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自主招生简章

吉林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

来源:吉林大学

查看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人才选拔机制,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我校在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录取中继续实施自主招生,以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一、领导机构

我校自主招生工作在吉林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管理,规范程序,全过程公开并接受监督,由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组织实施。

二、招生计划及专业

我校2016年本科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200人),具体招生专业及计划详见附表1和附表2。

三、报名条件

德、智、体全面发展,思想政治品德优秀,无任何违纪或学术不端行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善于独立思考,且高考体检情况符合国家高考体检标准及相关专业要求,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中毕业生,可向我校提出申请:

1、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含信息学竞赛D类选手);

2、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竞赛一、二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国际竞赛中获奖者;

3、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者;

4、具有外语、文学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获得下列条件之一者:

(1)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复赛全国优胜者及决赛优胜者;

(2)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决赛获奖者;

(3)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4)“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中英文)决赛(高中组)三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得者。

5、具有其他方面特殊才能和创新潜质,高中阶段获得下列条件之一者:

(1)独立创作的文学出版书籍(只限文科考生);

(2)获得发明专利证书(考生为第一申请人)。

四、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考生请于2016年3月15日—3月30日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报名平台( http://gaokao.chsi.cn/zzbm/),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打印《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

(1)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1、2条的考生,可以选报附表1中的专业,也可以选报附表2中的专业。

(2)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3、4、5条的考生,只能选报附表2中的专业。

(3)如果考生报名填写“不服从调剂”,当自主招生所报专业无法满足时,我校将不予入选。

2、邮寄材料:

(1)《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中学教务部门审核成绩信息并盖教务部门公章。对成绩填写不全或缺中学盖章的报名表,我校不予受理);

(2)获奖证书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独立创作的文学出版书籍原件(均必须加盖中学公章);

(3)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其他反映学生学科特长及综合素质的材料。

请考生将上述材料按顺序装订(用A4纸左上角装订,将申请表作为封面,不需另作封面)。对于材料不全或超过申报截止日期的考生,我校不予审核。

3、推荐人及《推荐信》:

本次自主招生不要求一律提供《推荐信》,如果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自愿实名推荐并对真实性负责,推荐人可以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报名平台下载推荐信模版,由推荐人直接将《推荐信》寄至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推荐人在《推荐信》中应描述了解考生的过程,准确提供对考生特长和潜质的了解和评价。

友情提示:请考生所在中学负责统一收齐本校考生的申请材料,并附“汇总表”,于2016年3月30日前(以寄出地邮戳为准)邮寄到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本科生招生科(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邮编:130012)。如中学未进行统一汇总的,考生也可自行邮寄。所需材料必须用邮政EMS特快专递方式邮寄(在封面必须注明“自主招生材料”),对考生所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五、工作程序

1、资格审核

4月1日—4月25日,由我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者提供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初审合格考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拟录取人数的三倍。考生于2016年4月30日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报名平台查询审核结果。

2、考核安排

初审合格者请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临时身份证无效)、准考证按时参加我校组织的考核。考核方式为面试,分别考核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生无需刻意准备。

考生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报名平台打印准考证。具体考核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打印时间:2016年6月10日—6月14日

考核时间:2016年6月15日开始

考核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考生请于6月20日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报名平台查询考核结果,同时我校公示入选资格名单。

六、入选资格考生及专业确定规则

我校按照“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对报名考生进行考核选拔,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以下简称“入选资格考生”);学校根据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及面试成绩,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入选专业。

(1)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1条的入选资格考生,确定1个入选专业。

(2)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2条的入选资格考生,在附表1中确定1个入选专业作为第1专业,在附表2中确定1个入选专业作为第2专业。

(3)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3、4、5条的入选资格考生,确定1个入选专业。

我校按拟录取人数1:1的比例公示入选资格考生,无人申报或无服从调剂的专业不公示入选资格考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及入选专业在我校招生网站、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

七、录取原则

1、入选资格考生必须在生源所在地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在自主招生批次填报我校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的入选专业。

2、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1条的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成绩(含照顾分)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到阳光平台公示的入选专业。

