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昆曲的紧迫任务是传承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数:

【导读】

以“昆曲”代表的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以其强大的生命力绵延至今,但在“工业文明”日益发展的今天,这些传统文化发展呈“疲软之势”,除了其某些文化特征与现代文明脱节外,“传承”问题,也不可忽略。

昆曲辉煌的历史足以自傲,但近代以来昆曲传承之颓势也毋庸讳言。清末以来,痛感昆曲传承危机的呼声就已渐次响起,20世纪20年代苏州昆剧传习所的成立,更是那个年代的文人雅士与有识之士共同努力的成果,幸有传习所培养的一代“传”字辈演员,昆曲才有可能在今天保持相当高的表演艺术水平。

对昆曲而言,当下最急迫的任务仍然是表演艺术领域的继承,现在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也是。昆曲的衰落当然是有历史原因的,既然它是雅文化的美学追求的浓缩、代表与象征,雅文化的堕落就必然导致它走向衰落;而20世纪世界范围内的文化重心下移现象,更让昆曲几乎遭遇灭顶之灾。我们可以感慨这人类文化的尴尬,却必须直面摆在昆曲前路上的这无法变易的事实。但昆曲之幸,也恰恰就因为它是中国雅文化的结晶,从清末到当下,中国的文化人以坚毅的担当,肩负起拯救昆曲的重任,携手并引导艺人保持着对昆曲美学的坚守,才使昆曲的香火一脉永继,直到今天。这种文化人的历史担当,从晚清年间北方和南方热爱昆曲又谙熟声律的曲友们为昆曲传承历尽艰辛,到数年前在昆曲界海内外100多位文人的公开陈情,都对昆曲近现代以来的赓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尽管昆曲作为一个特殊的剧种仍然存在,但是从艺术和美学的角度看,它还有太多需要充实、提升和改进的空间,而这些都有待今人继续努力。我们需要重新厘清“优秀剧目”的内涵,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当代演员拥有高水平地表演经典剧目的能力,才是最具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的戏剧传承。同时,只有最大限度地致力于将前辈昆曲名家的表演艺术能力传递给下一代,昆曲才有未来。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