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6.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刘嘉溪

本次海淀区期末考试的化学试卷整体难度不大,考查1—8单元的重点知识,知识点覆盖全面,能够有效地检测学生第一学期化学的学习情况。

试卷整体结构紧贴2015年的中考改革方向,题型与2015年中考完全一致,试题分为两大部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非选择题分为生活现象解释、科普阅读理解、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科学探究和实际应用定量分析。

选择题部分:整体难度不大,考查基础为主,难点仍旧是物质的分离、检验、鉴别和除杂,资料阅读和图像题。

1552134514

 

20题:考查图像题。本题难度较大,不仅考查考生对于物质性质、化学反应的掌握情况,同时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数学能力。本题充分体现了中考试题进行学科融合的特点,在试题中出现大量的文字资料、图表、数据,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非选择题部分:

374779959

 

29题(科普阅读理解):2015年中考化学新增加的一道特色题型,从科普文章中提取、分析、整合、加工相关的信息,结合所学的化学知识进行题目的解答,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化学知识,也考查了语文阅读能力。本次考试所选文章改编自屠呦呦2015年12月在瑞典的演讲稿,紧贴时事,具有中国特色,文章也具有很强的专业性。

527041119

31题(生产实际分析):考查了炼铁工业的流程图。题目以实际生产作为背景,要求学生熟悉相关的化学反应,理解化学反应可以将物质进行转化。本题体现了中考的题目更加“宽”和“活”,不仅要求学生对基本知识熟练,还要能将所学知识联系生活实际,应用于生活当中。

1286439098

 

36题(实验原理分析):本题考查了有关金属活动性的探究实验,但是装置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比较新颖,同时结合了气压问题的分析,具有一定的难度。实验仍旧是中考化学考试的重中之重,难度高,分值大,要求学生对所学的实验有一定深度的理解,而不能停留在“浅表学习”。

纵观本次期末考试,2016年中考化学仍将延续2015年中考改革的思路,考试试题将有以下几大特点

1、考查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为主

2、题目体现“宽”和“活”

题目会以现实生活、生产为背景,结合北京文化、时事,考查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3、突出实验的考查

实验题无论从难度还是分值,都是重中之重。

4、学科交融

题目会更多的结合图表、数据、文字资料分析,考查学生提取、分析和整合信息的能力。

同时针对2016年中考,提出以下的复习建议

1、重视基础

在以后的考试中会更加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考查,所以在学习与备考的过程中,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这也将成为在中考化学中拿高分的必要条件。

2、重视实验

在此次变化中,更加突出了对科学探究的要求,新的中考化学题型明确了实验题的考试范围,一共包括“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和“科学探究”三部分内容。所以在2016年的备考中要更加重视实验题的学习,平时做题时一定注重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达,注重题型整理和分类。多思考,多比较,上下联系,回归课本找到模型。

3、理论联系实际

中考试卷中的题目将会更多从生活、生产中切入,从而考查学生接受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备考中将所学知识多与生活中的实际相联系,从而可以更好的运用知识。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