3、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2条的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成绩(含照顾分)达到我校在当地的模拟投档线下20分(含20分,江苏省为13分)以内,并且不低于考生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到阳光平台公示的第1入选专业;高考成绩(含照顾分)未达到我校在当地的模拟投档线下20分(含20分,江苏省为13分),但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到阳光平台公示的第2入选专业。

4、对于符合“报名条件”中第3、4、5条的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成绩(含照顾分)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到阳光平台公示的入选专业。

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按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江苏省科目等级要求:理科选测科目的物理成绩为A及以上,另一门成绩为B+及以上,必测科目成绩均为C及以上;文科选测科目的历史成绩为A及以上,另一门成绩为B+及以上,必测科目成绩均为C及以上。

八、咨询方式

电话:0431-85168305,传真:0431-85166226

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

吉林大学主页:http://www.jlu.edu.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邮编:130012

九、监督申述机制

1、我校自主招生工作由学校纪检和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实施监督。监督、申诉电话:0431-85168740。

2、我校自主招生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严格遴选评审专家,考生面试顺序通过抽签随机确定。

3、我校将及时通过吉林大学招生网向社会公布吉林大学自主招生初审合格名单、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录取考生名单,并报教育部阳光平台公示。

4、有关中学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进行审核工作。申请者应本着诚信原则如实申报有关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行为者,一经查实,我校将取消考生的选拔资格。

十、简章解释权

本简章由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6年3月

附表1 吉林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专业计划

序号 专业 类别 计划
1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竞赛 3
2 信息与计算科学 数学竞赛 3
3 统计学 数学竞赛 3
4 金融数学 数学竞赛 3
5 物理学 物理竞赛 3
6 应用物理学 物理竞赛 3
7 核物理 物理竞赛 3
8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物理竞赛 3
9 机械工程 物理竞赛 3
10 物流工程 物理竞赛 3
11 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理竞赛 3
12 化学 化学竞赛 3
13 应用化学 化学竞赛 3
14 材料化学 化学竞赛 3
15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化学竞赛 3
16 化学工程与工艺 化学竞赛 3
17 药学 化学竞赛 3
18 生物科学 生物竞赛 3
19 生物技术 生物竞赛 3
20 生物制药 生物竞赛 3
21 药物制剂 生物竞赛 3
2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信息学竞赛 3
2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 信息学竞赛 3
24 物联网工程 信息学竞赛 3
合计     72

 

说明:

1、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竞赛一、二等奖者;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国际竞赛中获奖者,可以根据竞赛方向选报上表中的对应专业。

2、材料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药学专业的部分课程将开展汉、英双语授课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报考。

附表2 吉林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专业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科类 计划
1 哲学 文史 5
2 社会工作 文史 5
3 汉语言文学 文史 5
4 历史学 文史 4
5 考古学 文史 4
6 俄语 文史 4
7 朝鲜语 文史 4
8 软件工程 理工 5
9 测绘工程 理工 5
10 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地球物理) 理工 5
11 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地球化学) 理工 5
12 地理信息科学 理工 5
13 地质工程 理工 4
14 环境科学 理工 4
15 环境工程 理工 4
16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理工 4
17 护理学 理工 4
18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药信息管理) 理工 4
19 食品质量与安全 理工 4
20 食品科学与工程 理工 4
21 农学 理工 4
22 园艺 理工 4
23 植物保护 理工 4
24 生物技术(动物) 理工 4
25 生物技术(植物) 理工 4
26 动物科学 理工 4
27 动物科学(实验动物) 理工 4
28 动物医学 理工 4
29 动物医学(公共卫生) 理工 3
30 农业资源与环境 理工 3
31 康复治疗学 理工 2
合计     128

 

说明:

1、软件工程、护理学专业的部分课程将开展汉、英双语授课教学,非英语语种考生不宜报考。

2、俄语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朝鲜语专业只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且母语为非朝鲜语的考生。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所在地省招办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试并成绩合格。

3、软件工程专业第1、2年学费4700元/年,第3、4年学费共28000元。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