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中考海淀区初三一模英语试卷分析

2016.05.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     肖卫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6年海淀一模试卷在题型和难易度上与2016年考试说明保持一致,秉承“稳中求进”的原则,重点突出,难点设置合理。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选拔功能和激励性评价功能并重。试题选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关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同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题面宽,不仅考查学生课内知识的积累,同时也考查学生对社会大课堂中所学知识的迁移和应用,凸显出了中考英语改革趋势关键词“基础”、“运用”和“人文”。

二、试卷模块解析

听力:材料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试题以获取具体信息为主,体现了英语的开放性和实践性。听力理解中涉及日常活动、学校生活、天气、爱好、职业、交通等常见话题,本次听力考试加入了对传统文化(传统食物)的考查,注重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同时,突出改革重点方向。另外,词汇的大、小写以及单复数形式仍然是考查的重点以及易失分点。

单项填空:动词仍然是考查的重点,包括时态、语态、情态动词;同时兼顾代词、介词、比较级、宾语从句、疑问副词和连词的考查,非谓语动词在此次试卷中未作考查。题干情境涵盖学校生活、环境、传统文化、日常交流、时事新闻热点和目标理想,弱化了对语法形式的考查,更加突出对语境的理解,体现语言的工具性。

完形填空:语篇材料是典型的经历低谷,战胜挫折,取得进步的励志类故事,夹叙夹议。准确把握故事主线和情感隐线是得分的关键。命题侧重对动词、形容词、名词等实词的考查。题目设置着眼高频词,上下文语境充分,选项没有难词干扰。情感的准确把握是完形高分的突破口,解题过程中学生应善于抓住有效的提示信息如:名词、形容词的褒贬义;连词;副词;否定词等。

阅读理解:体裁多样,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阅读素材根据需要在适当位置设计了必要的图片,辅助文字传递有效的信息,如放风筝、国际象棋、跳伞等;题材涉及求职、风筝比赛、环境保护、邻里关系、国际象棋以及跳伞。题型仍以细节题和主旨大意题为主,试题多考查学生获取具体信息和简单推理的能力,试题设置有据可依,干扰项均来自文本。整个阅读理解部分阅读量较以往有所增大,快速精准地定位答案是得高分必备的一种能力。

书面表达:首次采用“二选一”的形式。两个话题均贴近考生生活实际,缩小了该题在城乡地域上的差异和男女性别之间的差异。题型一介绍参观中国科技馆的相关信息,是对学生的社会大课堂学习的一种积极回应;题型二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综合实践课程话题,引导学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学会欣赏、保护和传播有价值的传统文化形式。

三、后期复习建议

1.夯实基础知识,注意词汇积累,尤其注重词汇在不同语境中的灵活运用;

2.注意阅读能力培养,做到精读泛读相结合,同时注意拓展视野和知识面;

3.对热点话题进行相关高频词汇和相关话题素材的积累,并注意规范书写;

4.注重综合训练,加强时间控制,提高阅读速度并及时做好对比、总结和反思。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