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中考将更宽更活 学生须多读多看多实践

2016.04.07

来源:人民网

查看数:

今天,备受关注的北京中考改革方案揭开神秘面纱。中考新增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生物等学科的考试内容,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科目,考试内容更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对于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校长、教师们普遍认为,以考试引导教学,将以往更多地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教学的导向和教学的实际需要,未来的中高考将考得更宽、更活,由此也将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促进教师教学的改革。

“教宽”促教学以生为本

在新中考方案明确指出,今后的中考将注重考查学生9年义务教育的积累,注重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在各科目考试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扩大选材范围,突出首都特色,贴近生活,注重实践。较以往相比,北京中考要考得宽泛了。专家认为,“考宽”将倒逼教师教学的改革。采访中,教师们认为,“教宽”将成今后教学的大方向。

“初中应让学生感到学习有趣、有用、有益。”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刘艳辉老师认为,初中阶段就是学生厚积的阶段,学校教育应注重学生的积累。初中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宽”一些,宽的关键是增强初中教育的拓展性。从“考宽”、“教宽”、“学宽”三个方面综合施策,用“考宽”撬动“教宽”,用“教宽”引导“学宽”,引导初中学生多读、多看、多实践,重视积累,拓宽视野,广泛涉猎,自由交流和表达,重视学生的真实真心,本色自然,为健康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未来的中考中,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考试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每科均有10分分值为开放性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这也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对此,北京市龙潭中学额刘丽烨认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到社会课堂中去学习,鼓励学生到教室学校外面去实践,积累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

北京中考将更宽更活 学生须多读多看多实践

“考宽”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新的中考方案明确提出了增加学生的选择权,鼓励学生个性成长。要做到这一点,显然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中高考的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学校开放的办学也将给学生提供更加自由的成长土壤。

新中考给学校带来了什么问题?北京市怀柔区第三中学校长张金星说:“中高考新变化要求学校在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师生评价等多方面进行新的布局和调整,要以学生的实际获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开发学生潜质、提升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为目标。”据介绍,怀柔三中将尝试把课程的开发权和选择权交给师生,使学校课程安排、教师调配、学生管理等制度尽快适应中高考的改革。

中高考的改革,将促进学校进一步把学生的实际获得放在办学的首位。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纪世铭介绍,学校针对毕业年级的差异性学习需求,教研员与老师们一道,制定分层教学计划,因材施教,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地促进初中学生拓宽能力,高中学生厚积薄发。

“学宽”鼓励学生个性成长

在未来的中考中,除了语文、数学、外语外,学生可以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五科中,选择其中三个科目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一门),此举尊重了学生的兴趣多元化,为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进而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新中考引发教师的哪些思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师李欣表示,中考改革方案最让人欣慰的是将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三科纳入中考备选科目范畴。北京市现行的中考方案对于许多不太擅长理科、但人文功底深厚的孩子来说,不仅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他们在若干次的模拟考试中被远远地落在了理科突出的孩子们后面,这样容易让他们失去自信,严重的甚至会自暴自弃,损害其身心健康。中考新政的出台,相信各中小学会把重心也放在历史、地理、政治上,这些大家口中的“副科”将逐渐引起学校、学生、家长的重视,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考试的变化也将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把课堂搬到校园外,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将成为新中考改革后未来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一项重要手段。顺义区教育研究考试中心刘艳辉举例说,这意味着教师将设计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课上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多实践、多表达、多展示,做中学。怀柔三中张金星校长介绍说,学校已经尝试将课堂教学活动延伸到了校园、操场、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社区、科技馆、博物馆等地方,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学习。

精华学校特举办"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大型公益讲座,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中考政策的变化,支招应对策略。讲座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讲座主题】中考政策解读及应对策略

讲座对象】初中学生和家长

讲座时间】4月23日9:00

讲座地点】国家图书馆

【讲座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9:00—10:00 中考政策解读 涂涤非
10:00—11:30 中考中招应对策略 刘嘉溪

主讲专家】

涂涤非

课外辅导行业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领头人;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考专家;

深谙中考命题内容,善于分析中招政策。

廖中扬

精华学校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北京晚报》教育专家团成员;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高考专家;

对中高考出题规律把握精准。

【乘车路线】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车

【咨询电话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