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王石:不忘初心

来源:《新京报网》

查看数:

【导读】

52岁时,他登上了珠穆朗玛峰;57岁时,他承认自己还是个青涩的苹果;60岁时,他在哈佛大学背起了书包,重新做学生。70岁,他要在戈壁上种庄稼。他,就是王石。今年64岁的王石不忌讳自己在变老,但他更在意的是“燃烧的感觉”,要在一次次的磨砺中,不忘初心,举步向前。

王石1951年1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1999年辞去万科总经理职务,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我喜欢燃烧的感觉”

今年9月底,王石和美国的登山运动员一起爬上了西雅图的雷尼尔山。这次“中美俄和平登山活动”影响不小,美国总统奥巴马还给他们的团队发了贺信。

下山时,王石看到了习近平的车队驶进西雅图市区。

攀登,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他曾两次登顶珠穆朗穆峰,足迹抵达世界七大高峰和南北极点。

经济学家张五常认为这是一项极度危险的运动,“为什么要这么做?”王石倒淡定:“没有为什么,只是喜欢而已。”

确实曾和死亡擦肩。王石回忆,1999年他独自登博格达峰,在走一段40多米长的65度坡时,保护绳被飞石砸断,下面就是雪崩区大裂缝。

对死亡的恐惧让他浑身哆嗦。他搧了自己几耳光,吼了几声,哆嗦止住了,集中注意力慢慢爬过这个坡面,去的时候只花了20多分钟,回来用了2个多小时。

“你有没有想过,哪天就回不来了。”有人问他。

“当然想过。可我的人生观就不是平平庸庸、寿终正寝的那一类,我喜欢燃烧的感觉。”王石答。

在王石看来,攀登并不是用来炫耀的资本,而是对生命和死亡的一种感悟,“攀登关乎人性、自我、勇气和尊严。”

2010年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从峰顶返回时王石出现了雪盲。他说:“雪盲那一刻,你要直面的除了黑暗还有死亡,现在回想,登山是人生的延长和浓缩,它逼你检索此前的人生,明白你忽略了什么。”

继登山之后,王石又爱上了划赛艇。“15年前,走到哪儿登山到哪儿,现在,飞到哪儿荡桨到哪儿。”

他的赛艇,在哈佛的查尔斯河,剑桥的康河、牛津的ISIS河上都穿梭过。在剑桥,62岁的王石每天早上6点到8点参加赛艇俱乐部训练,一周7次。

王石想让这个在西方国家流行的运动在中国生根。

去年9月,他当选了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开始在中国的大学组建赛艇队。他逐一拜访亚赛联成员国,为赛艇比赛募款。

他计划,4年内,在中国100所大学和国际学校推广组建赛艇队,他自己掏路费,到多个学校去宣传。

问他为什么,还是那句“没有为什么,只是喜欢而已。”

“做规范不做权谋”

王石喜欢花花草草,在拥有2千多万粉丝的微博上,他经常贴出各种植物图片,还配上文字介绍。

“爬墙虎,又名爬山虎、枫藤,理想的垂直绿化植物。原产亚洲东部、北美洲,在中国分布极广,生长速度快、攀附能力强、生命力顽强,覆盖效率佳,很合适做当代中国创业家的形象代言。”

他会用生命力这个词,把植物和创业家联系起来。

大多数时间,王石都不在万科的办公室里,对于万科,他也总是轻描淡写:“我越和公司没关系,公司做得越好,我们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去做。”

1999年,王石辞去万科总经理的职务,只当董事长,真正放权给公司高管。“万科的成功,并不表现在王石在的时候,而是在王石不在的时候。”

谈到与万科的情感,王石说,“万科不是我的儿子,他是我的作品,我的精彩已经呈现出来了,该让其他人来做了。我当然会让万科伴随我一生,可是不等于我要把他抓在我手里。”

王石早已给万科定下准则:做简单不做复杂,做透明不做封闭,做规范不做权谋。

创业初期的万科像个“八爪鱼”,对于能挣钱的项目一概接纳,涉及到进出口、零售、房地产、影视、广告、饮料、电器等13大类。

1999年,王石开始做减法,当各大企业风风火火扩张时,万科大刀阔斧地砍掉与地产无关的企业,即使盈利的企业也卖掉。

也正因为专注,万科才在房地产领域一路领先。

房地产涉及找政府批地,而在“与政府打好关系才能做大生意”的行业潜规则下,王石第一个公开站出来说“万科永不行贿”。

回首过往,王石曾有一次“行贿未遂”的经历。

1983年,贩卖玉米的王老板需要计划外的车皮,他拿两条价值20元的"555"牌香烟,塞给了货运主任。

货运主任把车皮给他了,香烟却被退回来了。“你亲自送货装车,我早就注意到你了,觉得你是个能干事的人。”

这个经历告诉王石,走正道也能办成事,堂堂正正做事,也没有想象得那么难。

因为这个经历,他定下“不行贿”的规定。

万科不攻政府,专心攻消费者。今年"8.12"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爆炸事件中,万科三个小区首当其冲,一万多居民被迫撤离家园。

