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中考西城区初三一模数学试卷分析

2016.04.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    魏明阳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6年西城区初三数学一模试卷与2015年中考试题从试卷结构和内容上高度相似。命题体现基础性、层次性、和发展性的特点,全面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注重考查思维的广度和宽度;突出对“核心概念”的考查;体现命题要求:打破模式化,试题维稳求新,摒弃“题型教学”与“题海战术”。

二、试卷整体难易度分析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5年北京中考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吻合, 3种题型,共29道试题,分为选择题和填空题、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和综合题)。选择题10道,填空题6道,解答题13道。较难试题依然分布在选择题第10题、填空题第6题、解答题的最后三道试题。

基础知识考查宽泛,不再局限于核心考点,要求学生对知识掌握全面;选择题、填空题多为容易题,解答题的前几道也为较为容易的试题,以水平测试为主,保证了整个试卷的平均分,稳定了考生的情绪,解答题的后几道中难题主要兼顾选拔的作用,对学生学业水平能够有显著区分。

三、试卷典型试题分析

针对试卷中的典型试题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认识:

1、重视基础,体现数学与实际的联系,以传统文化为素材

基础知识的考查,体现学生知识的宽厚与扎实,有不少基础题来源于生活实际,最接地气的一道题是选择题的第6题“抓彩买糖”将一道简单的概率试题放在实际生活中,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当然第6至9题都是与生活联系紧密的试题。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能很好地解释生活中的问题,把学生与教师的课堂互动以试题的形式呈现出来。

2、突出数学的学科特点,体现数学的严密性

(1)重视解答过程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体现在解答题的第17-20题,要求学生规范步骤,体现数学的逻辑性与严密性;

(2)重视对学生筛选有效信息能力,体现在第15题、第23题、第25题,考查学生阅读能力,筛选有效信息的能力;

(3)体现学习内容和方法考查为主的试题;体现在第26题,本题为研究性试题,以“筝形”的定义、性质、判定等一系列命题研究知识的形成过程,也还原了定义定理的形成过程,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考查体现的非常充分。

3、注重提高学生兴趣与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

考试说明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在第14题中,在圆中做正方形为背景考查了“尺规作图”,考查尺规作图的程序与步骤中蕴含的原理,进一步考查等腰直角三角形的边长求解;在第16题中,为了体现数学的趣味性,在九宫格中考查方格中数字的填写方式,与实际相联系。

4、重视能力考查,条件或者结论开放的题目,给学生充分的展示空间

(1)第28题是几何综合试题。融合了初中的知识重点,涉及到正方形的性质、直角三角形斜边中点、中位线的构造与性质等知识,综合性强,不仅考查考生的画图技能还考查学生整体认识图形间元素关系分析的能力 。

(2)第29题是自主学习的试题,在平面直角坐标系的背景下,新定义给出的是“阳光点”、“阴影点”的概念,第(1)问根据概念判断阳光点,继而根据阳光点、阴影点求点的坐标,第(2)问根据阴影点的概念在变化过程中确定点的变化范围,第(3)问对概念应用,新概念与所学知识的结合。充分考查了抽象概括、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的重要思想方法,对考生的严谨性、深刻性与灵活性等要求较高,题目新颖,与2015年的反称点相呼应,也达到了高端考生选拔的目的。

四、后期复习建议

1、主抓基础:复习中主抓基本概念、定义、定理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学会区分定义、定理的条件与结论、文字叙述、符号表示、基本图形三位一体都要掌握到位,减少因“马虎”而出现的失分。

2、重视步骤的严密性:数学考试体现数学的特点,严谨性与逻辑性一定要规范过程,审题与答题都要做到细心认真。

3、关注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在平时的复习中,可以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对题目进行梳理与总结。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