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古人炼字趣谈

来源:《语文大观园》

查看数:

【导语】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炼字之苦,“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用时之久,千锤百炼后的字、词、句,会带给文学作品无穷的魅力!

“推敲”一词的典故,讲的是贾岛边走边作诗,竟不小心冲撞了韩愈的马头。韩愈作为当时的大官,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帮他思考。得出了名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从此,“推敲”一词流传下来。其实,关于名人锤炼词句的佳话还有许多呢。

唐朝任蕃夜宿台州巾子峰禅寺,在寺墙上题诗“绝顶新秋生夜凉,鹤翻松露滴衣裳。前峰月映一江水,僧在翠微开竹房”。他走出几十里路后,觉得“半江水”要比“一江水”,更贴切,更符合现实。忙返回寺院修改,谁知到了寺院,他发现早有人把“一”字改为“半”字了。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

北宋范仲淹曾写过“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德,山高水长”。来为东汉隐士严子陵的祠堂作记。友人李泰伯看后,夸云山、江水等句立意宏伟,气势不凡。但“德”字略显局促,换“风”字会更协调。范仲淹反复吟咏,果真韵昧无穷,大喜而改之。

有一天,苏轼出游到某地,当地有一位青年拿着自己的诗来求教。其中有一句“明月当空叫,黄犬卧花心”。苏轼一看,心想,明显的有错误嘛:明月怎么会叫呢,黄狗再小,也不能卧在花心上啊!这与事实不符,所以改成了“明月当空照,黄犬卧花阴”。后来,苏轼得知当地有种小鸟叫明月,有一种小虫被称为黄犬,才知自己改错了,于是登门致歉,一时传为佳话。

其实,好些诗人、作家都注意锤炼词句。如宋祁的“红杏枝头春意闹”一个“闹”字,境界全出。还有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绿”字,曾打动了多少读者!张先的“沙地并禽池上眠,云破月来花弄影”中的“弄”字把景物写得活灵活现。

除了写诗外,锤词炼句还能帮人打赢官司呢。古时有个县官最讨厌啰嗦,断案也因此有偏向。有一位妇女丧夫后想改嫁,婆家竭力劝阻。这时有人帮妇女写了一份诉状,县官当时就下了判词:“嫁”。原来诉状上只有八个字:“夫死,无嗣,翁鳏,叔壮。”这四个原因清清楚楚地摆出了这位妇女的为难处境。可谓字字如金。

其实,炼字还能救人性命呢!从前,某县尉查案卷,看到他的一个朋友的案卷。上面有一句“某盗大门而入”,这是强盗所为,按律当斩,县尉想帮熟人减轻罪行,就在这句话的某一个字上加了一笔,定案时,此人由死罪改为流放三年,究竟是哪个字改动,竟有这么大的变化呢?原来是“大”字改为“犬”字。“大门而入”的强盗行为变成,“犬门而入”的小偷小摸,一字之差竟“生死有别”呀。

诗歌在唐代达到了顶峰,涌现了众多的诗人和不朽诗作。在这众多诗人中,出现了一批被称为“苦吟”的诗人。大诗人白居易二十岁以后,“昼课赋,夜课书,间又课诗,不遑寝息矣。以至于口舌成疮,手肘成胝,既壮而肤革不丰盈,未老而齿发早衰白”,与友人春游,吟诵新作,“不绝声者二十余里”。(《与元九书》可见其苦吟之一斑了。另一位被称为“诗鬼”的大诗人李贺,其苦吟可谓独特。李贺自己在诗中记载了彻夜苦吟的情景:“吟诗一夜东方白”、“长歌破衣襟,短歌断白发”、“日夕著书罢,惊霜落素丝”。这样的苦写、苦吟,难怪他母亲心疼地感慨说:“是儿要呕出心乃已耳”。贾岛也是一位苦吟诗人,还留下了苦吟的美谈。贾岛“虽行坐寝食,苦吟不辍”。有一次,正当他一路苦吟时,冲撞了京兆尹刘栖楚,被关押了一个晚上,天亮才放了他。而“推敲”的佳话更是脍炙人口、妇孺皆知了。据记载,贾岛的“独行潭底影,数息树边身”两句诗吟了三年才得妥,所以他说“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可见其精雕细琢了。孟郊的苦吟也很有特色。孟郊说自己:“夜学晓不休,苦吟神鬼愁。如何不自闲,心与身为仇。”他人有评:“孟郊诗蹇涩穷僻,琢削不假,真苦吟而成。”(《临汉隐居诗话》)此外如孟浩然因为苦吟竟连眉毛都脱光。卢延让的苦吟同样有诗为证:“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险觅天应闷,狂搜海亦苦。”(《苦吟》)

吟,是古代诗人惨淡经营作诗的共同特点。杜甫说:“新诗改罢自长吟”,“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但像李贺等诗人这样的苦吟,吟到通宵达旦,吟到口舌成疮,吟到破衣襟、断白发,吟到冲撞对面来人都不知,吟到捻断胡须,吟到与自己过不去的程度,这实在是很感人的。我们倒不是要简单地模仿他们的苦吟,而是要学习他们苦吟的精神和那种专心致志、孜孜以求、字斟句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严肃负责的写作态度。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