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初三期末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6.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教研组 武微

从总体上来看,本次期末考试为阶段性诊断考试,在题型和难易度上均与2015北京市中考保持一致,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初中英语课程标准》5级要求,选材内容贴近课本话题同时贯彻《北京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中要求,旨在考查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1、阅读的广度和阅读量加大;

2、加大考查学生在语境中运用知识的能力;

3、注重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一、听力

听力考试分值在2015中考已经增至30分。本次海淀期末听力材料中的十一组听力素材中的场景与话题都非常熟悉。话题都是九年级课本Unit 6-10 中涉及到的话题,前五题依次是U7,U6,U9,U8和U10是英语学科在实际生活中的灵活运用。第二部分都是取材贴近生活的话题,第三部分记录关键信息,考的是驾照申请表,跟以往一样考查了人名,电话,日期和相关信息。

二、单选选择

1、介词主要考查表示时间,方位,方式介词的用法以及由介词构成的短语。主要考查是有关地点,时间的介词,当然,介词短语也不要忽略。此次22题又考查时间介词 in autumn。

代词主要考查人称代词的主格和宾格的区别, 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的区别,不定代词的词义和被形容词修饰时的位置。此次21题又考查人称代词 like him。

2、动词主要考查时态,语态,情态动词和非谓语动词。

3、时态考查主要是现在完成时,过去进行时,一般过去式。其次是一般现在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此次28题又考查过去进行时 was doing。

4、语态考查主要是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的被动语态,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以及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也在中考中出现过。此次29题又考查过去的被动语态 were invented。

5、形容词和副词主要考查比较等级及常用句型。此次25题又考查much faster than…

6、宾语从句主要考查语序和时态。此次30题又考查过去时的宾语从句 what Mr. Lee played。

7、定语从句是第九单元的主要语法内容,这次27题考查了这点… movies that are funny。

8、其他语法点考查了连词,特殊疑问词,情态动词。

三、完形填空

近几年来,中考题中完形填空淡化了纯语法的知识,注重结合上下文来考查对词义的理解,全面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词汇运用和推理判断的能力。此次写了一个自认为有天赋的女孩去参加摄影比赛,但后来失败后,通过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参加摄影俱乐部,再得知又有一次摄影比赛时,提议去那里并和俱乐部的成员最终成功拍摄到了获奖照片。

在运用层次上考查了学生结合背景知识,理解全文主题大意和作者意图的能力,更具上下文运用知识,猜测生词的能力,全面驾驭语篇,获得信息的能力,在知识层次上考查学生生词,语法,句型的掌握的情况下,但又不是直接考语法,主要考查了实词。尤其完形填空中的动词(小词,常见词,高频词)是重点。

名词2  photos, ideas

动词5 perfect, understood,  decided,  expect, catch.

形容词confident,special

副词immediately

四、阅读

阅读选择一直是中考的重难点。文章类型有记叙文,议论文和说明文。

A,B篇,直接从文中就可以找出答案。例如:A篇41-43题 中41. How

much is the cookbook?在题干中的cookbook等这种搜索信息题,只要锁定关键词,就能很容易找到答案。这种是“送分”题。

C,D篇相对而言,难度加大,生词量增多,篇幅也加长,这就需要学生要有耐心,自信心。此题型主要考查学生对事实细节理解能力,推理判断能力,主旨大意的概括能力等。例如D篇在理解文章中的具体信息并进行简单的推理和判断(53题),能根据上下文立即推断出作者的态度和观点(54题),能归纳文章的主旨大意,能为文章选定合适的题目(55题)在文章中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是考查学生能力的重点。全民阅读,阅读量增加,平时学生应关注人文、科技类文章。

解答阅读还原题主要考查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及对文章整体感知能力,同时考查一些表示时间顺序或上下承接的连词。解题时关键在于理解文章大意,理清逻辑关系,研究选项内容。即“读懂文章,读懂逻辑,读懂选项”。这次的五选五题中,难度适中,只有D,E两个选项,有些同学做起来有些“纠结”,但只要认真分析还是能正确做出答案的。

阅读表达在中考中属于易中难相结合的题型,学生阅读一篇文章后,回答五个问题。

通常五个题目包含了四个细节题和一个主旨概括题。此题不仅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读懂文章后,还要对文章进行概括,真正地做到对语言的综合运用。在这次阅读表达中,61题至64题中答案都很容易能找到,65题综合概述题,需要学生总结出来Lucid’s space traval and her experience,但是学生可能未必总结出来experience.但总体上比以往的总结要简单一些。

