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新中考:学生可选部分科目考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数:

北京市教委4月7日发布新中考改革方案。从改革措施看,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中考科目将分为必考与选考科目,学生较为擅长的科目可以“加大”考分权重。

近些年来,教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很多改革政策措施出台的同时,也有一些政策无疾而终。究其原因,“中考、高考不变,再怎么变也没有用”是最普遍的解释。

按照这样的逻辑,从考试入手实施改革应该是解决教育中存在众多问题的关键点。“北京这轮改革真正着力点放在了中考上,而改革的关键是其带来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改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说。

选考科目分数按比例折算

北京这次中考改革最直观的变化是考试科目的变化。未来,北京学生在参加中考时可实行选考,即除了必选语数外3门主科外,可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任选3科。

“必考+选考”模式意味着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不仅如此,学生选考的3科成绩并不是简单地直接把考试分数加入总分,而是分别按照原始分的100%、80%、60%比例进行折算之后加入总分。

这种算分方法意味着什么?

李奕作了个假设。假如一个学生自选3科成绩均为80分,另外一个学生3科成绩分别为100、100、40,两个学生3科的总分均为240分,在以前的计分方式中两个学生的分数基本是没有差别的。

用了新的折算方法后,两个同学的3个分数分别从高到低被乘以100%、80%和60%,结果第一个学生折算之后的分数变成了192分,第二个学生折算之后的分数变成了204分。学生有选考科目本来就是一种“扬长避短”,再加上按照不同比例折算分数,不仅使得学生的强项得到加强,而且还给弱项打了折。这样一来,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利用优势参与竞争,“什么是公平?大家都一样并不是真正的公平。”李奕说,其实真正的公平是“各得其所”,让每个学生都能有适合的出路。

“我们目前教育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学生没有热爱的东西。本次中考改革给学生更多选择性,利于学生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并加以培养,学生可以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得到最好的发展。”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说。

不能让教育把孩子内心最美好的东西教没了

李奕说自己对不久前听过的一次课记忆深刻。

那是一节小学一年级的美术课,老师要求孩子在3张纸上画“过去的我”“现在的我”“将来的我”,画完之后让孩子讲出来。一个小女孩的画非常简单,每幅画上都是1个小女孩和3朵云彩,小女孩说:“过去的我不高兴,连云彩都是不高兴的。”如果仔细看可以发现,第一幅画上的小女孩嘴角向下撇,一脸不开心的样子,3朵云彩也是同样的表情;第二幅画上小女孩和云彩都“笑”了,“现在的我很开心”;第三幅画大家都没看懂,画面上的孩子和云彩都瞪大了眼睛:“以后的我变得更好,连我都惊讶了,我怎么进步这么大呀。”原来画面上瞪大的眼睛表示的是惊讶。

“我们的教育到底在做什么?”李奕说,孩子往往6岁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上学以后,孩子变得越来越听话,所以他们越来越知道家长想干什么,老师想干什么;等到了高中,他们已经完全忘了自己内心想要的是什么了。“这些值得我们反思。不能让9年或者12年的教育把孩子内心最美好的东西教没了”。

“经过这样的改变,”中考试卷不再是一次性使用的区分工具,而是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的第一张化验单。”李奕说,“如果各区县的教研中心能把学生不同题目的得分率关联在一起,那么,可能高中校长和班主任还没见到学生,就能对学生了解得八九不离十了。”

经过这样中考之后的学生,就为高中阶段的学习作好了准备。

中考将降低难度,增加“宽度”

曾经有学生这样形容考试:做试卷的过程就像在翻山,当你千辛万苦翻过一座山后发现还有更高的山等着你。为了能解决难题,一遍遍的反复练习几乎是很多学生对自己备考生涯的全部记忆。

北京市新的中考方案中明确要推进考试内容与形式改革。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扩大选材范围,贴近生活,注重实践。

这就意味着北京的中考将降低难度、增加“宽度”。

北京教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初中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宽”一些,“宽”的关键是增强初中教育的拓展性。从考宽、教宽、学宽3方面综合施策,用考宽撬动教宽,用教宽引导学宽,这就要求在未来的中考题目命制中提升命题技术,进一步淡化单纯的知识性、记忆性考查,更多挖掘学科的思想方法,重在考查学生的学科能力,以及运用学科能力解决学科问题、提升学科认识的考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认为,我国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中考难度不宜过大,考试内容和范围不宜过窄,建议中考多考察综合性知识,而不是单纯地只考某一学科。

“难度降低”“宽度增大”给基础教育出了一道题:日常的教学和考试复习怎么转变思路。

去年北京的一道中考题,给出了6幅连环画,讲的是《岳母刺字》的故事,前5幅都有简单的说明,让考生给第6幅画写出简短的说明。“这个题没有标准答案,它考察的是学生的母语素养,是逻辑思维和情景体验,是学生根据情景去体验和理解人物的心情的能力。”李奕说。

“教学与考试要有一致性,考试内容出现综合性问题,平时的日常教学就需要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程方平说。

156中学校长王勇毅表示,以往学校教学注重在学科知识点上的深入,以后随着科学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会突破教材、课堂等方面的限制,在教与学方面更加灵活,更加注重学生体验性学习,更加注重知识的宽度。他也指出,对于部分学校来说,新中考方案将来可能会对学校师资配备、课程安排有一定影响,更需要校长进行精细化管理了。

业界普遍认为,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意味着中国的教育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其实,教育改革是否真正进入了深水区,并不仅仅限于考试科目的变化、考试计分方式的改变,改革是否深入更要看考试的变革对教育教学有多大的改变,对学生的学习方式是否有着深刻的变化。

精华学校特举办"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大型公益讲座,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中考政策的变化,支招应对策略。讲座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讲座主题】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

讲座对象】初中学生和家长

讲座时间】4月23日9:00

讲座地点】国家图书馆

【讲座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10:00 中考政策解读 涂涤非
10:00—11:30 中考中招应对策略 廖中扬

主讲专家】

涂涤非

课外辅导行业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领头人;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考专家;

深谙中考命题内容,善于分析中招政策。

廖中扬

精华学校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北京晚报》教育专家团成员;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高考专家;

对中高考出题规律把握精准。

【乘车路线】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车

【咨询电话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