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大学专业

适合女生报考的专业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从人类生理角度讲,女生较擅长感性思维,男生则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女生的语言天赋以及细腻、耐心等特点使他们在当今大学的一些专业中唱起了“主角”。我们觉得女生可以重点考虑以下9大类专业:

1)经济学类(包括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与证券、会计学、经济学等)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经济学也一度成为各大高校的热门专业,那么经济学到底怎么样呢?

经济学专业的素养要求

经济学更偏重于理论,且经济类专业的课程实用性都比较强。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经济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经济学专业就业前景很好,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2)外国语言文学类(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商务英语等)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也与年俱增,应该说前景是乐观的。现在,整个社会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英语已经成为一种工具,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自如地应用。早期的政府官员或企业的管理人员的英语水平不是很好,需要有专门的翻译来帮助,在一段时间内出现了翻译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随着中国的开放,英语教育的逐渐普及,人们学英语的意识也在提高,学习英语的环境也在改善,很多企业家或管理者已经有这个技能,不再需要一个专门的英语人才来帮助他,这样对纯粹学习英语的人的需求就大大减少。同时,现在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的不断提高使英语专业学生面临着许多强劲对手。所以,非师范英语专业的学生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非师范类外语专业中,需求量最大的是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的需求也较大。这些语种的毕业生就业较为容易,高层次人才供不应求。而一些小语种的就业状况不太理想,如欧和亚非的一些语种,除韩(朝鲜)语、阿拉伯语基本持平外,就业都较为困难。目前,教育部对这些小语种的招生进行了控制。但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如果能掌握一门大语种,则非常受欢迎。

3)中国语言文学类(包括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对外汉语、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是最悠久最普遍的“万金油”专业,就业面宽,毕业生一般文笔较好,思维活跃,可以胜任很多部门和机构的工作。比较专业的部门可以是新闻出版系统,例如报社、杂志社、出版社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单位从事记者、编辑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宣传部门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然而作为一个传统专业,历年来招生人数有增无减,社会需求虽然也在不断增大,总体来说是趋于饱和。近年来,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一直比较平稳,不那么热门。毕业生要具备就业竞争力,最好有一些特长。

4)艺术类(包括音乐学、绘画、表演、摄影、影视广告、形象设计等)

报考艺术类院校要通过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两大关,而根据各专业的不同特点,专业考试往往又分为初试和复试。经过层层考试进入理想的院校,可谓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艺术类在我和我家人以及老师看来是就业不错的专业,随着以后的经济发展中国更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虽然现在学艺术的越来越多,但比起非艺术考生来说,我们艺术考生是很少的,人数不及总人数的零头。所以在以后的竞争中我们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再退一步讲,就算我们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可我们学的是技术,有技术我们就可以自己创业!这种优势不是其他专业所能比拟的。

5)医药护理类(包括护理学、药学、中药学、药品营销等)

医药行业是按国际标准划分的15类国际化产业之一,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它包括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其中医药工业按原材料来分,又可分为化学制药业、中药业、生物制药业及医疗器械业。那么医药专业的就业形势怎么样呢?

医药类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就业形势:喜忧参半

临床医学类人才有走俏的趋势,从事老人医学、保健医师、家庭护士等职业的人才也将逐渐成为热门,而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专业从理论上是有前途的,但从近几年就业状况看,却是比较困难,基础医学类与护理学类专业就业也不太理想。不同的是,药科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普遍看好,总体上是供小于求,各医药公司、制药厂是吸收这类毕业生的大户,制药业对人才的需求是稳中有升,另外,医药界的贸易、经销、检验和医药信息管理等专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也将会增加。据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张淑芳介绍,我国至少还需要100万名执业药师。

医学类:就业不易,待遇不等

几乎每个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都想进入大医院工作,看中了大医院的先进条件和更多的专业培训,对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而事实上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越是公立的大医院其人员流动性越小,不会轻易做出变动,加之竞争的激烈,一般很难有机会成功,特别是刚毕业的学生。很重要的一点,临床类的工作不仅注重能力,而且非常重视实际的操作经验,越是知名的医院自然越看重这一点,这对毕业生来说也是个不利的因素。

6)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海关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管理学专业的在校学生及毕业生拥有了广阔的需求市场。很多考生都是以就业为目标而选择考研的。

管理学考研院校选择明显符合“二八定律”,全国80%的学生报考集中在20%的研招单位;全国80%的考生报考了北京、上海、江苏、湖北、广东等地区的学校;在报考北京的60余所研招单位的考生中,报考“人、北、清、师”等传统名校的约占了全部人数的80%。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在自身实力欠缺的情况下容易因为盲目跟风而遭淘汰,在自身竞争力较强的情况下容易因为填报过分谨慎而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

7)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等)

新闻与传播学教育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看好的。目前在美国大约有14万学生在进行4年制的新闻学与大众传播学课程学习。据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协会(AEJMC)的年度调查,在1998-1999学年度,估计有35000名学生取得了学士学位,3000名学生取得了硕士学位,1000名学生在读博士。(Beasley,2001)那么,市场对新闻教育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呢?美国报纸主编协会(ASNE)的调查显示,2001年美国日报净裁2000个记者职位。过去美国媒体用人量的标准是,每1000份发行量就有1位工作人员,现在这几乎成了神话。据2002年5月的调查,仅《纽约时报》接近此数,《华尔街日报》每3000份发行量有1人,《今日美国报》则是每5250份销量才有一人。而同时,美国大约有300份报纸缩减版面和规模。1999年,新闻与传播专业毕业的学生进入传播领域工作的有65.1%。在美国,报刊、广播电视、公关公司、广告公司、新媒体领域,都更愿意雇用新闻与传播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这些毕业生随处可得、人工费用相对低廉而且还经过了必要的训练。但是,不少学生没有找到他们打算进入的领域和想要就业的岗位。

8)教育学类(包括特殊教育学、教育学、学前教育等)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越来越重视和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教育学专业正在逐渐成为一门热门专业。但在人们传统的思维中,教育学原理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去学校做老师,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教育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教书行业。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基础教育、综合文科师资、高等教育人文教育方向的教学与研究、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办公、文秘、专业技术与管理等。

9)法学类(包括法学、知识产权等)

法学专业,曾一度被人们公认为是捧着“铁饭碗”的好专业,但是随着公检法单位人员的饱和、法学毕业生人数暴增等,法学就业的寒冰期已到来。这种现象已经不仅仅存在于一般本科生就业的情况中,而且一些知名的法学院校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最近武汉大学爆出300名硕士生就业难的问题。法学,真的就成了人们心目中的专业好就业难的专业吗?我国正处于由行政体制社会向市场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法学专业正经历着阵痛与新生,法学还是有那么一系列的就业热门方向,正在升温回暖。

不过考生适合什么样的专业,最主要看小孩性格与兴趣的适应度;我们建议小孩在选择专业前做一个性格测评,看看小孩的专业适应范围。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