作文: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话题,形式多样。

应用文:包括书信,电子邮件,日记,通知,留言,假条等。此次考查了第十单元内容为主题的中国礼仪。此处又体现出了“弘扬道德公德美德和中国传统文化”这个风向标。

你的美国笔友Jim 要来北京参加交换生的活动,他写邮件向你了解中国的礼仪。由于是围绕第十单元的中国礼仪写的作文,可能是太熟悉,很可能会把人称搞乱,例如会把we are supposed to shake hands, 写成 you are

supposed to shake hands. 并且此次在自主发挥方面也给了各个层次的学生发挥空间。例如最后一问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o get along with people in China?需要学生回答在与中国人相处什么最重要,但这并不表示回答问题就可以了,而是有一个隐含的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个就是各个层次学生发挥的空间。

五、备考建议

1、听力:

一套完整的听力试题,音频时间大概在17-18分钟。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保证每天或每两天进行一套听力试题的整体训练。

有些高端考生认为听力题过于简单,就没有引起足够大重视,导致中考时出现不应有的低级错误。建议考生在语音、关键词和上下文理解上下功夫,平时多听多练。有些文章篇幅长,信息量大,让低端考生无所适从,这部分考生还是要从词汇和关键词入手,提高提取信息的能力。听力独白题对考生的记忆理解能力要求较高,要求考生既能掌握词语的主旨大意,也要获得有效的事实细节,还要进行简单的推断。听对话记录关键信息这类题,文章的词汇量较大,其中还会出现生词和一些补充词汇,建议考生在提升提取细节信息能力的同时,还要指导学生多关注语境中的词义理解,对补充词汇也不容忽视。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应加大听力训练力度和难度,熟悉运用高频词汇。分类词汇的拼写也至关重要。

2、阅读理解:

中考阅读理解题型的文章选材多源于英美原版文章。阅读语篇选材真实、语言地道、内容鲜活、贴近学生的生活与成长过程;阅读素材的选取注重以人为本,活泼新颖更加亲民。

从能力立意角度出发,考生应具备阅读和理解不同文体语篇的能力。其中,人物故事;科普知识与现代技术;人际交往;品格习惯;语言学习;自然、世界与环境;历史与社会;卫生、健康与文体;旅游、交通与通讯以及实用性文体的阅读是常考的话题素材。

阅读理解要求考生对文化差异性把控、阅读速度提升和理解能力提高。考生应具备深层次阅读的能力,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含义;考生应在阅读中关注词语在语境中的含义,多读原版文章。对于阅读选择中的细节题,考生应保证一定的题量训练,做到考试时万无一失,力争满分。在阅读选择的能力题方面,对于考生也是一种耐心的考验。大部分考生表现出深层阅读能力较为薄弱的特点:考生应根据上下文具备理解生词含义的能力、理解归纳文章的主旨要义、为文章选合适题目的能力。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此类题在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外,还要求考生能把从文章中提取的正确信息用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在此类题上,高分段考生在语言规范和要点齐全上稍有放松。考生在冲刺阶段对于此类题型,应做到能较好地理解文章并简单地表述事实,把读到的基本信息记录下来。但由于考生深层次阅读能力的个体差异,以及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观点时,在组织语言、语言输出时表现出来的能力就不尽如人意了。建议考生在把握文章意思的同时,应结合上下文进行分析判断,归纳提炼问题答案的内容表述上下功夫。尤其是表述的句子内容要简明扼要,要点齐全。

3、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考查考生在语篇层面上,从上下文的逻辑关系中理解、判断词义和掌握词语运用与搭配的能力。其文章选材于英美原版文章,除了对词汇辨析要求较高以外,对文化差异性的把控和理解也要求较高。完形要求考生有足够的基础知识和较好的阅读速度以及通过逻辑思维和联系上下文推断出可能的答案。

高端考生注重阅读原汁原味的原版文章,进一步了解西方文化。词汇理解和运用到位。低端考生来说,掌握词、词组的含义尤为重要。

某些常用动词短语的辩义理解起来有较大的障碍,多数考生过分依赖英汉词典的简明注释,因此对动词的英文本义理解比较肤浅,导致判断失误。建议考生今后要注重单词的英文解释和例句的应用,逐步养成用英语解释英语的习惯,培养自己的英语思维。

4、书面表达:

英语作文的好成绩不是一朝一夕能有的,需要不断地积累。中考的写作话题贴近中学生生活,源于考生每天学习和生活的细节,但要求对考生熟悉的生活具备一定的思考评述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更要求考生有一定的书面表达能力。

中考试卷中,有的考生在书面表达上的语言中错误较多,文章的篇章结构、时态、主谓一致、拼写等有明显错误。在冲刺阶段的作文备考中,对于低端考生应注重基础表达能力的储备;对于高端考生重点应从语言质量和文章的逻辑性上进行训练。考生应从《中考说明》中的话题项目表出发,结合作文模板,积累相关作文话题的素材储备。

还要提醒2016的各位考生,在备考阶段考生应注重对于中考英语高频词汇、一词多义、固定搭配的积累。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