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贾探春:才自精明志自高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花园桥校区 文一班 江雨函

在湖北大学的民间论坛201人的文学版块“吟风弄月”上曾经发起过这样一个讨论“金陵十二钗中,你最喜欢谁?”引起了大家热烈参与,选择史湘云的人最多,她单纯烂漫的性格无疑是人见人爱的。还有人选择了薛宝钗,说她是个美女,又善解人意。还有许多人选择探春,说她性格刚烈、能干、有个性。相反,林黛玉反而不太招人喜欢,尖酸刻薄的缺点是不受欢迎的。

《红楼梦》中塑造了那么多个性丰满的女性形象,作为金陵十二钗之一的探春,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特点,她能够在众多的姐妹中凸现出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是有她的魅力的。

探春是贾府中的佼佼者,薛宝钗曾说“我们家里的姑娘们就算她是个顶尖儿”有才情,有远见,敢说敢做,具有精明的才干;她机敏灵巧,工于心计;她自尊自强,极力维护自己,不容人侵犯尊严。但由于“庶出”的身份,由于世俗的偏见,她内心深处有着强烈的自卑感。

三姑娘探春,是贾政与赵姨娘所生,宝玉同父异母的妹妹,外号“三刺玫”,作者通过黛玉的眼睛是这样描绘她的,“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

探春实是贾氏姐妹中的佼佼者,她是“心里嘴里也来得”的。贾琏的小厮兴儿演说荣国府时说她是“玫瑰花,又红又香,只是有些扎手。”她确实也是如此。

她是个很有抱负的人,她说过“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了,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她与红楼众女子的区别也在于此。

贾探春,这个女子,本身就体现了与其它姐妹的不同特质,脂粉香气不是她的最爱,有一番作为,实现自身才是她的最高理想。探春要是个男儿身,只怕要做个高官,立功立名,况且,作为贾府一员,贾府的命运关系自己的命运,操心焦虑,也是情理之中的。

探春的归宿,正如文中所写,“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探春远嫁他乡,没有亲眼目睹这个庞然大树倾倒的过程,是幸运的。但探春的命运不在她自己掌握之中,一望无边的浩浩江水,正如渺渺不可知的未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