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情绵绵徘徊暮云间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导读】

11月22日周日,京城的“小雪节气”迎来大雪纷飞,有人说:终于等来“小雪节令”的“小雪”十二钱可以做冷香丸了;有人调侃:早上起来,好不容易清理了被雪覆盖的车子,一按车钥,旁边的车响了。总之,这一场冬雪,让京城一夜间银装素裹。但传统意义上的“小雪节气”应当如何呢?下面这篇短文,可以一看。

小雪为十月中,此时雪还未盛。雨遇寒,将霰为雪。雨凝先为霰,霰成微粒,霰为霏,飞扬弥漫为小雪。白居易诗:“夜深烟火尽,霰雪白纷纷”,来自《释名》对“雪”为“绥”的解释,绥是安,霏霏绥绥,天地间就变得静了,更显人声之喧。《广韵》解释“雪”为“除”,由“除”而“洗”,庄子由此引申而用“澡雪而精神”。

小雪三候

虹藏不见:小雪之日“虹藏不见”。阴阳交才有虹,此时阴盛阳伏,雨水都凝成阴雪了,虹当然不见。

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小雪后五日“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天地各正其位,不交不通。

闭塞而成冬:再五日“闭塞而成冬”,冬为藏,冬为终。

雪花六瓣

盼一场洁如羽毛之雪,轻扬我们的哀思。天洒泪为雨,雨被寒气轻薄为雪,那雨触寒气散,便速凝为六瓣晶莹的雪花,变凝重为轻盈,情绵绵徘徊暮云间,如银砾哀舞。寒气不足,未盛为小雪,雪花为何六瓣?阴为六,冬为水,这是冬天盛阴的标识。待开春后,春花成五瓣,阴阳交午,变为五生万物。

小雪养生:“防火降燥”

小雪节气,北方地区开始供暖,室内很热,而外面寒冷,人们穿得严实,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另外,很多人睡觉时喜欢盖上厚重的棉被,被窝里的温度过高,再加上一些人喜欢吃火锅以及一些辛辣食物,这些都容易让人产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等症状。

预防“上火”,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戒烟戒酒,规律生活,最好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可以解热去火、清热润燥、消除疲劳。

此外,还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冬季控制好居室温度、空气湿度很关键。通常,室温在18℃至24℃之间、湿度50%至60%为宜。可以用加湿器来调节湿度,或在家中放几盆水增加室内湿度,还可在家中养些植物。采暖时应及时开窗通风,在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家中应保证每天两次的开窗通风。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外出时要注意多穿衣服,加强保暖;平日里应适当锻炼,调整饮食,规律生活,防止感冒等疾病发生。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等疾病患者要注意保暖,防止旧病复发。

小雪民俗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

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把多余的肉类用传统方法储备起来,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一种食品,是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流行的美食。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