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北京五城区高三期末物理试卷对比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

一、总体评价

汇总北京市五区的期末试卷,我们发现各区都在最大程度地向高考靠近,力求形、神相似。简单说除了基本的检测功能,同时兼顾对2016年北京高考有一个预测功能。

整体来看,试题的背景素材、设问角度都各有亮点,力求让不同层次的考生均获得了"成就感"试题命制以考生为本,试题背景一方面贴近考生生活,使考生有"熟悉感";另方面材料有的比较新,考查学生的理解和知识迁移等综合分析能力和物理思维。

二、特点分析

1.关注主干知识,重点考查对人类认识产生飞跃性的知识

通过对近几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的研究,高考重点仍然放在对物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知识进行考查。比如对于库仑定律、圆周运动、牛顿定律、匀速圆周运动向心力等力和运动的关系问题以及电生磁和磁生电和动量和能量守恒问题等高中物理的重要知识。

【西城期末】

【点评】

本题考查天体运动,题目情景简单,设问方式也是学生比较熟悉的,难度不大,但是要求学生对圆周运动的模型和平抛模型关联起来。该知识点是北京卷必考内容,符合北京卷高考考查方向。

【海淀期末】

【点评】

本题以磁生电为背景,考查交流电的四值问题。本题属于常规问题,难度不大,磁生电是对人类认识产生飞跃性的典型问题,属于高考重点考查内容,符合高考考查方向。

【丰台期末】

【点评】

本题以弧形轨道和碰撞问题为背景,考查物理学的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等知识点。本题属于常规问题,难度不大,守恒思想是物理学重要的思想之一,也是对人类认识产生飞跃性的知识问题。属于高考重点考查内容,符合高考考查方向。

【东城期末】

【点评】

本题以电磁感应中的"杆切割"为背景,考查物理学的牛顿定律和能量守恒等知识点。本题涉及双Q/q问题即焦耳热和电荷量的区分和应用,难度不大。另外"磁生电"问题也是对人类认识产生飞跃性的知识问题。属于高考重点考查内容,符合高考考查方向。

【朝阳期末】

【点评】

本题以通电导线在磁场中受安培力为背景,考查安培力和图像的认识等知识点。本题涉及图像的分析和应用,难度不大。另外"电生磁"问题也是对人类认识产生飞跃性的知识问题。属于高考重点考查内容,符合高考考查方向。

2.关注科技前沿 考查探究  贴近生活实际 回归本质

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总目标第二条"学习科学探究方法,发展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能运用物理知识和科学探究方法解决一些问题"从05年以来北京物理高考试题对科学方法每年都有考查。

【朝阳期末】

【点评】

本题以磁流体发电为背景,考查电磁感应规律、电路分析及宏观和微观的认识。题目关注现代科技,符合物理学科的特点,即物理规律来源于生活同时又对科技和生产有知道意义。对宏观和微观的考查符合近三年背景卷压轴题的特点。

【东城期末】

6."蹦极"是一种很有挑战性的运动。将一根有弹性的绳子系在蹦极者身上,另一端固定在跳台上,人从几十米高处跳下。将蹦极过程简化为人沿竖直方向的运动。从蹦极者离开跳台到第一次下降至最低点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蹦极者受到的合力始终增大                             B.蹦极者始终处于失重状态

C.弹性绳刚好被拉直时,蹦极者的速度最大        D.蹦极者下降至最低点时,蹦极者的机械能最小

【点评】

本题以日常生活的常见的"蹦极"运动为背景,考查运动和力的关系,能量守恒等知识点,与2015年北京卷第17题考查同一个知识点,需要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物理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符合北京卷近三年的特点。

【西城期末】

【点评】

本题以日常生活的中的体重计为背景,考查牛顿定律中超重和失重现象。题目难度不大,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该题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符合北京卷命题方向。

【海淀期末】

【点评】

本题以霍尔元件为背景,考查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问题,题目中对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的理解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但解题的关键仍然是对霍尔元件模型的深入理解。同时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探究能力

3.突出能力 关注思维过程

物理规律源于生活现象又对生产生活有指导性,因而由常见现象出发运用一定的物理规律、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是目前高考的大趋势。而在北京的高考物理试题中对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从04年开始就每年必考。

【海淀期末】

【点评】

本题以静电除尘为背景,考查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问题,题目中第一问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建模能力,第二问对电流的宏观和微观的理解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但解题的关键仍然是对运动模型本身的深入理解。本题符合北京卷近三年的特点。

【西城期末】

【点评】

本题以速度选择器为考查背景,考查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要求学生掌握解决本问题的科学方法,同时要求学生有一定的探究能力。本题符合北京卷高考方向。

三、复习建议

1.抓好主干知识,特别是运动和力以及几个守恒问题。比如牛顿运动定律、电场、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运动等知识。备考过程中以基础题和常规题为主,加大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能力的训练。

2.近年高考试题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和生产实际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建议加强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训练。备考过程中要回归教材,梳理教材中探究物理问题的方法,例如:控制变量法、理想模型法等等。同时要注重对于基本理论的推导过程,例如电流的微观表达式、用动量定理推导动量守恒定律、牛顿第二定律等等,加强对物理概念及规律之间联系的理解。

3.注重应用物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要关注教材中演示实验和对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的提炼,这些现象体现了什么物理规律,师生在备考中要注意相关素材的整理和归纳。

4.加强实验能力。熟知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梳理数据处理方法和误差分析,同时重视教材中的小实验、做一做、课题研究等内容,变化实验条件,对实验加以拓展,锻炼跳跃性思维。

5.提高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备考过程中要强化训练计算能力,平时练习中多做限时训练,以提升计算的速度和准确度。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