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改革:控制特长生比例

来源:央广网

查看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周,北京市公布了中高考的改革方案。如果说中高考是考生凭成绩上学,那么义务教育阶段的比如幼升小、小升初更多的是受政策影响。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这一文件的公布,也是北京市在义务教育改革道路上一个重要的举措出台。

这几年,北京在义务教育改革方面频频地出击。从考试内容、招生方式和资源分配等方面,不断推进义务教育改革。而在这次新的举措中,对于如何更加合理的分配教育资源、协调“资源优质”与“机会优质”的统一,北京市教委又做出了新的突破。那么,新政在哪些方面做出了改变?

昨天,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在意见稿中,更加明确了未来北京市义务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方向。其中,在特长生的录取方面就做出了细致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特长生的入学,控制学校特长生的比例。除了市教委批准的可以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同时,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优秀的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可以说,今后,以特长生这样的方式入学,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徐建姝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主要的变化,2016年各区招收特长生的比例,降到各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

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对于现在准备升入初一的学生,在2019年,也就是3年后,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会变得更大。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利峰介绍,今年入学的孩子,三年以后就是2019年中考的时候,将确保每个一般初中校的孩子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达到50%。

举例来说,如果一所优质初中校在2015年通过统招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已经超过50%,那么,这所学校在2019年中招时将不再享受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如果一所一般初中校在2015年通过统招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只有10%,那么2019年中招时新增优质高中投向该校的名额分配比例,还将增加40%,一共达到50%。通过这种主打“优质资源”和“优质机会”政策供给的组合拳,希望能影响“小升初”甚至是“幼升小”学生家长的观念和对就近一般初中校的认同。不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引导学生家长对于择校观念认识的同时,如果只是通过名额分配的方式而忽略学校自身的办学的质量提高,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有的初中,不管我们什么样的教学,我们都有一半的学生可以进优质高中,因此它也不对办学的质量狠抓,实际上就会影响到学校本身办学质量的提高。第二个就是,对于地方教育部门来讲,不管中学的投入如何,师资如何,最终都有50%学生能够进优质高中,他也不增加对这个学校的投入。

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统筹小学入学与优质初中对口直升、统筹高中名额分配,在未来不断推进改革当中,还需要更多红利政策的支持。

付利峰表示,扩大大家公认的优质高中校的办学规模,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必须大力推进的工作,规模扩大了,才会有更多的招生名额分配到一般学校去。(优质)资源要一下子达到均衡很困难,它是一个缓慢的递进的过程,但是政府通过政策的调整给孩子提供更多优质的机会来保障,实际上也是公平的举措。

据了解,按照历年的情况,北京市教委在公布原则性入学办法之后,各区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当年义务教育入学办法。不过,此前从各区陆续释放出来的信息来看,今年“幼升小”将格外严格,不少区已明确个别学位紧张的学校将采取顺位入学。另外,西城和海淀也明确了“6年一学位”的新规。在小升初方面,西城、海淀减低推优比例,丰台则直接取消推优这一入学通道。所以,今年即将入学的学生家长们也应密切关注所在区的政策调整。

精华学校特举办"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大型公益讲座,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中考政策的变化,支招应对策略。讲座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讲座主题】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

讲座对象】初中学生和家长

讲座时间】4月23日9:00

讲座地点】国家图书馆

【讲座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10:00 中考政策解读 涂涤非
10:00—11:30 中考中招应对策略 廖中扬

主讲专家】

涂涤非

课外辅导行业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领头人;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考专家;

深谙中考命题内容,善于分析中招政策。

廖中扬

精华学校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北京晚报》教育专家团成员;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高考专家;

对中高考出题规律把握精准。

【乘车路线】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车

【咨询电话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