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将中考采取“3+3”模式 学区房概念空前弱化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查看数:

北京市教委发布了中考招生改革方案,2018年起实行。与高考改革一样,将采取“3+3”模式,即语数外三门必考,再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化学、生物一张卷)5门中,选取3门。

家长关注的“学区房”概念有了进一步诠释。新方案明确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力争不低于50%,也就是拿出一半名额给一般校郊区校,毫无疑问,这是一次非常重大的变化,将有力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区优秀初中生进入优质高中概率大增,学区房概念空前弱化。

据介绍,此次中招新政更着力改进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方式,加大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校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制度,2016年力争达到不低于招生计划50%的目标。招生政策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从而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新中招政策,中考提前招生中的贯通培养项目指标会分配到区和学校,确保所有的初中校都有机会获得指标。统筹一、二、三中的指标也会分配到所有初中,让留在本区读小学、初中的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同时控制示范高中跨区投放招生计划,遏制名校跨区掐尖,有利于本区尤其是远郊区的高中发展和初中校的均衡。

在新的中考招生政策背景下,指标分配百分比会进一步扩大,考试内容的变化和选择的丰富也会给予文科优势考生及学校更多机会和空间,既有利于远郊区留住考生,也有利于自身的高中提升。

以数据为例,近三年,中招各区考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比例总体上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有大幅提升。其中,东城、西城、朝阳、通州超过50%。2015年获得优质高中学位的初中校与2013年相比数量上获得明显增长。而从各区初中校中考前20名考生中被示范高中录取的比例来看,城区中,西城、丰台提升较大,东城、朝阳、海淀小幅提升;远郊区中,大兴提升较大,门头沟、顺义、怀柔、延庆小幅提升。还有一些区的非示范高中吸引力在增大,原因是跨区招生的压缩使留在本区就读的考生增多了。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校”在新中考方案中“出头”的机会大大增加,“就近入学”实现初中校全面优质覆盖,在政史地学科突出的初中校更容易在中考中“出彩”。

另外,据获悉,为更好贯彻均衡的教育发展方针,部分名校在50%自留名额中还将充分考虑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的需求,这些自留名额从分校、合作校招生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这将使得学区房集中在“东西海”(即业界所称东城西城海淀)的局面进一步改观。在哪里都可能培养出优秀人才,从哪儿考都有更多机会进入优质高中校,未来,“学区房”可能会在家长心目中逐渐淡去。

精华学校特举办"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大型公益讲座,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中考政策的变化,支招应对策略。讲座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讲座主题】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

讲座对象】初中学生和家长

讲座时间】4月23日9:00

讲座地点】国家图书馆

【讲座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10:00 中考政策解读 涂涤非
10:00—11:30 中考中招应对策略 廖中扬

主讲专家】

涂涤非

课外辅导行业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领头人;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考专家;

深谙中考命题内容,善于分析中招政策。

廖中扬

精华学校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北京晚报》教育专家团成员;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高考专家;

对中高考出题规律把握精准。

【乘车路线】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车

【咨询电话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