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大学专业

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高招政策解读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2016年人大在京招生政策

今年我们在北京招生批次还是提前批和一批,提前批里面有国防生、小语种、艺术类,可能涉及到广大听众的,国防生是其中一个,我们有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这个只招理科生,投放两个计划。文科这边是新闻学国防生,投放了两个计划,国防生基本要求包括军检合格,入学的时候 在17周岁到20周岁之间,英语语种,必须是男生。

另外就是小语种,今年人民大学新增了一个小语种招生专业西班牙语,投放在提前批。校本部在一批继续招生,我们实力排名全国第一的九个一级学科覆盖到的 本科专业,在北京都会投放招生计划。从文理科来看,现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数还没有确定下来,2015年我们文科计划是97人,理科计划是82人,今年总体还 是保持均衡的状态,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中法学院仍然是单独代码招生,投放专业还是金融学、国民经济管理和法语。

二、要点:PPE实验班今年首次投放在一批

PPE实验班全称叫做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这个专业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在自主招生里面做了一个招生尝试,也是收获到非常不错的生源,报考的学生特别 踊跃。今年几个学院也是经过审慎的考虑,想给予更多学生有就读PPE专业的机会,所以我们放到统招里面,直接以PPE实验班形式来招生。这个专业横跨哲 学、政治学、经济学三个学科领域,主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文化自信的领导型人才,非常受优秀学生的欢迎。

三、2015年在京录取排名

从去年和前年,我们学校提档线所在的北京市排名来看,2014年文科录到327,理科录到1118。2015年文科录到237,理科名次有一个比较大 的提升,录到640。今年现阶段我们预估,文科400名左右,理科大概900到1000名左右的学生都可以考虑人民大学。

四、2016年人大在京录取规则

录取规则方面,提档比例也是大家关心的,我们也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平行志愿一般不超过105%,在提档的时候是认可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认可的全国性的 政策性加分。在确定录取专业的时候只看高考实考分,我们专业级差设置相邻之间专业级差都是一分,也就是说,1到2,2到3,一直到5到6之间,都是一分的 级差。大家一定要服从调剂。一般来说,服从调剂的,提档之后,没有特殊情况不会退档。另外我们学校一些外语类专业,要求学生参加北京市外语口试考试,并且 成绩合格,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中法学院的法语专业只招收英语和法语语种的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400-0123-51762511156(传真)

电子邮箱:zsb@ruc.edu.cn

微信公众号:人大阳光招生

网友提问:PPE是招文科还是理科?如果理科生想读文科专业有什么推荐?

PPE专业文理兼招。有的同学说我是理科生,什么样的专业适合,所谓哪些偏文的专业适合理科生。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大学的专业设置跟高中文理科并 不是一一对应,比如从学科角度来讲,可能分为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但是这个并不直接对口到高中的文理科。另外从招生专业角度来说,我们将近20个招 生专业里面,人民大学只有四个招生专业只招理科生,分别是统计学,理科实验班的环境理工、环境监管,理科实验班的信息与数学和理科实验班的物理、化学、心 理学,剩下的所有专业,包括PPE实验班都是文理兼招的。从招生计划分布来看,我们在北京投放文理科计划总体平衡,从我们学校总体招生专业文理科计划分布 来看,基本上是1:1的结构,很多考生可能认为自己是理科生,考上人大会觉得好像变成弱势群体,其实完全不会。另外,我们近期也在做在校生表现调研发现, 尤其是社会科学领域,需要学生有比较好的数理知识的基础和训练,反而理科生在未来发展上面有更好的表现。

网友提问:申请退出提前批的措施今年是否还执行?

今年这个福利还是继续,具体操作上如果学生在提前批小语种报考了人大,并且在一批一志愿第一顺序志愿也报考了人民大学,那么在提前批录取之前,可以向 本科招生办公室提前书面申请退出提前批,按照一批来录取。另外,大家都很关心自己被调剂的可能性有多大,其实我们从近三年录取情况来看,99%以上的学生 都是能够进入自己的志愿专业的,调剂的学生特别少,我们在录取过程当中,也都会逐一给学生打电话,征求意见。

 

中法学院简而言之叫做五年三学位的培养模式,五年中间有三年在国内的苏州,就是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有两年在法国。五年教学方案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可以获得人民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加上法方的本科和硕士文凭。

苏州学区不在北京,但实际上它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因为中法学院我们招生到今年,已经有两年的毕业生,从毕业生情况来看,90%以上是按照既定培养方 案完成国内阶段的学习以后,到法方的对口合作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有极个别同学申请到欧美其他国家的硕士项目也继续深造。另外从师资上面,我们有三分之二 的课程是采用国际师资来授课的。另外中法学院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表述和制作,都跟校本部是完全一致。另外在学费上面,每年人民币六万。对于已经有出国深造 打算的同学来说,如果家庭经济情况能够承担,这总体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去年在北京中法学院文科调档线是634,理科调档线是662,招生计划是文理科各投放10个计划,实际录取了文理科各12名同学。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