灾难发生后,王石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在生命面前,客户、工人、万科员工都是一样重要的。”事发后,万科员工成立紧急应急小组,配合搜救、安置、安置、清障、防疫。同时加紧维修房屋,更换水电气、电梯等,仅景观维修就更换土壤3300平米,重新种植植物154株,草坪更换2300平米。

中秋节,万科双子座业主成了灾后首批回家的业主。

“特区解放了我的激情”

10月23日,王石主动竞选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他事务繁杂,已经习惯了做“空中飞人”,但有一点:对深圳的事情从不推辞。

原籍安徽金寨,生于广西柳州。但王石会在公开场合说:“深圳就是我的家。”

深圳建市只有36年,成为特区不过35年的历史,但王石说,“特区解放了我的激情,成就了我。”

他第一次和深圳发生交集是在1978年4月,在自传《道路与梦想》中,他描述对这座城市的第一感受:“怒放的木棉花已经凋谢了。路轨旁抛扔着死猪,绿头苍蝇嗡嗡起舞,空气中弥漫着牲畜的粪便和腐尸的混合臭气。我正在深圳笋岗北站建设消毒库现场指导给排水工程施工。”

到处都是尘土飞扬的工地,但在这滚滚烟尘里,王石感受到的是生机,这感觉,和他当时所在的机关单位里截然不同。

回忆在机关里那个年轻的自己,曾经热情洋溢,想有一番作为,被领导训斥为“抢风头”;消沉一年,反而被领导表扬“稳重成熟”。

32岁之前的王石,过的都是别人安排的生活,他当过兵、工人、技术员、机关干部,这些工作没有一个是他喜欢的。

“不安分”的因子在那年被激发,1983年,王石投奔深圳特区。

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是想要有一番更大的作为。”

和工人们一起在码头上扛玉米饲料包,150斤重的玉米包,王石捋起袖子、卷起裤腿,手臂发抖地往肩膀上挪,来来回回十几趟。

那时我是个十足的小人物,回忆32岁时的自己:一切从头做起,货场搬运、鸡饲料推销、还兼司机、出纳……

1984年万科成立,32年过去了,万科如今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他把自己的成熟和成就归因于这座城市:深圳尊重市场,尊重人才,他给创业者最大的、最多的机遇。

直到现在,王石也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最优秀者依然集中在深圳,它仍然是一片创业的沃土。

但在60岁那年,王石做出了另外一个决定:离开“家”,去海外游学。

“在戈壁上种庄稼”

1972年,少年时期赶上文化大革命,没正经地上过大学,在王石的意识里一直是种缺憾。

而去哈佛大学读书,王石笑言,是受了好友汪建的刺激。

汪建,华大基因董事长,是王石的事业上的合作伙伴,一起登山的同伴。2010年,汪建和王石一起登上珠穆朗玛峰。事后一位记者问汪建,佩服王石什么。汪建开玩笑反问道:我为何要佩服王石?他是成功企业家,我也是成功企业家。他登上了珠峰,我也登上了珠峰。我是科学家,他是吗?

这个玩笑把王石多年的夙愿,送上了实现的快车道。

几个月后,抓住一次机会,王石去美国访学。

一个拥有教授般年龄的学生,背着书包,匆匆行走在哈佛大学的校园里。

嘲笑和奚落接踵而至,微博上有网友问:“哈佛也有中文班吗?你听得懂吗?”还有更狠的;“哈佛也有老年班?”

王石一度觉得压力山大,倒不是因为这些冷嘲热讽,而是他觉得,攀爬知识的山峰,比登上珠穆朗玛峰更难。

第一个是过语言关,上午在英语学校,下午跟着哈佛学院本科生一起上课,晚上准备讨论提纲。每天晚上基本要折腾到凌晨一两点才能躺下,清晨又要起床。

单词怎么那么多?焦虑、失眠,很多次醒来,耳旁的英文广播还在响着。

他说,那段时间是咬牙挺过来的,渐渐,语言有了起色,学习也渐渐找到了感觉,他慢慢在融入这所校园。

原计划在哈佛游学1年,没想到上了瘾,延长了1年,再1年。接着2013年到剑桥游学,今年进入牛津。王石的游学名单上,还有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

王石在牛津做的研究课题是未来机器人,他对我说,机器人部分替代人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十年,万科30%的工作将被机器人取代,怎样使用好机器人,是万科需要解决的战略问题。

王石注定是要继续游历的。用他自己的解释,“我的母亲是锡伯族,马背上的游牧民族,我延续了母亲血统里的野性精神和对生命行走的强烈渴望。”

说到70岁以后的愿望,王石的梦想是要做一个和万科毫无联系的事:到戈壁上种庄稼。

在行走中,他没看到乞力马扎罗山上想象中的白雪,曾经的水鸟之乡罗布泊也一片荒芜。“如果能给戈壁铺上一片绿色,应该会很漂亮。”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