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不愿长大的孩子长大了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花园桥校区 文一班 王岳之

不少80后、90后都“不想长大”,这其中有对童年的留恋,也有些许对责任的逃避。但少年终将变成青年,青年终将步入中年,人总会长大,总要学会去承担、挑起重担。

不愿长大的孩子

幼年的我曾与妈妈有着这样一段对话:

“妈妈,我在长大吗?”懵懂的我望着妈妈问道。

这时的妈妈正在清洗我这个小泥猴刚换下来的脏衣服,妈妈说道:“当然呀,你无时无刻都在长大,妈妈也在变老呢!”妈妈微笑着望着我,慈祥地说。

“哦!我还以为我永远是小孩子,爸爸妈妈永远是大人呢!”我答道。

“傻瓜,每过一次生日你都长大一岁,有天你也会做爸爸的!”妈妈将水池中的衣服捞出来,拧干。本是污渍的衣服被妈妈洗得焕然一新。

“唉,可我不想长大,长大之后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无忧无虑地玩耍了,也得自己洗衣服了。”我挠挠头,说道。

妈妈看我一眼,微微一笑,便又弯下腰去洗衣服了。

长大了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已不再是从前认为的“永远是小孩子”了,我已是一个青年、一个男子汉了。而爸爸妈妈依旧是大人,但确切地说......他们已经是中年人了。

耳边时常听到父母对岁月的抱怨,“唉,老花镜度数又涨了,又得换镜片了!”“唉!我的钱包又落在办公室了,这记性!”“嘿!刚走几步远,关节又疼了!”还有很多,很多......

不仅是抱怨,爸妈的身体也是真的不听使唤了。

我曾看到妈妈戴着老花镜,用双眼紧紧盯着针线,嘴巴微微向前努着,可双手却怎么也不能将线穿入针中去。无奈之下只得叫爸爸来,可老爸也好不到哪去。我便接过针线,道一句:“我来!”爸妈相视一笑,便不说话了。

我还看到妈妈依旧洗衣服,可揉搓、拧干、晾上衣架这些动作却已不再那么连贯,时不时还要直起身子,轻轻捶几下腰,再弯下腰去。没等妈妈接着洗衣服,我便站在池前,道一句:“我来!”妈妈将手擦干,拍了拍我的肩,便转身离开了。

直到我长大了,我才明白了母亲当时的无言与父母现在相视的一笑。曾经的无言是对孩子长大的期盼,当今的微笑是对孩子长大的欣慰,同时也有对岁月的感慨。

此刻,我才明白父母的含义,他们就像水果,也有“保质期”。而不愿长大的孩子也终将长大,去承担责任,去照顾有“保质期”的父母。

所谓长大,所谓责任,就是:

你伴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不愿长大的孩子们,快快长大吧!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