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春季高中会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刘迎

视频解读

2016年北京春季会考顺利完成,春季会考试题命制主要依据《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和《2016年北京市高中会考考试说明》,全面考查了化学1、化学2,以及《化学与生活》、《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反应原理》中各个主题的内容,同时兼顾化学认知水平和能力水平的考查。今年春季会考化学试卷增加了实际情景类题目,题目较为灵活,下面就试卷进行以下解析。

一、2016年北京化学会考试卷分析

1、客观题组分析

本组共计25道题目,每小题2分,共50分。客观题中增加实际问题情境试题,比如1、4、5等题目,这些题目与实际相结合,与高考实际情境题目归属新的一大类题型。这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将实际问题转化为化学问题并独立解决的能力,同时有助于培养考生的社会价值观。

例题解析

1.防冻剂是一种能在低温下防止物料中水分结冰的物质。下列可用于防冻剂的物质中,含有氮元素的有机物是

A.甲醇 [CH3OH] B.氯化钙 [CaCl2]

C.尿素 [CO(NH2)2] D.亚硝酸钠 [NaNO2]

答案:C

主要考查:物质的类别---物质的名称与化学式。A、C选项 属于有机物;B、D选项属于无机物;A选项不含氮元素,因此答案选择C选项。

4.合金在生产及科研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下列物质属于合金的是

A.水银 B.石墨 C.硅晶体 D.不锈钢

答案:D

主要考查:合金的概念。合金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金属或非金属经过一定方法所合成的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只有D选项符合。

5.在有机化工中,氯气是合成塑料、橡胶、农药和染料等的重要原料。下列关于氯气性质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无气味 B.能溶于水 C.能与水反应 D.能与铜反应

答案:A

主要考查:氯气的物理及化学性质。氯气黄绿色气体,A不正确。

2、主观题组分析

主观题总分50分,两种题型其中必答题30分,选答题20分。主观题中同样增加实际问题情境类题目。本次考试无论是客观题目,还是主观题目,在实际情景类题目描述上题目均有增加。此外,在一些重点常考的知识点上,比如氮的化合物,硫的化合物等,此次会考又有所考查。这些对于考生后期的学习,无疑给出了一些方向和指导。

例题解析

《化学反应原理》模块试题

3.(8分)侯氏制碱法曾广泛用于工业制纯碱(Na2CO3),是我国科学家为人类做出的重大贡献。现有25℃时,浓度为0.10 mol/L Na2CO3溶液。请回答:

(1)该溶液中c(H+) c(OH-) (填“>”、“=”或“<”)。

(2)用离子方程式解释(1)的原因: 。

(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填字母)。

a.Na2CO3在水中完全电离

b.c(CO32-) + c(HCO3-) + c(H2CO3) = 0.1 mol/L

c.c(Na+) > c(CO32-) > c(OH-) > c(HCO3-) > c(H+)

(4)用石墨作电极电解Na2CO3水溶液时,阴极反应式是 。

答案:(8分)(1)< 2分

(2)CO32— + H2O HCO3— + OH— 2分

(3)a b c 2分

(4)2H+ + 2e— H2↑ 2分

解析:结合侯式制碱题设背景,主要考查电解质溶液离子浓度大小比较、水解反应方程式书写、物料守恒、电解质概念性质、电解池电极反应方程。这部分知识在高考中也是一个重点方向,考生在平时学习过程,定义要准确理解与把握,化学原理要清楚。

二、备考以及教学建议

从2016年会考试卷分析,可以看出,化学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解决学科或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以教材为基础,充分挖掘现实生活中和科学实验中的素材,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化学知识和学科方法、分析解决化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学素养。

1、教学建议:

注重教材教学,从教材知识、练习、实验延伸;

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实验分析能力;

培养考生的定量意识,提高学生的定量分析能力;

加强化学知识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

2、对高三考生的建议:

(1)各位考生在复习时一定回归教材,主抓核心知识、训练化学学科能力、形成科学的化学学科思维,以“一”胜“百”脱离浩瀚的试题苦海,高效备考、应考。

(2)反应原理题,考查速率平衡、电解质溶液、电化学或反应热的相关知识,同时与元素化合物的知识结合在一起,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同时涉及多个知识点。此类试题考查内容综合程度高,除了注重试题深度,考生复习时还要将多个知识点组合在一起,客观上增加了考生的思维容量,解题时要采用逐个分析、各个击破的方法,认真分析每个小题考查的知识点,迅速转变思路,防止在一个知识点、一个思路上走到底。

(3)探究实验题从化学学科特点,结合图表,考查形式更加灵活,各位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我们不是复制了多少知识与解题方法,而是要创造性地运用知识和方法的解决问题。因此在练习上,要学会“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多题同解、错例众评”,再者要重视课本实验的新角度进行再认识再挖掘,从新角度去理解、认识老问题。

3、对高二考生的建议:

(1)各位考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回归教材同时,从化学学科思维特点练习,逐步积累实际化学知识;

(2)实验探究课程除了按老师要求写实验报告外,还要做到从实验原理、过程设计、实验目的、实验现象等化学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规律入手,培养化学实验能力和素养;

(3)按体系学习复习,形成化学知识体系,从思想体系上摆脱化学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结合实验现象、化学原理、规律总结,真正培养化学学习的兴趣以及实际应用能力。预祝广大考生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