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大学专业

2016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招政策解读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理科为主,理工结合。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定,预计与去年相同,招收18个一批本科生,还有两名国防生。

参考分数和排名

2015年在北京最高分是692分(约全市排名340名),最低分数是685分(约排全市660名),建议像700名以内的同学都是可以来考虑的。今 年我校在京分数线是否会涨,取决于考生和家长们对中国科大的认知度以及他们对名牌、地域等问题的理性认识和选择。喜欢物理的同学,首选应该是中科大。数理 基础好的同学,是最适合报考中科大的。

有意向报考中国科大的优秀学生能够随时与我们保持联系,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本月将前往北京部分中学做招生宣传,欢迎大家现场咨询。

预计扩大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指标

以往每年的数据表明,我们北京的优秀学生多数喜欢我校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所以今年预计相比去年会多投放理科试验班、数学类、物理类和化学类专业指标。

专业选择完全自由

黄建华:中国科大在专业的选择方面是100%完全交给学生自己来把握。在进校之后的第一学年结束的时候,允许每一位同学在全校范围内重新来选择他们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从试行100%自由选择专业开始到现在,每年大概有300多同学来申请转。最后成功的,可以说100%成功。当然这个里面还有一部分是不符合条件的,比如说他第一学年有挂科,这种情况不允许的。你只要进了中科大,专业由你自己选。

就业情况

黄建华: 我们学校的本科生的毕业的去向基本上是三个方向。大概30%是全校的一个平均数,30%是全额奖学金出国继续深造,大概还有40%到50%是在国内的继续 深造。剩下的很少的一些同学他们可能选择直接就业,当然还有一部分他们在当年申请希望出国留学的过程当中,可能觉得学校不满意,或者是其他的种种原因,他 可能放弃,第二年再来重新申请。所以我们真正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同学是很少的。

至于北京籍的同学,出国的比例是高于我校平均水平,大概是能够达到50%左右。北京籍的学生,要想回北京太容易了。因为我们实际上毕业以后我们的学生 主要的去向就是相关的研究院所,或者是大学去继续深造。你要想去北京科学院的相关的研究院所继续深造,直接回北京了。你要是去北京找工作,我相信中国科大 的一个毕业生是非常受欢迎的。

录取规则

1、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教育部及北京市招办的规定加分进档。

2、结合投放计划,按照志愿顺序以高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录取。

3、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以高考各科目总分(不含附加分)依次选择专业志愿,总分相同时,按分项(以附加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为序)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4、只要提档,宁可加指标也不退档。但如果考生在志愿填报中填写了不服从专业调剂,而按规则又不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时,我们会电话询问考生是否同意 作有条件的专业调剂(及考生提出希望调剂到哪些专业)。如果同意,我们将按照考生意愿进行专业调剂。这样就避免作简单化的退档处理使考生落入征集志愿的窘 境。

珠珠:中科大和国科大的区别和联系在哪里?

黄建华:国科大从去年开 始招收本科生,中科大是中科院所属的众所周知的老牌招收本科专业的学校。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同属中国科学院,两所学校自然血脉相连。我们有共同的本 科生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措施。中国科大成立于1958年,当时几乎国内各学科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例如:郭沫若、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 永怀、赵九章、贝时璋、马大猷、杨承宗、钱临照、吴文俊等)都在中国科大担任各系主任并亲自执教,这些老科学家对科学的严谨、对教学的精益求精、对学生无 微不至的关爱,形成了中国科大独具特色的文化,并且一代一代传承下来。中国科大现在有一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和学工管理队伍,有先进的实验教学 平台。我们有能力让所有进入中国科大的优秀学生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才!我们的办学宗旨就是:办精品大学,育精英人才。

千里之外:北京去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外地名校吸引力是增强还是会削弱?考生该如何理性选择?

黄建华:北京去年实行考后见分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使高分优秀学生的利益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这种填报方式使外地名校吸引力大大增强。但是,考生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与自己的兴趣吻合的优势学科理性选择学校!比如,喜欢物理的优秀学生就应该优先选择中国科大等。

志在四方:在很多北京考生观念里,中科大是一所比较适合喜欢基础学科的理科生考的院校,感觉它的很多专业更多地是打基础的专业,实用性不强,对于考生来说,他的未来就业、深造通道是什么样的?

黄建华:人 们常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不准确!事实上,楼越高,深入地下的基础也就越深越坚实!学习也是一个道理。只有打好宽、厚、实的基础,才能在未来的实践中紧 跟时代步伐、更加游刃有余地操控你自己的职业生涯,随时以兴趣主导转换你的研究领域!目前在美国华尔街工作最牛的华人中,号称华尔街三剑客的江平、楚钢、 黎彦修就是中国科大化学院、物理学院和数学院毕业的。其中,江平的年收入达1.5亿美金。所以,今后希望在金融投资领域发展的数理基础好的优秀中学生,就 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数理化吧!中国科大的毕业生约30%出国深造、50%国内深造。北京籍的优秀学生,如果毕业后想回北京学习(主要是去中科院相关研究 院所以及北大、清华继续深造)和工作,那么中国科大就是您的(onlychoice)不二选择!

中科大的校园环境怎么样?

黄建华:中国科大在安徽省会合肥市,合肥是全国卫生城市,中国科大的校园非常美。校园虽然不大,但是它很安静,绿化很好,有很多的鸟类,鸟语花香。有一条樱花大道,现在每天非常多的群众到这边来观赏樱花。

咨询方式

北京招生组负责人:黄老师电话0551-63600271

邮箱jhhuang@ustc.edu.cn

手机:13856907121(合肥)、18801240916(北京)

中国科大招生办微信公众号:ustczsb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