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老舍的温情——《骆驼祥子》里的人间百态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花园桥校区 理精一班 张雨萱

我读《骆驼祥子》,是在连着几天的深夜。因为我觉得只有深夜人静的暖光灯下,才契合骆驼祥子的味道。读这本书,就像喝了口晾了些时候的温水,温冷参半。

《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洋车的故事。通过塑造祥子等一系列大社会中的小人物反映了那个时代百姓的生活。在复杂的社会中,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琐碎杂事、善良与邪恶总能引发人的共鸣。祥子刚开始拉车时雄心满满,他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然而这个梦想实现又破灭,一波三折,最终以祥子的堕落告终。虎妞对幸福的追求,在那个动乱的时代是那样的奢华与遥不可及。他们一时的小小成功、生活中偶尔的幸福,让读者心暖,为他们的乐观与坚持感动;他们渐行渐远的梦想、苦难的日子又让人心寒,为他们的不幸和磨难深感痛心。

除了对人物生活的细节描写,老舍先生还用了大量的笔墨描写人物心理。比如祥子在看到老者与小马儿的落魄后想到:穷人的命,是枣核两头尖儿,儿时与年老时不饿死都难,何不趁年轻气盛时好好享受;可当他看到他存着钱的闷葫芦罐儿时,心思又转过来:不能前功尽弃,一定要往正路走!反复的纠结,同时存在的正义与邪恶,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让读者更深切地体会人物的处境和心理。

在这本书里我们还可以看到人们是如何面对苦难的。苦难可以把一个人打倒,苦难可以毁掉一个人的梦想,但却不能让人心中的善念泯灭。老车夫在饥寒交迫中走出茶馆,又冷又饿晕倒在地上时,茶馆里的车夫们纷纷上前搀扶、递水,祥子也默默的出去买来包子送上。世道黑暗,但人间有爱,人间有情。苦难中小人物的道德闪光,让人感动,也让人心酸。我仿佛能看到这文字背后先生温情的眼神。

老舍是爱百姓的,他所描写的“老中国儿女”在黑暗的社会中挣扎着,一切为了生存。祥子在经历一系列磨难之后失了最初的单纯,为了生存他不择手段,欺骗、背叛。小福子为了养活自己和家人,无奈出卖自己的身体。二强子回来要钱,大骂女儿不要脸后哭着收下这几块钱……老舍对他们没有一句责难。先生是泣着血写下这些悲剧,写下世间的种种无奈。

巴金说:“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老舍先生就是将他真挚的感情——对百姓的爱和怜悯写在了青光灯下的书卷里。老舍先生用他的温情感动国人,激励他们勇敢坚强,这是握着笔杆的老舍先生唯一能给他们的。

老舍先生留给我们的,是温情,是一段温冷参半的人间悲喜剧。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