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小城市就信?

来源:凤凰评论

查看数:

【导读】

最近,央视正在热播《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一部电视剧引发了人们的讨论:有人认为在大城市生活压力太大,竞争太残酷;有人认为在大城市生活、工作比在小城市相对公平;有人认为……

小城的“人情味”真相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一开播,家乡的远房表姐给我打来电话:

“你看,早就劝你回来,大城市有什么好?没人情味!”

表姐不是第一次劝我回故乡,在她看来,大城市太冷漠,在北上广“飘”的这些年,我“受苦了”。

苦吗?

似乎是的。

刚去广州的那年,30多度的初夏,八个女孩挤在一套房子里,我连床也没混上,床垫铺在地上对付了两个月,半夜被痱子痒醒,正好与穿堂而过的大老鼠面面相觑;

工作最紧张的冬天偏偏需要跑医院,4点起来踩着高跟鞋去排队,在蒙蒙亮的天色下瑟瑟发抖地化妆,挂完号冲上地铁准时上班,几个月都没人发现。

还有太多北上广的年轻人共同的体验:在地铁里挤成纸片,在格子里加班到深夜,没时间恋爱,摇不到车号,买不起房子,挤不进学校,望着整个城市的灯火通明,却只能咬牙孤身向前……

表姐觉得这不可思议。“你堂哥在广州,为什么不住到他家里?”“你就不能找找关系,没本事的人才排队!”“那么多同学朋友,就没人介绍个对象?”

听多了这样的事,她愈发觉得我处在大城市的“水生火热”之中。相较之下,她觉得在小城家乡就好多了:

“我要生孩子,咱认识科室主任,准能安排最好的病房。”

“在办公室呆到四点就能回家,处长是咱同乡,怎么都好说。”

“家里人结婚红包都能收十几万,哪像你那些北京朋友,啥也不表示!”

见我还不动心,她简直痛心疾首:“你傻啊,家里人多关系多,什么不能帮你,不比在外边强!”

一语道破:关系,这才是小城市的“人情味”真相。

在小城,不得不维系各种“关系”

在表姐眼中充满“人情味”的小城市里,我见过一个月喝喜酒送出几千红包的年轻人,不愿意为孤儿捐几块钱;忙着给家里孩子介绍对象的热心大姐,暗地热衷传离婚女同事的闲话;为了家人上学、看病打点关系的能人,从来不愿意给老人让座;为朋友两肋插刀平事儿的官员,回头就能对老百姓威胁索贿……

小城市的人情味并不是现代社会的彼此尊重与互助机制,而是充满氏族社会和小农社会的遗风。就像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所写:“以‘己’为中心,像石子一般投入水中,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立在一个平面上的,而是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

关系好的,万事好办;关系一般,冷眼相看。至于陌生人,关我啥事。

问题在于,一个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某些人的“方便”必然是其他人的“不便”。你找关系找到工作获得晋升,必有他人失去机会;你走后门住进病房,可能有他人无法及时治疗;你有后台工作懈怠,他人就要替你承担。

而每一个在某件事情上获利的你,都可能是另一件事情上的“他人”。

当人情胜过规则、互利大于公平成为社会潜规则,人们必然将大量精力和智慧浪费在维系各种交织的关系上,除了少部分权力金字塔尖的获利者,每个人都要为这种“人情味”买单。

大城市有相对公平的社会环境

人性大抵相同,并不会因为城市大小就有冷暖之差。

北上广的“不相信眼泪”,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是不相信自怨自艾的软弱行径,不相信不劳而获的白日梦,不相信没本事的大学生靠求人就能找到工作,不相信找遍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就能在最好的医院排上病床……

当然,不是说大城市就不讲关系、不讲人情,但一方面大城市拥有相对完善的体制规范,从而形成相对透明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对于千万人口之巨的北上广,人们的血缘关系、朋友关系被严重稀释,很难形成利益交换的关系网。因此,对于大量无关系、无背景、无资本的“三无”人员来说,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局面,平民子弟也因此拥有了更加光明的未来。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即便在大城市,这种公平仍是一种“弱者的公平”。近年来,权力与金钱的勾结交换,不断放大的马太效应,已经造成阶层两极分化剧烈,阶层之间缺乏公平的流动性。一方面社会弱势群体被边缘化,仅仅通过勤劳难以改变自身命运;另一面“精一代”、“城一代”已开始碰触上升的“天花板”,无法实现阶层的跨越。

无论哪里,都该有基本的公平机会

说到底,北上广不必相信眼泪,小城市也不必相信眼泪。因为一个良性的社会,最高的信仰应该是公平公正。

这种公平不是一刀切的平均,而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基本权利和平等机会;这种公正不是“我爸是李刚”,也不是“你弱你有理”,而是让强者能发挥最大的能力,让弱者能得到基本的保障。

“本届政府要解决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三大问题。”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这样表述他心目中的社会公正:

“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

我们期待这样的社会早日到来。与其同情眼泪,不如给我公平。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