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周刊

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挫折

来源:《杂文报》

查看数:

我去一所文学院举办一个文学的讲座,在讲座临近结束的时候,有一个女学生站起来问我:老师,我认真研究了你的人生道路,发现你的人生道路上几乎没有挫折,你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政府机关,你喜欢新闻又去了报社做记者,写作是你的爱好和追求,你又成了作家,命运和成功总是那么眷顾你。可是我们却不同,我们在学校里就开始为毕业以后的职位而疲于奔命,我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我们的人生中总是充满了挫折和忧伤。

我说,我不知道你所说的挫折具体是指的什么。是一件事情做得很糟糕,还是总与机遇擦肩而过,还是选择人生道路的犹豫不决,还是其它的什么。我想告诉你的是,我的人生词典里,真的没有挫折这个词汇,有的只是事情做完之后的总结,有的只是对自己人生道路的不断调整与选择,有的只是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和向往,有的只是对理想一往无前的坚定不移。

在我看来,人生中是没有什么挫折的,所谓挫折,是你个人对自己处境的主观判断罢了。如果一个机会来了,你没有抓住,你以为就是挫折吗?不是,是你在机会到来之前准备不够,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一件事情你没有做好,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或者干脆是损失惨重,这也不是什么挫折,原因是你在做事之前没有周到的设想,做的过程中没有调动全部的能量,或者你没有把握好做事的时机而仓促上阵。

任何一个人的一生都会处在不断的选择当中,因为世界在变,环境在变,我们个人也在变,因此必须顺势而为,不断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才能确保自己呆在成功之路上。做完了一件事情之后,我们就应该学会忘记和放下,重新选择,重新开始。

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自己的过往,都不能再留恋或者感伤,对那些过往洋洋得意或者耿耿于怀,都没有什么益处了,唯一可取的,是面向未来。过去了的,都是自己的一段经历,一种尝试,如果你认真总结了得失,有了深刻的领悟,找到了失败或者成功的经验与教训,你就拥有了难得的财富,而这种财富就成为了你未来的力量。

我告诉年轻的学生们,任何一个成功者的心中,是没有挫折这个词汇的,有的只是百折不挠的一往无前。

有一个人,以他自己的经历,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证明。

他22岁时做生意失败。23岁,他竞选州议员,又失败了。24岁时他重操旧业继续做生意,又赔得一无所有。26岁时他的情人不幸死去。27岁时他的精神完全崩溃,几乎住进疯人院。29岁时他再次竞选州议员失败。31岁时,他竞选国会议员失败。39岁时他竞选国会议员再次失败。46岁时他竞选参议员失败。47岁时他竞选副总统失败。49岁他竞选参议员再次失败。

这个人在51岁那一年竞选总统成功,成为美国历史上与华盛顿齐名的最伟大的总统。这个人,就是亚伯拉罕•林肯。

林肯给我们的启示是:失败了、跌倒了,重新再来。事实上,这是对百折不挠最完美的诠释,无数次失败之后的那一次是最伟大的成功。这也是成功的唯一秘诀。

我们许多人之所以总是与成功无缘,原因就是失败了一次甚至几次,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丧失了自信心,就回到原路上去了,失败在人生中便只有失败这一个定义了。

而相反的是,失败是成功的基石,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便是这个意思。成功,正是无数次的失败连结起来的。成功在人生最遥远的地方,虽然在人生的近处站满了失败,但所有的努力必然都从失败开始。一个人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便是一个平庸的人。

人生的哲学就是这样,你失败了一次,它便告诉你这个地方你走过了,不要再重蹈覆辙,你应该换一条路去走。当你换过无数次之后,成功的坦途就已经铺到你的面前了。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7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