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试点“1+3”模式 初二学生可免中考进优质高中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数:

从2016年起,城六区一般初中校就近入学的学生,将会在初二学年结束后,得到优质高中校为他们准备的定量名额分配学位数,连续完成初三至高三共四年学习。这项改革试点面向城六区所有一般初中内,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在同一学校具有连续两年学籍的初二学生,被业界称为“1+3”培养模式改革试验(以下简称“1+3”培养模式)。日前,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了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名单及今年招生计划。

专家分析,作为扩大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举措,“1+3”培养模式将为一般初中学生增加一次进入优质高中的选择机会,将有效缓解热点地区小升初择校矛盾,引导更多家长送孩子在家门口就近入学。

从公布的首批“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学校及今年招生计划中可以看到,今年“1+3”培养模式改革试点规模并不大,参与试验的学校分为两类。一是市级统筹类学校,其中涉及清华附中、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工美附中、徐悲鸿中学等6所优质高中新校区和部分市级统筹二、三学校,面向城六区一般公办初中校,计划招生1180个,每区计划分配到校,校额基本均等。二是城六区部分区级的、具有一定办学特色和良好办学基础的普通完中,其中包括人大附中翠微学校、北京实验学校等16所,面向本区,计划招生775个。

6月中旬,学生可在所在初中报名市级统筹类学校,各初中校按自然班根据计划数量,以1:3比例推荐并在校内公示。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需要参加试点学校的双向选择。区级普通类学校的相关工作将在7月中下旬举行。

专家分析,在“1+3”培养模式之前,为了让更多一般初中校的学生获得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北京市已实行多年中招“名额分配”政策。“1+3”培养模式试验计划将全部面向一般初中,或将成为“名额分配”政策的补充,从而在促进教育均衡上走得更扎实,确保教育公平理念在学生身上的实际获得。

对此,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1+3”培养模式绝非基础教育学制变化和考试招生改革政策,只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的试验项目,旨在进一步打通学段壁垒和校际边界,形成多种形式的一贯制培养试点,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深化促进“资源优质”与“机会优质”组合分配,使学生获得更实在的“优质均衡”和“机会公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

精华学校特举办"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大型公益讲座,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中考政策的变化,支招应对策略。讲座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讲座主题】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

讲座对象】初中学生和家长

讲座时间】4月23日9:00

讲座地点】国家图书馆

【讲座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10:00 中考政策解读 涂涤非
10:00—11:30 中考中招应对策略 廖中扬

主讲专家】

涂涤非

课外辅导行业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领头人;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考专家;

深谙中考命题内容,善于分析中招政策。

廖中扬

精华学校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北京晚报》教育专家团成员;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高考专家;

对中高考出题规律把握精准。

【乘车路线】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车

【咨询电话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