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北京2016中招政策发布 优质高中名额提高至50%

来源:腾讯教育

查看数:

本市普通初中校的毕业生将有更多机会就读优质高中。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后本市将逐步提高优质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今年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和市级统筹计划将继续实行分配到初中校,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

据了解,2016年本市各类高中招生规模为8.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职招生规模约2.8万人。其中,中职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职招生规模0.9万人,普通中专招生规模0.7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6万人,技工院校招生规模0.6万人。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招生要统筹安排,适度规模。公办普高每班不超过45人。各区要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统筹规模和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提高示范高中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比例,从而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程度,进一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近年来,为加大对一般初中的招生力度,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本市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工作,而且名额分配的比例逐步扩大,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在2014年30%招生比例、去年40%招生比例的基础上,今年将“名额分配”总体比例提高到50%左右。同时,从2014年起,中招“名额分配”按照两个序列(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一般初中)分别按分排队录取。

“名额分配的增量将主要投向一般初中。”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名额分配”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用于一般初中毕业生,从而今年本市一般初中毕业生确保有30%以上将获得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和之前按两个序列排队录取不同,今年“名额分配”计划将直接分配到各初中校,填报“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将在各所在校按分排队,但最低录取分数不得少于500分。

“今年中招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两个”提高’值得关注。”业内人士分析,优质高中提高招收初中毕业生比例、提高名额分配比例,此举将使得更多初中毕业生尤其是一般初中校毕业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这种政策的传导性将直接影响当前小升初甚至幼升小家长的选择,因为家长不仅会关注就读小学和初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会关注未来可能就读高中的资源优质程度,“通过招生杠杆引导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正在成为本市中考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新变化!2016年中考录取考后知分报志愿,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权威解读——

考后报志愿 注意三大点

4月1日下午,《北京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从2016年起,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填报志愿方式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具体时间及安排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布置为准。

考后报志愿来了!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调整和准备呢?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权威解读:“依据模拟考名次填报”“模拟考模拟的是分数”“先签约了再说”……这些“老经验”不管用了,否则学生会吃大亏!

1.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注意了:

别算分了,快引导家长研读“中招大本”吧!

○老经验

关于志愿填报,按照以往的经验,初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惯常的做法是:依据模拟考的名次,再结合往年学校考试考上一些具体学校大致的分数段,来指导学生填报志愿。

○新理念

在考后报志愿的新录取方式下,初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要引导家长认真研读“中招大本”:我到底有多少未来的升学途径可以选择?要指导孩子充分利用好16个志愿和3个批次。

过去我们的志愿填报指导重点,是位次和怎么填报层级,而现在是指导供给侧,供给侧现在是有3个批次,16个志愿,有提招、有专项培养、有5+2贯通,有指标分配,有统筹一二三,还有统招……据了解,这在去年是个薄弱点,班主任、年级组长根本没太关注这个,很多升学的新通道,学生根本不知道,或者没指导他们去报考,而今年,这些应该成为年级组长、班主任讲解的重点。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可以说真正压力最大的、挑战最高的是初三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真正的主战场是家长会上的解读,而不是算分、排队,猜我报谁更合算。”

2. 模拟、模拟,模拟的是什么

模拟的是“题”,而不是“分”

○老经验

通常,到了所谓百日冲刺的最后复习阶段,老师和家长都会给孩子安排一些试卷来做,有家长会买来近四五年的考卷给孩子做;学校会依据一模、二模孩子的成绩排名,来指导填报志愿。

○新理念

当前,模拟考试不再是简单模拟出一个成绩来,模拟考试更多的是在模拟试卷结构,知识点的覆盖度。应特别关注这两年中考试题命题走向、变化的那些关键点。比如说理科试卷文字量加大了,再比如说英语(精品课)、数学跟社会实践、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了,等等。

最后这个阶段重点是复习这些,各区一模、二模也是瞄准这些方面来出的,而不是照着以往“难度区分度怎么样”,模拟题没这个功能了,模拟、模拟,模拟的是什么?模拟的是“题”,而不再是模拟“分”了。

家长要特别注意:您给孩子买教辅书,不能买那个四五年试题集了,要多关注去年中考试卷和各区模拟题,以及今年各区认真出的模拟题,重点要研究这些。

3. 跟学校“签约”“搞承诺”真没用了

○老经验

据了解,现在还有人在跟某些学校“签约”“搞承诺”,这些真没用了,最后都是严格按分来录!

