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2016北京高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北京考试报

查看数:

地理:研读参考样题,把握高考方向

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研员杨丽娜表示,虽然地理为高考文科综合的一部分,但在分值、题型、考查内容、目标方面有其自身特点。综合《考试说明》,考生首先要弄清地理考什么、怎么考。从试卷结构看,地理学科由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组成,满分100分。在文综试卷中,地理的选择题为11道,共44分;非选择题3道大题,共56分,其中36分为地理学科内综合题,20分是和历史、政治共为大题的跨学科综合试题。从考查内容看,《考试说明》将考试内容分为4部分:地球、地图、与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考生备考时要结合课标具体要求,梳理知识结构,整合知识体系,建立知识之间的关系,整体把握考试内容。

其次,考生要学会研读参考样题,把握高考动向。参考样题突出试题功能、能力立意,重点考查主干知识,对考生备考具有指导性作用。参考样题的变化反映高考考查方向的变化。与2015年《考试说明》相比,2016年更换了5道参考样题,突出4个特点:一是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考查生物多样性、环境承载力、绿色消费、可持续发展原则等知识的同时,引导考生树立以人地和谐为核心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发考生思考人类应该如何协调人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二是突出考查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和谐、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例如,从国家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出发,内容涉及“区域特征—区域差异—区域联系—区域发展”的区域地理主干知识。三是试题材料贴近考生生活实际。例如,引用作家贾平凹的《太白山记》中对秦岭太白山北坡地理景观的描写,要求考生能够以地理视角看文学,从生动鲜活的文学描写中提取地理信息、阐述地理规律,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和地理素养。四是贴近时代,突出考试的教育性。试题关注时代特点,关心社会问题,注重引导考生在学习中密切联系社会、联系实际,促进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的目标的实现。

地理学科在文科综合中的占比为三分之一。《考试说明》中参考样题的最后两题是对文综三科目的综合。考生要研读参考样题,体会针对同一问题如何用不同的视角综合分析和整体认识。地理学科本身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文综试题则是跨学科的更高层次综合,体现了促进考生全面发展、多学科融合的课程观。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