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政治试卷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李广彦

期末错因分析视频解读

一、期末考试的意义   

1、海淀区高三全区统考,检测一轮复习效果: 排位次、定目标、找不足、增动力

2、试题反映出海淀对高试题的理解,海淀洞察高考趋势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3、进一步明确注重学科本质和核心主干知识, 集体力量、集体智慧、凝聚共识

二、试卷总体分析

1、试卷结构:分为两部分

第一选择题(24题、48分);第二主观题(5题共52分)

2、考试范围、重点考查知识:政治生活:(59分)

公民政治参与(1、4、25、26);政府(2、3、5、6、29第二问);中国共产党(7、11);人大(8);政治制度(9、10、11);国际社会、外交政策(12、13、14、27);国家与国际组织:(10分);国际组织分类(15);亚太经合组织(16);政体类型、国家结构形式(28);生活与哲学:(31分)

矛盾观(17、18、19、20、21、22、23、29);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19、21、23、24、25)

3、试题特点综述

(1)试题立意:立德树人,价值立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贯穿整张试卷的重要内容。如第1、2、3、4、9、10、11题,渗透了核心价值观和谐、民主的内容。如第5、6、7、8、25题,渗透了核心价值观的平等、自由或法治等内容。发挥政治学科“润泽心灵、涵养道德、端正态度”的学科价值。

(2)选材切入:贴近生活,强调实践

试题紧密依托并生动反映社会生活,被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学生需要宽厚的知识面和经验积累,以及思想的深度和灵活的思维。如第1、2、3、5、6、7、26、29题。理论观点融入生活,突出知识应用。

三、试卷具体题目解析

4. 解析:考查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途经和方法,学生要明确选举权、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内涵和外延,分清对应的主体,正确作答。

13.解析:此题要求学生明确做题方法,注意审题。从“我国周边外交”看出英国和马里应该排除,再次提示中韩自贸区的热点问题可以作为2016备考热点问题,给学生以启发。

17.解析:考查学生的审题能力,“给我们的启示”从哲学角度应答方法论,可以直接作答。题目易错点在于空想和现实在行动的前提下可以互相转化,容易选择BC,最后一个选项本身错误,可以排除。

20.解析: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此一时”突出变化,“雄”表明态度,可能发生转化,因而选择D;通过图像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点理解的程度也是高考的趋势;

B选项本身错误运动时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29. 解析:该题的亮点在于要求文科学生提高人文素养,关注时政问题,就“供给侧改革”的理解以及与哲学关系有机结合。从不同情况和主体角度考虑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四、12月联考试题与期末试题

1、试题立意:立德树人,价值立意

第7、16、17、18、21、22、24、29题,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民主、富强、平等、自由或法治等内容。发挥政治学科“润泽心灵、涵养道德、端正态度”的学科价值。

2、选材切入:贴近生活,强调实践

试题紧密依托并生动反映社会生活,被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高度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如第1、2、3、 9、21、23题。理论观点融入生活,突出知识应用。

(联考)4.当创客一词被全社会所热议、点赞的同时,不少创客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新华网发展论坛推出在线调查,下图为调查结果,可见推动大众创业,国家需要

①落实扶持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②引导融资平台规范发展,丰富创业融资模式

③提供相关专业知识技术培训和具体创业合作人员

④转变就业观念,提供相关专业化社会服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期末)17.“造一片生产快乐的菜园,造一家挂在天上的旅店,造一架穿越时空的飞机……

造点什么,什么都好,让想法变成行动,造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抱怨很廉价,别做空想家,做个创客让自己骄傲

” 这是央视公益广告《我创故我在》 中的歌词。这一广告给我们的启示是 

A. 要树立创新意识 B. 矛盾双方茌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 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D. 人生价值的实现取决于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联考)27.以前,没饭吃、饿肚子叫“喝西北风”,谁都不乐意;如今,经济发展起来了,物质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在雾霾面前却都盼着“西北风”。

风来了,霾散去,其背后的各种问题仍然不能回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之间的困境依旧需要反思。治理雾霾,到底靠天还是靠人?空气污染,督查治理有用还是制度立法靠谱?环境问题,经济增长指标是推手还是拉力?解决不了这些问题,还会面临“常来的雾霾,间断的风”的尴尬局面。

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中的相关知识,说明政府应如何避免“常来的雾霾,间断的风”的尴尬局面?(6分)

(期末)1、近日,面对 “常来的雾霾”,市民代表约20 人参加7北京市环保局举行的座谈会,为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工作 “支招”。市民代表参加这一活动主要体现了

A. 公民履行政治义务是行使政治权利的前提       B. 公民的知情权是决策机关进行决策的基础

C. 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D. 公民政治素养和政治参与能力的普遍提高

五、2016年高考备考复习建议

教师教学启示:

1、注重基础知识教学。

2、注重学科主干知识教学。

3、突出学科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4、强化学科基本技能培养。

学生学习启示:

1、基础知识、基础试题入手

2、规范解题,提高正确率

3、态度端正,千里行始足下(多记、多写、多练)

4、深刻理解学科本质、学科思想

5、以学科思想为核心构建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

能力储备

1、系统训练获取解读信息能力

2、有效信息与课本知识结合能力

思维储备

1、思维方法:归纳、演绎、综合推理的熟练应用

2、思维品质:广度、深度、速度、灵活度

综合素养

1、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他人

2、文化修养、理性思维、良好的心理素质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