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高中生:两会这些消息,或与你有重大关系

2016.03.21

来源:搜狐

查看数:

刘延东:明年将取消大部分高考加分政策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河北代表团全团会议上表示,明年将取消现有中四分之三左右的加分政策,只保留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少量加分政策。此外,为推动教育机会的公平,全国大部分城市的高考试卷将统一。

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10.5%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2015年的教育成就方面,总理说: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而且还有望进一步增长,农村孩子有福了,上好大学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了。

看来,我们的教育扶贫已经不止是让孩子们能够接受义务教育,还要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更好地享受教育公平带来的红利——有机会进入好大学,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用教育公平推动社会公平,给农村孩子们更多更好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秦和说,接受高等教育是贫困家庭子女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从根本上实现脱贫的主要渠道。她还建议,应进一 步调整完善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政策措施,拓展贫困家庭子女纵向流动的通道,在贫困学生精准识别、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措 施,确保这项政策真正惠及贫困家庭子女。

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除了给乡村教师们撑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还给贫困高中生们解忧愁,总理说: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看来总理不仅关心农村贫困孩子能否上好大学的问题,更关心农村孩子能不能上高中的问题,只要你想学、用心学,一定不能听什么“新读书无用论”的观点,读好书、上好大学,成为有用之人。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目标和使命。今年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委员聚焦教育扶贫,建议延伸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覆盖范围。

农村教师提待遇,乡村教师有盼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特别提到,“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

这给农村教师带来了好消息,去年中央颁布乡村教师扶持计划,今年要加强落实,总理的讲话给乡村老师们撑腰了。看来,在未来,农村老师也能过得更好!

今年两会上,给乡村教师提待遇,也成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心声。今年春节期间,关于乡村凋敝的现象,的确令人担忧,而教育、教师在推动乡村建设方 面,承担着重要的作用,承载着乡村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化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就说:有必要把农村教育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设一 支“愿进来、留得住、干得好”的教师队伍。

今年将继续严打“高考移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公安部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高中阶段学校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

对此,教育部、公安部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综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 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高考移民”投机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高校考试招生环境。近几年,部分人员利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高考政策,通过非正常学籍迁移、空挂学籍、违规落户、提供虚假学籍证明材料等手段在一些省份获取高 考资格。这种“高考移民”投机行为通过不正当竞争挤占了有关省份考生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引起有关省份群众和广大考生的不满。

《通知》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招生考试机构和高中阶段学校综合治理“高考移民”的主体责任和主要任务。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高中阶段学 校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的现象。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严格户口迁移办理程序,加强跨省户口迁移监管, 全面实行户籍管理首接责任制和终身责任制。地方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严格进行高考报名资格审查,按照本省(区、市)高考报名条件,以及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 系统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信息,对在校学生参加高考的报名资格、各学年的学籍和实际就读情况进行严格审查。高中阶段学校要规范办学行为, 加强招生和学籍管理工作新生学籍注册,认真落实“一生一籍、籍随人走、人籍合一”的要求。

《通知》强调,各有关地方、部门要严肃查处“高考移民”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以及对“高考移民”包庇纵容和为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违规办理报名的有关人 员和单位,要依法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和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国家公职人员的子女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证明材料造假等手 段,获取高考资格的,有关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对当事国家公职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对于实施和参与“高考移民” 活动的党员干部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处分。

《通知》要求,有关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教育、公安部门为主的专门机构,统筹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 高考报名条件和办法,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完善并落实综合治理“高考移民”的各项措施。

莫言建言:中小学学制改十年免费义务教育

4 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别小组讨论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对中小学学制改革建言,基于我国目前基础教育占整个受教育时间比重过大,应取消小升初和初升高两次统考,实行“十年一贯制”,让每个孩子享受十年免费义务教育,实现快乐学习。

对于小升初和中考带来的应试压力,莫言坦言,中小学生在长期复习和模拟考试中,厌学情况愈发严重,更增加学生家长的心理压力。为此,莫言建议十年内每年只举行两次期末考试,根据升学考试成绩和平时学习成绩实行分流,一部分升入大学,一部分进入学制两年的职业教育,在国家经济允许的情况下,也应该考虑学费免费。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相关内容

除以上消息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以下内容,大家可以认真看看。

关于十二五和2015年教育工作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十二五”时期

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

※2015年工作回顾

——加快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又增长10.5%。

——推出新的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 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 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

※ 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

※ 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 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

※ 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

※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 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 办好特殊教育。

※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 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

※ 加快推进远程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 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 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 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