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高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张传贵

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已公布。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考试说明,今年在既坚持"学科主干知识",又强调"能力立意"的原则上,风格一如既往,在稳定继承中又有创新。《16考试说明》在考核目标与要求上进一步完善,在考试范围上没有调整,考试的能力要求没有变化。《16地理考试说明》在知识、能力、题型设置等方面的要求,对正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预测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有十分重要的指示作用

一、考试说明的稳定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考试范围没有变化。仍然考查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三大知识模块。

(1)自然地理主要考查五大规律: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水体运动规律、地壳物质循环规律、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差异性规律。

(2)人文地理主要放在四大问题:区位仍是考查的主线(城市、农业、工业、交通、旅游);人口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

(3)区域地理。要求了解中国和世界主要区域的自然、人文地理特征。并能够以区域为载体考查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干知识。

(4)选修地理仍然是自然灾害和旅游地理。

2、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没有变化。仍是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考核目标没有变化。同样是考核学生四种综合能力,即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述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能力;讨论和论证地理问题的能力。

4、参考样题对高考试题的指示作用的主体思路不变。

题型示例体现了高考试题设计的规范和考核要求,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1)样题的选择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各类图形较多主要涉及:区域图,经纬网图,示意图,原理图等,以图形为载体,灵活考查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相关知识。

(2)试题的设计都是按照审题—读图—提取—判断—概括的思维逻辑,考查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3)样题联系热点,贴近生活实际,考查地理问题

二、《考试说明》的变化

样题题目的替换,用大量2015年的最新高考题替换2013、2014年的比较老的高考题。有以下特点:

新替换的样题:

试题5(2013年第5题)更换为2015年第11题

试题6、7(2013年第10、11题)替换为2015年第1、2题

第8题(2014年第36题)替换为2015年第36题

三、《2016考试说明》和参考样题的变化体现的新特点

坚持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突出考查地理学科素养水平:

(1)关注重大社会生活热点。

(2)关注学生生活实际。

(3)关注学生地理思维水平的考查。

(4)关注在解决问题中运用地理图像的水平。

(5)关注跨学科的综合2、在具体考查内容上,突出考查综合运用所学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基本观点和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题目考查全部围绕地理学科主干知识展开。

(7)题目考查注重地理问题解决方法和过程的考查。

(8)题目考查关注学生的学习积累。

(9)试题难度和14年持平,难度适中、区分度良好。

(10)题目设置有一定梯度和开放性,引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利于不同水平学生的充分发挥。

四、备考建议

1、明确考试要求:课程标准是根本,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认真研读新课标,2016年高考大纲和《北京考试说明》,明确考试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特别注意2016年考试说明和2015年考试说明相比的细微变化。

2、整体把握复习内容,构建知识框架,避免知识碎片化。

3、选择命题情景新颖、联系热点和现实生活的试题加强训练,让学生在训练落实中适应高考的变化。

4、从只重视记忆、理解要转到记忆、理解与思考、运用并重拓宽思路,跳出教材,广泛联系,注重方法。

5、重视单项能力训练,培养分析、综合、比较、判断、归纳、联系、迁移等思维能力。

6、掌握运用知识的方法,熟悉解答问题的思路,构建思考问题的线索,学会获取信息的本领,培养表述答案的能力。

7、要从系统复习转向专题复习,不要在细碎的知识点的记忆、背诵上多下功夫,要学会运用原理规律结合实际分析问题。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