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匠心精神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花园桥校区 理精二班 向宇瑭

每当提到工匠,就会提到德国的机械,瑞士的手表,他们以极致的追求完美的态度使得产品打上了高品质的标签.仔细想想中国,不免有些悲哀,脑中只有“made in china”。

有个很恰当的例子证明了匠心精神的重要性。在汉代,中国文化传入日本,特别是漆文化的渗透,日本本土漆艺受到影响,尤其是在唐朝时鉴真和尚的六次东渡,将漆艺种子深深种在了这个岛国,起源于中国的漆器工艺在中国近乎失传,却在日本得到了延续。甚至在英文中,漆是用“Japan”来表示的,谈漆器,不得不谈日本的漆艺,在木制材料上先反复涂抹底漆,再到完成要花费3-6个月这样一段时间,可以说每一个漆器都包含着工匠心血,日本人那种对完美的追求使得日本漆艺发扬光大,而中国人日渐浮躁,使得我们忘记了到底什么叫工匠,对于利益的追求,使得中国漆艺沦落至此。

匠心精神是一切事物达到完美的前提,也是从量到质的先决条件。在今年高考前一个月看到了new balance那个广告,“致匠心”。由李宗盛主演的短短几分钟广告的意义和价值。“所有精工制作的物件,最珍贵,不能代替的,就只有一个字——“人”。“人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所以,没有理所应当,就是要在各种变数之中,仍然做到最好”。“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安静安定;面对大自然赠与的素材,我得想成就它,它才有可能成就我”。当一个技师静下心来去完成,完善一件作品,他成就的不仅是一件举世无双的作品,更是他自己,那时,他才能被称为“匠人”。

如果说中国一个泱泱大国没有几个匠人我是不服气的。制造C919团队的胡双钱,中国航天的高凤林、孟剑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匠心精神,他们每个人对待自己的作品如同艺术家对待艺术品一样,容不下半点瑕疵。但是随着中国GDP猛涨,中国人内心的浮躁也愈加严重,静下心来做实事的人太少。这也是为什么工匠精神会缺失,中国有着那样一群拥有工匠精神的人们,但他们不是多数人,想要改变中国的现状还需要更多那样的人。

多希望以后会有这样的文章《大国工匠》工匠精神的传承与继续,多希望以后再提起中国,我们想起的更多是“DESIGNED IN CHINA”。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