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人类并非单一生命体 你的身体还有另一个人?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导读】

如果你的身体里还有另外一个人,你是会感到万分激动还是无比恐惧?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或许说明每个人都与世界与宇宙相连,伤害别人也许就是伤害自己。突然想起了那句: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你这一刻听到的问题还是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科技讯】11月6日消息,在以前,每个人都对自己从何而来这个问题有着清楚的认识:你的父亲遇到了你的母亲,他们相爱了,你是他们两人爱情的见证和结晶——在响亮的啼哭声中,你来到了这个世界。因此,你的身体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它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你。

是“我们”还是“我”?

但这并非事实的全部,完整的故事要比这里所讲述的更加复杂。除了来自你父母亲的基因之外,你的体内还有病毒、细菌,甚至其他人的基因。事实上,如果你还有兄弟姐妹,那么在你的身体和大脑中还会包含有你的兄弟姐妹身上的一部分。尽管听上去有些怪异,但的确,这一事实会影响到你的行为方式。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皮特·克拉米尔(Peter Kramer)表示:“人类并非单一生命体,而是某种形式的‘超个体’。在我们的身体内,大量人类或非人类的个体正在相互斗争,以争夺对我们的控制权。”通过与另外一位学者帕奥拉·布雷杉(Paola Bressan)的合作,克拉米尔近日在《心理科学观点》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呼吁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医生一同来对这种情况对我们行为产生的影响开展研究。

尽管听上去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但事实是,我们很早之前便已经意识到我们的身体实际上是一个由许多不同生物组成的复杂组合体。你的肠道细菌会产生特殊的神经传递素,它们可以改变你的情绪状态,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我们体内的微生物会对我们的食欲造成影响,从而确保你会去摄入它们喜爱的食物。而如果你不小心感染了一种叫做“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的寄生虫,则可能会让你不知不觉中选择自杀。在自然界中,这种寄生虫会感染老鼠的脑部,使老鼠失去对猫的天然恐惧,甚至会去主动接近猫。这样的行为将导致老鼠被猫捕杀吞食的机会大大上升,而这正是刚地弓形虫所希望的,因为它们必须要进入猫的体内才能继续完成它们的生命周期。

而人类的大脑也可以被感染,并产生与受感染的老鼠相似的思维被其操控的行为:这种微生物似乎会让被感染者倾向于置身一些危险的场景之中,并增加他们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自杀抑郁症的几率。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危险和担忧,但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仍然有将近1/3的肉制品中含有这种微生物。克拉米尔表示:“这样的状况应该得到改变。”

“融合一体”的同胞

从这一角度上来看,我们的行为其实并不完全是“我们自己”的行为。到这里其实已经足够让你怀疑自己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感了。但接下来要提到的话题则更加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不仅你的大脑会遭受微生物的入侵甚至控制,甚至还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

其中最为明显的案例恐怕莫过于共用一个大脑的连体婴儿,但事实上,即便是完全正常的双胞胎也会拥有一些共同的器官,即便他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胚胎早期发育阶段,细胞可以在双胞胎甚至三胞胎的身体之间随意穿行。这样的情况我们曾经一度认为是非常罕见的,但现在我们知道这样的情况其实是相当普遍的。比如说,大约8%的异卵双生儿以及21%的三胞胎体内拥有两种血型——一种是由他们自身的造血细胞产生的,而另外一些则是留在他们体内的兄弟姐妹的细胞所产生的。换句话说,他们的身体其实是几个人的身体拼接组成的,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在很多器官上,其中也包括大脑。

我们大脑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比如我们都知道大脑不同区域的精细安排对于实现大脑的各项功能具有关键作用,而如果其中有外来组织存在,由于这些来自其他人的组织拥有不同的遗传基因信息,也因此拥有着和我们的身体所不同的“设计蓝图”,这样就会让我们的大脑功能陷入混乱。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双胞胎人群中左撇子的比例更高,这一简单特征需要依赖左右两边大脑之间的相互协同。或许,这种外来组织嵌入的情况打乱了这种平衡。

即便你并不认为自己拥有任何的兄弟姐妹,但你仍然有很多其他途径可能会被来自其他人的细胞所入侵。有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你母亲怀上了一对双胞胎,你是其中一个胎儿。当你们两人在母亲子宫内的时候,在发育的早期两个胎儿可能会相互融合。由于这种情况一般都发生在发育的极早期,因此另一个胎儿的细胞可以完全被整合吸收进组织内,使得一切看上去都非常正常,但实际上你的体内已经含有了另一个人的基因信息。克拉米尔指出:“你看上去是一个人,但你的体内还有着另一个人——事实上,你一直以来都是两个人。”在一个极端的案例中,一名妇女惊讶地得知她并非自己一对儿女的生物学母亲。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你的哥哥或姐姐的细胞会在母亲的体内游走,当将要成为你的受精卵出现之后,它们便进入了你的身体。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李·尼尔森(Lee Nelson)表示,不管是通过何种途径,来自另一个人的组织完全是有可能导致你的大脑发育出现预料之外的情况的。目前尼尔森正在研究的课题是想要查清母亲本身的细胞是否有可能会侵入自己胎儿的大脑,她表示:“侵入胎儿细胞的数量,类型以及侵入的时间阶段的不同都会导致异常情况的发生。”

尼尔森还发现,甚至当你成为一个成年人之后,你仍然难以避免遭受其他人入侵的风险。数年前,尼尔森与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威廉姆·钱(William Chan)合作,获取了多名妇女的大脑组织切片样本并对其中所含的Y染色体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在63%的组织样品中含有属于男性的细胞。威廉姆·钱表示:“我们发现不仅女性大脑组织中含有男性DNA的情况非常普遍,我们还发现它们存在于女性大脑的不同部位。”换句话说,这些女性的大脑到处散落着来自男性身体的细胞。一种复合逻辑的推想就应当是:这些男性细胞应当来自她的孩子。不知怎的,她在怀孕时,她的儿子身体的干细胞穿透了胎盘并抵达了自己母亲的大脑区域。令人惊奇的一点还在于,这一情况似乎能够降低母亲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几率,但其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明确。一些研究人员甚至开始设想,胎儿的这些细胞是否在怀孕期间影响了女性的思维方式和行为。

我们对于自身属于“超个体”的现实认识仍然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因此很大一部分的研究还都停留在理论阶段。克拉米尔和布雷杉最新发表的论文的目标并非给出确定的某个答案,而是想要提醒其他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那些让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诸多因素。克拉米尔表示:“如果只考虑单一个体,我们将无法真正理解人类的行为。最终,我们必须理解构成‘我’自己背后的全部‘我们’。”

举例来说,科学家们常常会对一对双胞胎之间的行为进行对比以理解行为的起源,然而现在我们知道即便是异卵双胞胎之间也存在着细胞与组织的相互交织,这一情况就有可能对此前的研究结果造成干扰。因此,考虑到这些情况,当开展一些基于双胞胎研究的相关课题,如阿尔茨海默症的相关研究时就必须尤其谨慎,因为其背后很有可能存在外源性脑组织的因素。

然而总体而言,我们不应对这些“外来”的入侵者抱有敌意,毕竟正是所有这些因素才最终造就了今天的你。尼尔森表示:“我想现在事情已经很清楚,我们体内的这些‘自然移民’一直以来就是伴随着我们的,不管是好是坏,这就是事实。而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它们带来的好处是大于坏处的。”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