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永定河:北京的母亲河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查看数:

世界各大都市大都依河而建、因河而兴,如塞纳河之于巴黎、泰晤士河之于伦敦,哈得孙河之于纽约,我国历史上的黄河之于洛阳、渭河之于长安。

北京的诞生和繁荣,也是因了一条大河——永定河,史学界一直有“先有永定河,后有北京城”的说法。它曾名无定河,咆哮的河水带来了泥沙和水患,也带来了平原的生长和丰富的水源,带来了文明的一次次演进,才有了北京城建城3000多年、作为金元明清四朝王朝首都850余年的历史。

永定河造就了北京小平原

作为海河水系的一部分,全长740余公里的永定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和天津,流域面积4.7万多平方公里。

裹挟着上游从黄土高原带来的肥沃泥土,永定河在太行山余脉的崇山峻岭之间左冲右突长达100多公里,在今天的门头沟区三家店冲出山口,形成了面积巨大的洪积冲积扇,填埋到因造山运动而正在沉降的“北京湾”凹地里。

永定河的洪积冲积扇面积巨大,北起今天的北京海淀区清河一带,南至大兴区黄村一带。北京城正是坐落在以永定河洪积冲积扇为主,泃河、潮白河、温榆河、大石河洪积冲积扇为辅的这片开阔土地上,这里海拔5米至50米之间,地势平缓、河道纵横,历史地理学家称之为“北京小平原”。

“东控辽碣,北连朔漠,西接三晋,背负燕山,左拥太行,右濒渤海”——这是人们对北京小平原位置的精准描述。

永定河滋润了祖先们繁衍生息的土地

在今北京境内,距今约20万年旧石器时代中期的王平村人、11万年前桑峪人和距今约1万年左右的东胡林人,皆沿永定河峡谷或其支流清水河畔而居。考古学家贾兰坡、黄慰文认为永定河峡谷是哺乳动物迁徙的通道,也是古人类迁徙的通道。上述早期人类的子孙后来逐渐顺流而下,迁移到永定河出山口东西两岸一带,最后,才迁徙到北京平原。

而来自中原腹地的最早一批先民沿太行山东麓北上,试图向更北方的蒙古高原或者松辽平原迁徙之时,一条大河挡在了他们的面前,而在河的对岸,从内蒙古高原或松辽平原一路奔波而下的另一群人们则正在和他们遥遥相望。从那时起,一个连通两岸的古渡口便已经开始成形。

作为挽结南北、交汇三个文明区域的枢纽,这处古渡口发展成为过往人们的停息之地,从暂时的歇止、到相对永久的居留之所。

但是,他们所面对的这条大河流量极不稳定,特别在每年夏季暴雨集中的时期,洪水暴涨,渡口附近随时面临着被覆没的危险。因此,人们继续向东北方向迁移,最终在距离渡口20余里的一处名为“蓟丘”的高地上停留下来,聚落成群,这就是北京城最早的雏形——蓟城。

历史上永定河的水源十分丰富,地下水资源充足,清冽甘美的西山诸泉主要是永定河水通过石灰岩的裂隙渗滤而来的,这些名泉之水汇成多条河流,流经今天北京城区大部分区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特别是明清时期,正是因为有了永定河间接提供的水资源,才使西郊一带的皇家园林得以不断扩展。而今天北京城内的什刹海、积水潭、龙潭湖、莲花河、高梁河均为古永定河河道的余脉。

可以说历史上的永定河是京城的“生命水道”,滋养了北京城,养育了北京人。

永定河带来了物资流通的补给线

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存在必须依赖水、粮、燃料这三大项货物的供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沿着永定河展开的古道便是京城木材和煤炭的供给线。以木材为例,自辽金到明清,皇宫和北京城中居民消耗的木柴木炭多取自于永定河流域的森林。特别是明清时期,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人口的增加,木柴耗量更是惊人。明廷曾设有“惜薪司”,专门掌管皇宫的木柴、木炭供应之事。当时木柴砍伐后置于河中顺流而下,漂流至今天的石景山河段的渡口,捞上岸晒干再运往京城。永定河流域煤炭的开采则可追溯到辽代,一千多年来,黑色的煤炭便通过永定河岸边的古道源源不断地运进京城。

沿着永定河散布开来的京西古道更是一条文化遗产线路。自从有人类在北京西山活动以来,门头沟地区出现了众多的古村落、古寺庙、古长城、古岩洞、古矿址、古地道、古墓葬,产生并传承了诸多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这些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不与交通道路紧密相连及相关,永定河流域文化,同时也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河波涛:从无定到永定

历史上永定河有很多名字,如河、治水、桑干水、清泉河、浑河、卢沟河、永定河……这么多名字,就是因为它的水一直在发生变化,除了逐渐漂移、摇摆不定的原因以外,河水由“清泉”的称谓变成浑河、号称无定河,颇为耐人寻味。

由于上游流域植被的迅速破坏,特别金元时期,因为战争、营建宫殿、发展漕运、城市取暖烧炭等需要,大规模林木砍伐一直没有停止,到明代永乐年间营建北京城时,北京周边已经没有大木可伐,这种破坏的范围甚至波及到太行山另一侧的山西一带。森林植被的严重破坏,使得越来越多的黄土被裹挟而下,而永定河也进入了历史上最为浑浊、最为摇摆不定的时期,“无定河”之名便在这个时期迅速传布开来。或者有更为直接地被叫做“浑河”、“小黄河”,顾名思义,泥沙量大、水患频繁。

而清代自1644至1911年的268年间,永定河决口漫溢即达78次,平均每4年左右造灾一次。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经过大规模治理后,河道相对稳定,为祈望这条大河永远安定,永绝水患,康熙帝为这条大河赐名“永定河”并沿用至今。

在河流的孕育滋养和希望洪流能被驯服之间,永定,寄托了一种美好的愿望。

永定河重生:以另一种方式滋润北京城

永定河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依然有20余亿立方米之丰富水量。然而数十年间,因为干旱少雨、上游用水和北京城市用水量剧增等复杂因素,永定河水急剧减少,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三家店以下70多公里的河道更是长年断流,干涸的河道沙化严重、甚至成为了风沙的源头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治水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弥补对断流30年的母亲河的亏欠,北京从2009年开始实施永定河治理工程,投入169亿元巨资建设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使永定河170公里北京段恢复流水,尤其是在37公里城市段建成了门城湖、莲石湖、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五座湖面和十大公园,通过城市再生水的注入和涵养,恢复“卢沟晓月”等水景,再辅以河道内外园林生态绿化,使河流重新成为景观、成为构建美好生态环境的一环。

永定河,这条曾经汹涌澎湃的大河孕育生命、文明、城市,汇成了屹立千年的北京城,同时,她也被北京城所影响。这是北京城和一条大河的故事,而且这故事也将一直讲述下去。

(本文有删改)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