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我心中的大国工匠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望京校区 理一班 孙润哲

“工匠”一词似乎在数千年前就已经出现,最具有传奇色彩的莫过于春秋时期和墨子在楚王面前比试过了的鲁班了,传说此人能制造木鸢,依据机关便能自动飞翔,不可谓不是“超级工匠”。而在数千年后的现在,提到“工匠精神”或是“技艺高超”,人们多容易想起瑞士或者德国的技术人员和工程师。人们都说他们具有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制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精致且精密的物件。那么,作为世界第二强大的大国——中国,工匠又在哪里呢?

中央电视台曾经在五一播放过《大国工匠》纪录片,讲述了八位国内各行业中的“超级工匠”。在我看来,作为大国工匠,他们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共同精神品质。

第一,他们都以常人难以望其项背的严格来要求自己。就如APEC会议上送给各国领导人的国礼,用银丝编制的中国结竟是手工打造,若是一般人,则会用机器加工,然而孟剑锋大师却是真真正正用手工制造了它们;再比如C919客机零件制造者胡双钱大师,一个零件上36个头发丝般粗的孔,他能一次性打造出来并通过质检,若不是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他们怎么会成功?

第二,他们都有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我想,再大的大师也是从学徒开始做起的。工匠,在很多眼高手低的人眼里是“下贱”职业。然而这些大师们怀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领头人。就像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所说,金钱与高待遇换不回工作给他带来的欢乐与自豪。

第三,他们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有句话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说的就是这种精神。很多东西的制造标准都是“丝”级的。假若没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怎么能够实现“零失误”和“全通过”?就像被誉为“两丝钳工”的蛟龙号的钳工顾秋亮,潜水器百万部件的要求都是“丝”级的精密度。没有精益求精的本领和技术,是不可能完成的。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