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高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期待已久的2016北京考试说明终于出炉了,从2016年高考北京卷文科考试说明来看,今年历史学科体现了稳中有变的特点。为了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北京历史学科考试说明变与不变,精华学校师资管理部历史教研组的老师们对考试说明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2016历史考试说明的“不变”与“变”

(一)“不变”的部分:

1、基本结构和能力要求不变。2016年高考历史考试说明“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与要求”部分保持不变,“参考样题”有部分不变。试卷结构方面及其分值分配上,延续了以往的传统,第一卷为选择题48分和第二卷为非选择题52分。考查目标与要求仍然强调文科的四项基本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个层面。

2、部分参考样题不变。

选择题部分:保留了2014年北京高考题中的12、16、17、19以及2013年的12、23题。

非选择题部分保留了2013年37题关于“计时——记时——纪史”的综合试题。

【解读】保留这部分试题的共同点是:试题形式新颖,题材丰富,通过历史现象把所学知识进行有效的结合,考查学生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的能力。试题的核心主旨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社会改革、关注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历史学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的考查。

(二)“变化”的部分:

2016历史考试说明在参考样题中,删除了一部分试题,增换了一些试题。

1、选择题部分

删除:2014北京卷)15在历史学科的研究学习中经常出现的错误是,使用单一或不充分的论据得出普遍性的结论。下列选项中没有这类错误的是

A、《授时历》的颁行比现行公历早300年,所以中国古代科技水平领先世界

B、《西游记》是明代的一部优秀小说,所以明代文学蓬勃发展

C、唐代369位宰相中有83%来自北方,所以唐代宰相的来源存在地域差异

D、南宋扬州的城市人口占扬州总人口的81.83%,所以南宋的城市化水平很高

替换为:

2015北京卷)13某朝官员王锷通过贿赂企图兼任宰相。皇帝同意了王锷的请求,并下诏“锷可兼宰相”。时任给事中的李藩行使职权,驳回诏书。由此推断,给事中隶属于(  )

A、唐朝的门下省           B、宋朝的枢密院

C、明朝的内阁              D、清朝的军机处

【解读】本题通过一个具体的历史情境,考查学生对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理解及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2016高考关注】引导学生思考具体现象与抽象概念和宏大理论之间的关系,注重历史思维的训练和培养,抽象概念具体化,丰富学生对历史现象及历史概念的理解

删除:

2013北京卷)15秦汉以来儒家思想不断发展。下列属于吸收外来文化因素、阐释儒家思想的著作是

①《春秋繁露》  ②《四书章句集注》  ③《儒林外史》  ④《孔子改制考》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替换为

2015北京卷)12“苟无事迹,虽圣人不能做《春秋》。苟不知其事迹,虽以圣人读《春秋》,不知所以褒贬。”《四库全书总目》中这段话体现的史学原则是(  )

  ①秉笔直书         ②言必有据          ③ 论从史出           ④以小见大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 ②④

【解读】本题考查学生对历史学科基本属性和原则的认知和理解。

2016高考关注】注重基本史学方法养成和历史思维习惯的培养,注重历史的阐释。历史学习,史实和史论缺一不可,引导学生构建他们之间的历史阐释。

删除:

2010北京卷)20英国学者罗素在论述一位古希腊哲学家时说,他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乌托邦,“它是一长串的乌托邦中最早的一个”。这位古希腊哲学家的另一个重要思想是

A、人是万物的尺度                B、理念论      C、逻辑三段论         D、美德即知识

替换为:

2015北京卷)201521年,德国维登堡一家作坊印制了很多幅对帧木板画。其中一幅的左侧是基督跪在地上为门徒洗脚;右侧是高高在上的教皇伸出脚让跪在地上的信徒亲吻。这幅画意在(  )

A、抨击罗马教廷         B、推销“赎罪券”

C、反对宗教改革       D、倡导宗教宽容

【解读】试题以形象的帧木版画为切入,考查选修和必修都相关的内容,欧洲近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欧洲思想、社会、政治领域产生深刻而巨大的影响,推动社会变革和利时发展。

2016高考关注】重视选修模块和必修模块的综合考查,尤其关注为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

删除:

2014北京卷)20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际,意大利企业家阿格涅利提出,欧洲要想和平、强大,就必须借鉴美国的经验和失败教训,超越联邦阶段,建立联邦制的“欧洲合众国”。能够佐证上述观点的美国历史事实是

①邦联政治结构分散,无力平息社会动荡

②联邦剥夺了各州的自主权,稳定了统治秩序

③邦联没有统一的关税,严重阻碍了经济发展

④联邦统一发行货币,促进了经济的有序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替换为:

2015北京卷)221845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禁止总统在未经过国会同意拨款的前提下授权建造海上缉私船。总统约翰泰勒否决了该法案,但国会推翻了总统的否决。根据美国宪法,随后( )

A、这项法案将会自动生效             B、国会将自行建造缉私船

C、最高法院可废除该法案           D、总统可再次否决该法案

【解读】本题选取典型案例,考查对美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及历史变化的理解与掌握,考查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2016高考关注】美国宪法在世界法治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 应关注其特点和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同时各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仍然是关注的一个重点。

2、非选择题部分

非选择题保留了2013年,删除了2014年,增加了2015年的37题。

【解读】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工具,更是文化的载体,是各族群、各民族等人类共同体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本题考查学生学科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对历史现象和文化现象的解释与阐释能力,独立思想以及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问题的设置方面,处理材料与信息,辨析整合史料与所学知识,分析、阐释与论证的,逐级递进。开放的设问和分层赋分的评分标准,鼓励考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关注东西文明的发展过程中的相同和不同特点。语言的发展反映了该时代的政治经济科技特征,语言的演变在不同时空的演变有特定的影响因素。关注汉语在近代民族文化危机下的命运,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启发学生展望未来,继承优秀文化传统,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

2016高考关注】关注思想基本能力的考查,建立不同历史现象与历史发展的关系。社会变革与历史的关系,将历史置于特定时空下理解与阐释。

二、2016高考历史学科趋势

1、知识的宽度扩大,增加试题载体呈现形式的多样化。

2、加大历史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包括史料分析方法,论证探究方法,以及基本的史观等。

3、以历史现象考查基本的核心知识,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推理的能力。

4、持续考查社会热点及其加大对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

三、备考建议

1、落实学科主干知识,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明确历史的内在关系,明确历史史实、历史现象、历史结论之间的内在联系。

2、把握“能力为立意,知识为载体”的命题方向,关注历史学基本能力的提高。培养质疑和批判的精神,独立思考发现问题,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比被动接受知识更有意义。

3、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学会用历史的分析方法解决热点和现实的问题。

4、通过构建体系,中外对比分析等方式,把握历史发展脉络和规律。

5、合理安排复习时间,精做练习,落实复习。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