○新理念

事实上,去年中考之后已经开始公布每个分数段的人数了,所以考后报志愿,对于家长来说是天大的利好。这种方式可谓“稳准狠”!对孩子来讲,关键的是尽可能把分提高,高一分就主动一分,其他的什么都甭想,就是最大限度把分提高,将来学生报志愿的时候跑不了偏,前面多少人,招生计划多少人,有了这个参考,学生报考基本上没问题。

特别是在东城、西城、海淀“锁区”的背景下,在指标分配扩大到50%这个背景下,再加上考后报志愿这个政策,学生填报志愿的目标应该非常明晰了!“没那么多非分之想,别去做梦想这想那,依据自己的实力,本区就想本区的。”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考后填志愿”实际上是给家长和校长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北京市教委发布2016中招方案

部分郊区校“逆袭” 可招收城区学生

北京市教委今日发布2016中招方案,记者获悉,与往年不同,今年部分郊区逆袭城区,部分城乡一体化学校可以跨区招收城区学生,从而有望改变过去郊区学生流向城区的单一趋势,实现反向流动。而这一趋势正是北京教育深化综合改革巩固改革成果,推进教育机会公平公正的一个鲜明体现。

城乡一体化学校即通过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发展新区建设的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其目的是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在引入的优质教育资源中,包括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等名校。新建校和原校区“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两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去年,东城、西城、海淀三区示范高中不再设置彼此跨区招生计划。今年北京中招政策显示,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化比较短缺的去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并逐年减少跨区招生计划。而实行城区学生也可以报考城乡一体化学校,这一政策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优质示范高中校,其结果将会使更多的学生选择在家门口优质学校就读。“这一做法加强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一贯制培养,也就是让孩子在本地得到连贯培养,从而提高学生9年培养质量,减少因升学考试造成的转移,从而进一步实现12年一贯性的培养,巩固教育改革成果。”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鼓励城里学生去城乡一体化学校就读。”

近年来,北京持续推进教育深综改,通过教育集团、名校办分校等方式盘活优质教育资源,一大批城乡一体化学校实现迅速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迅速提升,让郊区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成为现实。伴随着改革的推进,城乡一体化学校优异的办学成果吸引了社会的目光,部门考生希望“离开城区”获得优质教育,而“城乡一体化学校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这一政策写入招生方案,让学生们的愿望变为现实。

市教委强调招生计划严肃性

“死档”中考生 无缘于学籍

今后,中考档案“死档”的考生将不能获得学籍,北京市将把中考考试库中的录取结果作为学生建立学籍的唯一依据。日前,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和招生学校要维护招生计划的严肃性,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和变更招生方式,严格依照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为新生建立学籍。也就是说,一旦考生出现“死档”情况,将无法顺利升学。

据悉,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批次进行,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16个志愿。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强调,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教师、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考生,结合考生的实际情况报足报全各批次志愿,而保底儿的志愿一定不能少。

据悉,去年的一些中考生至今还没有获得学籍,只能在学校借读,究其原因居然是他们中考的档案变成了“死档”。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后这种情况将成为常态。

记者调查发现,往年,“中考档案‘死档’后再托关系升学”的想法影响着一批家长。这些想钻空子的家长要求考生只填报一个志愿,一旦考生没有被录取,其档案就变成“死档”,然后家长再运用自己的人脉关系托人办理借读、转学等事项,进入想报考的学校。

“今年,这条路行不通了。”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才是为新生建立学籍的唯一依据。因此,这种“死档”后再托关系的升学之路已走入绝境。

“考生一定回避只报一个志愿的情况。”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合理化建议,辅导考生把志愿报到足够给孩子接底儿为止,尽量避免出现“死档”。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被第一批志愿录取,即使被“名额分配”批次录取,也能升入本区的优质高中。

精华学校特举办“中考志愿填报技巧及政策解读”主题讲座,为考生和家长解读中考政策,分享志愿填报技巧及学习规划。讲座现场名额有限,预报从速!

讲座主题】中考志愿填报技巧及政策解读

讲座对象】参加2016年中考的考生和家长

讲座时间】4月2日9:00

讲座地点】保利剧院

【讲座安排】

时间 科目 主讲人 内容
9:00—10:00 政策 涂涤非 中考志愿填报及备战一模
10:10—10:50 化学 刘嘉溪 2016中考政策解读及备战一模攻略
10:50—11:20 英语 邹一萍 2016中考政策解读及备战一模攻略

主讲专家】

涂涤非

课外辅导行业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硕士;

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领头人;

“教育面对面”节目特聘中考专家;

深谙中考命题内容,善于分析中招政策。

刘嘉溪

精华学校主讲教师,多年中考把关经验;

对中考命题趋势及答题技巧见解独到;

讲课内容深入浅出,逻辑严密;

授课风格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爱。

邹一萍

精华学校名师,常年中考把关经验;

深研教学方法,课程独具特色;

所教学生多人考入北京重点中学;

面授班满意率高,封号“提分达人”。

【乘车路线】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B出口

【咨询电话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