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高考化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刘迎

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已公布。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考试说明,今年高考化学试题注重考查基础性和综合性在既坚持学科“主干知识”、“基本方法”,又强调“化学能力立意”的原则上,风格一如既往,在稳定继承中又有创新。

《2016化学考试说明》在考核目标、考试内容、范围及要求上,与往年保持稳定,但随着课改的进一步深入,高考试题从选材到题目的呈现方式等方面在逐年发生变化,因此,“参考样题”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做出部分调整。

《2016化学考试说明》在知识、能力、题型设置等方面的要求,对正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预测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提高学生的高考成绩,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考试说明的稳定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考试范围没有变化。仍然参照《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理科综合(北京卷)考查化学1、化学2、化学与生活、化学反应与原理、有机化学基础五大模块内容,以及《全日制教育化学课程标准》有关内容。

2、考核能力和目标没有变化,考核学生三个化学综合能力。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

(2)分析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

(3)化学实验与科学探究的能力

3、参考样题对高考试题的指示作用的主体思路不变。

题型示例体现了高考试题设计的规范和考核要求,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1)样题的选择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各类图形、图表较多主要涉及:化学速率和化学平衡、化学实验、原电池和电解池等,以图形为载体,灵活考查化学反应现象、原理、本质的相关知识。

(2)试题命制思路,审题--读图表--分析判断--验证结论,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解答问题能力。

(3)样题以实际生活题材为背景,实验探究题目趋于灵活,综合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独立分析和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与化学探究的能力。

二、《考试说明》的变化

“二”、“三”样题题目替换,用大量2015年的最新高考题替换2013、2014年的比较老的高考题,有以下特点,新替换的样题:

“二”道选择题

试题16(2014年第12题)更换为2015年第9题

试题21(2010年第10题)更换为2015年第11题

“三”道非选择题

试题72(2011年第28题)更换为试题73(2015年第25题)

试题76(2012年第27题)更换为试题77(2015年第28题)

试题81(2013年第26题)更换为试题82(2015年第27题)

三、《2016考试说明》和参考样题的变化体现的新特点:

1、坚持能力与价值观并重的命题理念,突出考查化学学科素养水平:

(1)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2)关注重大传统技术以及科技热点 (3)关注学生生活实际素材积累 (4)关注学生化学三能力的培养 (5)关注跨学科的综合创新思维培养

2、在具体考查内容上,突出考查综合运用所学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基本观点和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回归教材,围绕化学学科主干知识展开 (2)注重化学问题解决方法和过程的考查 (3)关注学生的平时学习积累 (4)试题难度和14年持平,难度适中、区分度良好 (5)题目呈现具有灵活性特征,有一定梯度和开放性,引导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利于不同水平学生的充分发挥

四、备考建议

高考试卷的选拔功能一定体现在对学生整体素质的考评,在学习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上均有充分考查,要求学生形成良好的学科素养,善于运用化学学科语言理解和回答问题,注重综合能力提升。

2016备考建议:

1、考生在学习和备考过程中,认真研读新课标,2016年高考大纲和《北京考试说明》,明确考试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特别注意2016年考试说明和2015年考试说明相比的细微变化。

2、认真阅读教材,整体把握复习内容,构建知识框架,避免知识碎片化,深刻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注重审题能力和学科思维的培养。

3、注重知识的呈现形式,多角度广泛联系理解知识。

4、选择新颖情景、联系热点和现实生活的试题加强训练,在训练中落实适应高考的变化,培养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提高分析能力。

5、要从系统复习转向专项题目复习,能够运用原理规律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