基本知识。(2)易错,很多同学答成了“热传递”,这儿必须要明白,水蒸气液化放热,这部分热量被烧杯中的水吸收才是导致烧杯中水温度升高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应答“烧杯中的水吸收了水蒸气液化放出的热量”。

3、创新性试题:

(海淀31)

【解析】苏教版课本中的内容。这道题知识上的确超出了北师大版和人教版课本范围的,但本题考查的重点不是知识,而是实验探究能力,考查了实验探究问题中的自变量,并且比较深层次地考查了转换法和读图能力,第二个空的得出需要通过压痕面积和压力大小的关系来判断硬度大小,充分体现了16年中考“考宽”的要求,题目新颖,有创意,但难度并不大。

(海淀32)

【解析】典型的身边的例子,乒乓球变瘪,用热水一烫就能恢复,本题以这个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为例,考查科学探究环节中的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以及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问题的能力。需要学生们明白什么是“可探究的科学问题”。

(海淀33)

【解析】本题考查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是课本上的实验,但是北京这个实验情境比较少出现。第(2)问中使用轻质硬纸板是为了避免硬纸板重力较大而使绳子下坠,导致两个拉力不在同一条直线上。苏教版的课本上有相关介绍。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西城 24)

【解析】素材来自“科技馆”,知识的考查较为基础,在16年中考中,实验题的素材会有更多的创新,其中科技馆是素材常用的取材来源。

(西城36)

【解析】第一次看形式,难,仔细一看内容,简单,再仔细一想,难。首先是浮力的问题,许多同学因为浮力所以不敢答题,其实气球吹起来后,里面的空气是被空气压缩着的,所以密度大,不考虑气球本身重力,也是重力大于浮力。接下来,许多同学直接想到的是测量充气气球和放气气球的质量比较,可这两个质量都太小,这样误差就太大。所以应该第一次左盘放充气球,平衡,第二次放气后,看能不能还是平衡就可以了。这样就不需要去读出质量的数据。这道题的标准答案有个值得改进的地方是,嘴吹入的空气成分中含有很多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所以严格来讲,这不是普通的空气,最好再补充一个打气筒给气球充气。

(西城37)

【解析】思路很好想,放到一个接近真空环境中就可以了,可很多同学不知道如何利用实验器材制造一个接近“真空”的环境,属于思路好找,器材不敢写的题。抽气机和真空罩这两个器材真正写全写对的同学并不多。而且标答中有个细节,就是要把铅棒挂在真空罩顶部,而不是把整个铁架台放到真空罩内,所以大家如果有条件还是去实验室看一下到底真空罩是什么样子。

(海淀37)

【解析】此题借了一个老素材——凸透镜成像来考查新的内容,重点考查了实验探究能力,需要同学们注意需要控制的变量,如何改变自变量,如何测量因变量等。实验数据记录表需要明确四个要素,填全、国际单位、分组、自变量和因变量的顺序。按照正常解决实验探究题的顺序来解决问题,一定不会出错。

三、海淀、西城两区一模对2016中考的备考启示

针对这次一模考试,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将之前大考小考作业中的错题认真整理,反复做,保证犯过的错误不会出现在下一次考试中。

1、重视双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一定要过关。建议重新回到课本,认真阅读和总结。小字部分也要仔细阅读。

2、重视常规重点知识的题型训练,比如动态电路分析、浮力和液体压强的综合应用、电综、力综、课本重点实验,如特殊法测电阻、特殊法测密度等。

3、重视实验探究能力,这必将是16中考的重中之重。可以将各区县今年的一模考试题分门别类,细细研究,尤其是实验探究题。

4、充分利用实验手册和科技馆,见多识广。重视生活实际,比如估测质量、长度、温度、时间,再比如对于生活中常见的涉及到物态变化、声音、光、力、压强等现象多思考,看用物理知识如何解决。

5、开始进行答题速度训练,用套卷定时训练,查缺补漏,调控时间,调整考试心态。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